最早提出「孔子刪詩說」的是誰

時間 2022-09-15 22:45:32

1樓:天府

最早出自司馬遷著的《史記孔子世家》。

古者詩三千餘篇,及至孔子,去其重,取可施於禮義,上採契后稷,中述殷周之盛,至幽厲之缺,始於衽席,故曰關雎之亂以為風始,鹿鳴為小雅始,文王為大雅始,清廟為頌始。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頌之音。禮樂自此可得而述,以備王道,成六藝。

原本出自《史記孔子世家》。謂古者詩三千餘篇,及至孔子,去其重,取可施於禮義者凡三百篇,孔子皆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頌之音。後世以司馬遷去古較近,所言必有因而然,多信之。

然亦有疑者。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 刪《詩》之說。

「刪詩說」最初出於司馬遷,後來班固、鄭玄都支援這個說法。到了唐代的孔穎達編寫《毛詩正義》,為鄭玄的《詩譜》作疏,才開始提出不同的看法。

原本出自《史記·孔子世家》。謂古者詩三千餘篇,及至 孔子 ,去其重,取可施於禮義者凡三百篇, 孔子 皆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頌之音。後世以 司馬遷 去古較近,所言必有因而然,多信之。

然亦有疑者。

誰最早提出地球是球形的

地球是球形這一概念最先是西元前 五 六世紀的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 pythagoras 提出的。但是他的這種信念僅是因為他認為圓球在所有幾何形體中最完美,而不是根據任何客觀事實得出的。以後,亞里斯多德根據月食時月面出現的地影是圓形的,給出了地球是球形的第乙個科學證據。西元前3世紀,古希臘天文學家埃...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誰提出的,誰最早提出馬克思中國化?

我所知最早提出馬克思中國化的應該就是李大釗我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過。 小太陽 馬克思 和列寧最早提出來的 l楚輕狂 這樣可以不要這樣做事就 好漢饒命喔 毛爺爺!李大釗?他明顯不知道 最早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是誰? 皮帶輪 李大釗 第一個引進馬克思主義 也是第一個主張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 馬克思主義中...

人是由類人猿轉變而來的。是誰最早提出的

是達爾文,達爾文在1859年出版的 物種起源 一書中系統地闡述了他的進化學說 人是由類人猿進化而來,那類人猿是由什麼進化來的呢 人類是由類人猿演變而來,那麼類人猿是從哪來的?地球上的生物是怎樣來的?有沒有科學證明?求解!20 人類是由類人猿進化而來的,什麼是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 阿德 人和動物的根本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