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提出「政治經濟學」概念的是誰?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02:53

1樓:慧聚財經

政治經濟學中的「政治」(political)一詞,源於希臘文的politikos,含有「社會的」、「國家的」、「城市的」等多種意思;政治經濟學中的「經濟」(economy)一詞,**於希臘文的oikonomia,原意是家庭經濟管理。「政治經濟學」一詞是法國重商主義者a.蒙克萊田在2023年出版的《獻給國王和王太后的政治經濟學》一書中首先使用的。

2023年,盧梭為法國《百科全書》撰寫了「政治經濟學」條目,把政治經濟學和家庭經濟區分開來。可知,政治經濟學作為研究經濟活動的理論科學的名稱自17世紀就開始得到應用了。

政治經濟學是一門以人們的社會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

2樓:無業遊民

法國重商主義者a.蒙克萊田在2023年出版的《獻給國王和王后的政治經濟學》一書中首先使用該詞

「政治經濟學」的提法出現於17世紀初,源於希臘文中的」poniz「(原意為城邦、國家以及經濟)與「經濟學」組成的複合詞.而法國重商主義者a.蒙克萊田在2023年出版的《獻給國王和王后的政治經濟學》一書中首先使用該詞,目的是說他所論述的經濟問題已經超出了自然經濟的範疇.

2023年,盧梭為法國《百科全書》撰寫了「政治經濟學」條目,把政治經濟學和家庭經濟區分開來.

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 15

這個專業屬於理論經濟學,你先要把學校確定下來,最好選個經濟學實力比較強的學校,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上海財大,南京大學等都還可以。確定學校後就要到該校 去查資訊資料,把書買齊。然後做好計劃,關鍵在堅持。給你推薦點資料。英語 買本單詞書,天天背,新東方 星火之類的都可以。然後就是做真題,研究閱讀理解,再...

政治經濟學原理的內容簡介,《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墨星菱 對於當前的作者來說,一部在總體目標與基本概念方面與亞當 斯密的著作相同,然而卻運用了當代更為廣博的知識與更為先進的思想的著作,目前似乎可以作為對於符合政治經濟學需要的一種貢獻。國富論 的許多內容已經過時,而且整體上不夠完善。嚴格意義上的政治經濟學自亞當 斯密時期起,就幾乎已經結束了它的幼年時...

政治經濟學原理到底講什麼,《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政治經濟學說穿了就是經濟學 這是以前翻譯的問題 是由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分析經濟學問題 政治經濟學原理 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三大核心是什麼 為正義而奮鬥者 一是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由此就可以考查資本積累與剩餘價值的關係,資本積累就是將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