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治經濟學中的社會主義部分,關於政治經濟學中的社會主義部分 5

時間 2021-11-04 23:12:35

1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理論,包括導言和基礎理論部分、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部分.

導言和基礎理論部分的內容主要是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和勞動價值論.

資本主義部分的內容主要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和經濟規律的基礎知識,特別是一些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借鑑意義的經濟理論知識.

社會主義部分主要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有關理論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常識部分有7個重點常識:

a.國體與國家的職能

b.政體與國家結構形式

c.國家機構及其組織和活動原則

d.我國的公民與國家

e.我國的政黨和政黨制度

f.我國的民族和宗教

g.國際社會和我國的對外政策

2.經濟常識部分有8個重點常識:

a.商品和商品經濟

b.經濟制度和市場經濟

c.企業和經營者

d.產業和勞動者

e.財政稅收和納稅人

f.銀行和儲蓄者

g.商品服務市場和消費者

h.當代世界市場和我國的對外**

考試的時候只要多說些社會主義好的方面,把你所知道的都寫上去,基本就可以了,我就是這樣考及格的

3樓:汶江

你學的是什麼專業啊?我以前學的是管理專業的,我想了一下好像以前我們沒有學你的那中,實在幫不了你!

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包含哪些內容?

求政治經濟學填空題(社會主義部分)

1、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 )

4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他的研究出發點、物件、任務為:

1、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研究出發點——物質資料生產(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最基本的實踐活動)。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的物件——生產關係(經濟制度;經濟體制)。

3、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任務——揭示經濟規律。

4、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研究生產關係必須聯絡該社會的——生產力、上層建築(注意:不聯絡經濟基礎)。

5樓:白龍馬

產關係,是從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相互作用和矛盾運動中來考察生產關係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

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社會主義部分與資本主義部分的研究物件,既相統一,又有差異。其統一面在於,二者都是研究社會生產關係,即經濟利益關係,揭示經濟運動規律。

其差異面在於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重在通過對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研究,揭示其內在矛盾、階級對抗性和資本主義制度產生、發展與滅亡的客觀規律,揭示資本主義終將被社會主義所取代的歷史必然性。

而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則重在研究怎樣鞏固、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實現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富裕的經濟利益。

擴充套件資料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相互關係:

在社會生產中,生產力是生產的物質內容,而生產關係則是生產的社會形式。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生產力的發展和變化,決定著生產關係的發展和變化。

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狀況,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它決定著人類社會由低階形態向高階形態的發展,一種舊的生產關係向另一種新的生產關係的過渡。關於這點分工和協作便是一種有形體現。

一般來說,分工和協作是勞動過程的兩個側面,有分工就有協作,分工越是發展,生產專業化程度越高,協作也就越加發展和密切。分工協作的產生和發展,可以使生產資料得到更好的利用和節約,促進生產力諸因素得到更有效的結合;意味著人類改造自然能力的加強,是推動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因素,從而是生產力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

經濟規律的特點和型別: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社會經濟制度由低階階段向高階階段逐漸發展演變。人類社會已經經歷了五種基本社會經濟制度,即五種社會生產關係,包括原始社會經濟制度、奴隸制經濟制度、封建主義經濟制度、資本主義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它是共產主義社會的低階階段。

經濟規律的特點:

經濟規律是人們的生產關係運動的規律,和人們的經濟活動相聯絡。經濟規律是在一定的經濟條件的基礎上產生和發生作用的,當這種經濟條件消失時,這些經濟規律也就隨之消失。經濟規律作為生產關係運動的規律,在階級社會裡。

不同階級對發現和利用經濟規律的程度和態度是不相同的。

經濟規律的型別: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各個階段所共有的規律。幾個社會形態共有的經濟規律。某個社會形態所特有的經濟規律。

在一定社會形態中存在和發生作用的各種經濟規律,組成該社會的經濟規律體系。基本經濟規律在一個社會形態的經濟規律體系中,是起主導作用的經濟規律,它對該社會生產總過程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都起著決定的作用。

社會生產總過程的生產、分配、交換、消費四個環節之間的關係:社會生產關係內部生產、分配、交換、消費之間的關係是一種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關係。首先,生產對分配、交換和消費起決定作用。

表現在:生產決定著分配,交換和消費的物件;生產決定著分配、交換和消費的水平與結構;生產決定著分配、交換、消費的具體方式;生產的社會性質決定分配、交換、消費的社會性質。

其次,分配、交換和消費對生產起反作用。具體表現在:適合生產力發展的分配方式,能夠調動生產者的積極性,促進生產的發展;反之起阻礙作用。

交換的發展能促進生產的發展,反之、則阻礙生產的發展。消費使生產出來的產品最終得到實現,消費為生產的發展創造出動力,反之則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1、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 b )a、社會生產力及其發展規律

b、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

c、物質資料的生產過程

d、物質資料的再生產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生產關係,同時這種研究物件要聯絡生產力和上層建築。

8樓:日不記

政治經濟學是研究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它的研究物件是生產關係。但是,政治經濟學不能孤立地研究生產關係,它要聯絡生產力和上層建築進行研究。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是不可分的,二者的統一構成生產方式。

生產力是人類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能力,它反映著人和自然的關係。

生產力包括勞動者和生產資料等要素。勞動者是生產力中的人的要素,在生產力中起主導作用。生產資料是生產力中的物的要素,由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構成;勞動資料中的生產工具,是生產力發展水平的客觀尺度。

生產關係是指人們在生產過程中所結成的關係。

生產關係的內容,包括人們在一定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基礎上形成的,在社會生產總過程中發生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的關係。其中,生產居於主導地位,決定分配、交換、消費,而分配、交換、消費對生產具有反作用。

答案是 b

政治經濟學關於勞動生產率的問題, 政治經濟學 有乙個問題,關於勞動生產率的問題

第乙個應該是個別勞動生產率與商品價值總量成正比。第二個應該是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商品價值總量不變。要有前提的,兩個勞動生產率的前提不同啊 價值總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恒等關係,與個別勞動生產率成正比。價值總量等於商品的數量與單位商品價值量的乘積。因為社會勞動生產率與商品的價值量成反比,與使用價值的數量...

政治經濟學原理的內容簡介,《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墨星菱 對於當前的作者來說,一部在總體目標與基本概念方面與亞當 斯密的著作相同,然而卻運用了當代更為廣博的知識與更為先進的思想的著作,目前似乎可以作為對於符合政治經濟學需要的一種貢獻。國富論 的許多內容已經過時,而且整體上不夠完善。嚴格意義上的政治經濟學自亞當 斯密時期起,就幾乎已經結束了它的幼年時...

政治經濟學原理到底講什麼,《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政治經濟學說穿了就是經濟學 這是以前翻譯的問題 是由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分析經濟學問題 政治經濟學原理 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三大核心是什麼 為正義而奮鬥者 一是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由此就可以考查資本積累與剩餘價值的關係,資本積累就是將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