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價值理論和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兩大基石

時間 2021-09-20 18:04:12

1樓:假面

勞動價值理論和a、剩餘價值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兩大基石。

馬克思圍繞經濟學市場經濟部分的核心問題即剩餘價值理論,系統地研究了17世紀中葉至19世紀50年代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的發展史,詳細地分析了經濟學各派的理論觀點,肯定了他們在科學理論上的貢獻,批評了他們的謬誤。

評價了他們在經濟學說史上的地位,闡明瞭經濟學的科學化過程,揭示了實證主義經濟學產生的歷史條件和理論基礎。

《剩餘價值理論》是《資本論》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有關經濟學史的經典著作。馬克思分析經濟學說史所運用的方**,以及評價各個學派、各個代表人物的原則和依據,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剩餘價值理論的地位:

第一、勞動者創造的剩餘價值的多少是衡量社會生產力水平高低的重要標尺。

勞動者創造的剩餘價值的多少與社會生產力水平的高低成正比。社會生產力水平越低,勞動者創造的剩餘價值便越少;而社會生產力水平越高,則勞動者創造的剩餘 價值便越多。故勞動者創造的剩餘價值的多少是衡量社會生產力水平高低的重要標尺。

第二、為社會創造的剩餘價值的多少是衡量人生價值大小的重要標尺

對其具體解釋雖紛紜不一,但人的貢獻大、影響顯,則人生價值便大,卻是人人都同意的觀點。而人為社會創造的剩餘價值越多,則貢獻便越大,影響便越顯著,故人生價值便也越大。

相反,如人為社會創造的剩餘價值越少,則貢獻便越小,影響便越輕微,故人生價值也越小,如不能為社會創造任何剩餘價值,則人生便毫無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a剩餘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產生、發展的客觀規律.剩餘價值理論的偉大意義

剩餘價值理論是馬克思經濟理論的基石。這一理論的創立具有偉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首先,剩餘價值理論闡明瞭資本主義僱傭勞動制度的本質。剩餘價值的**是僱傭工人的剩餘勞動。資本主義生產實質上是剩餘價值的生產,是對僱傭工人的剩餘勞動的榨取。

這說明,資產階級也像奴隸主階級、封建主階級一樣,是靠他人的無償勞動發財致富的。區別只在於剝削形式不同。這樣,資產階級關於資本主義社會佔統治地位的是公道、正義、權利平等、義務平等和利益普遍協調的虛偽說教,就失去了最後的根據。

資本主義社會和奴隸社會、封建社會一樣,也是少數人剝削絕大多數人的社會制度。

其次,剩餘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產生、發展和滅亡的規律。剩餘價值規律反映資本主義生產的本質,支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一切主要方面,決定資本主義發展的全部過程。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從產生起就受剩餘價值規律的支配。

為了獲取更多的剩餘價值,資本家要不斷地積累,擴大生產規模,同時要不斷地改進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整個資產階級追逐剩餘價值的結果,推動了資本主義的發展,加強了資本的壟斷,促進了生產資料的集中和生產的社會化。資本的壟斷造成了生產發展的桎梏。

生產資料的集中和生產的社會化達到了同它們的資本主義外殼不能相容的地步。代替資本主義社會的將是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社會。

最後,剩餘價值理論闡明瞭無產階級在資本主義制度中的地位和歷史使命。僱傭工人不僅受自己的僱主剝削,而且受整個資產階級的剝削。隨著資產階級對無產階級剝削的加強,由資本主義生產過程本身的機制所訓練、聯合和組織起來並日益強大的無產階級的反抗也不斷增長。

資本主義制度為自己培養了掘墓人,併為社會主義社會造就了建設者。

在社會主義思想史上,空想社會主義由於沒有科學的剩餘價值理論,因而既不會闡明資本主義制度下僱傭奴隸制的本質,又不會發現資本主義發展的規律,也不會找到能夠成為新社會的創造者的社會力量。馬克思創立的剩餘價值理論徹底解決了空想社會主義無法解決的問題,使社會主義從空想成為科學

3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也有問題。應當是剩餘價值理論,馬克思是從貨幣和商品的價值分析入手,從而發現了剩餘價值規律,從而得出勞動創造價值的結論,無產階級必將埋葬資本主義制度,共產主義必將最終戰勝資本主義。

科學社會主義兩大理論基石是什麼?

4樓:月似當時

(一)唯物史觀——哲學基礎:1.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

2.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史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3.

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要求。4.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5.階級鬥爭是社會發展的推動力。

(二)剩餘價值學說——經濟學基礎:剩餘價值是由僱傭工人在生產過程中所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是資本家階級不付任何等價物就佔有的價值額的一般形式。1.

揭示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祕密。2.揭示了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對立的經濟**。

3.闡明瞭無產階級的社會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社會主義是以馬克思主義哲學和政治經濟學作為它的理論基礎,特別是哲學中的唯物史觀和政治經濟學中的剩餘價值學說作為它的兩大理論基石。

6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資本主義部分的理論基石是

7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剩餘價值學說。

來馬克思主自義的政治經濟學是一門關於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馬克思主義深入研究了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通過剩餘價值揭破資本主義生產的祕密。”《資本論》這部偉大著作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成為唯一科學的政治經濟學。

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是馬克思的“兩個偉大發現”。由於這兩大發現,社會主義由空想變成了科學。

8樓:陳再雨露姬

這種原蘇聯教科書上的東西,拆穿了全是忽悠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價值論,具體原因不詳

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包含哪些內容?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內容有哪些

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價值,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的價值目標是什麼?

我隨風動 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價值目標是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價值目標是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1984年1月3日,義大利人卡內帕給恩格斯寫信,請求他為即將在日內瓦出版的餓 新紀元 週刊的創刊號題詞,而且要求儘量用簡短的字句來表述未來的社會主義紀元的基本思想,以區別於偉大詩...

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基石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5個基石是什麼?

答 馬克思主義文學的基石是文學活動論 文學反映論,藝術生產論 文學審美意識形態和藝術交往論。這是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的五個基本觀點。1 文學活動論。馬克思主義把文學藝術看成是人的活動,即人的生活活動,這種活動的基本特徵是 自由自覺 人的生活活動是人的本質力量的 物件化 即通過主體的活動,把自己的本質力...

馬克思主義最早是何時傳入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文化永生 馬克思主義初入中國,是由來華傳教士首先選擇翻譯內容並按照自己的理解,再結合中國文化語境將其表達出來。1899年,西方 教傳教士在 萬國公報 第121期上刊載了署名 英士李提摩太譯,華士蔡爾康屬文 的 大同學 一文,提到 以百工領袖著名者,英人馬克思也 這是馬克思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中國的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