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價值,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的價值目標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11:25

1樓:我隨風動

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價值目標是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

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價值目標是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

2023年1月3日,義大利人卡內帕給恩格斯寫信,請求他為即將在日內瓦出版的餓《新紀元》週刊的創刊號題詞,而且要求儘量用簡短的字句來表述未來的社會主義紀元的基本思想,以區別於偉大詩人但丁的對舊紀元所作的“一些人統治,另一些人受苦難”的界定恩格斯回答說,這就是:“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2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

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科學性、革命性、實踐性、人民性和發展性。

①其科學性是指馬克思主義是對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本質和規律的正確認識。

②其革命性是指馬克思主義集中表現了徹底的批判精神和鮮明的無產階級立場。

③其實踐性是指馬克思主義是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在實踐中接受檢驗,並隨實踐而不斷髮展的學說。

④其人民性是指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立場。馬克思主義政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起奮鬥都致力於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⑤其發展性是指馬克思主義是不斷髮展的學說,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

2樓:愛靜靜愛圖圖

如何理解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價值目標,也是共產主義社會的根本特徵。

1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內容

一、唯物論:包括物質觀、實踐論、意識。

二、辯證法:包括兩大總特徵(即聯絡觀、發展觀)、三大基本規律(矛盾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和五大範疇。

三、認識論:包括認識的產生和本質、發展過程、真理觀及辨證思維方法四個部分。

四、唯物史觀:主要研究物件是社會歷史問題和人的問題。

2理論**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產物。它主要是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而創立的嶄新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馬克思、恩格斯在2023年以前曾經接受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從2023年下半年起轉向l.

a.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他們吸取g.

w.f.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而擯棄其唯心主義,吸取費爾巴哈哲學中唯物主義而擯棄其形而上學和社會歷史問題上的唯心觀點,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3歷史變遷2023年2月,《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2023年,馬克思發表了《資本論》第一卷,《資本論》是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的母本經濟理論,是中性經濟理論。直接閱讀《資本論》,不能夠體會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的內容,需要對中性經濟理論進行改編社會屬性,才能夠學習解讀到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

2023年,馬克思完成了《對德國工人黨綱領的幾點意見》寫作,這標誌著馬克思完成了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的全部設計與寫作。

馬克思主義追求的根本的價值目標是什麼?

3樓:我愛誰男

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2010 考研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全面發展是社會主義的價值目標

5樓:魚遊天下

生產力得到最大解放,人的思想變得無限高尚,沒有私有概念,、、、、、

6樓:那美剋星難民

有人把那理解為“桃花源”,也有人認為那叫“烏托邦”,又得人把那叫“香格里拉”,中山公覺得這是“大同”,而馬克思把這東西叫做“完美的共產主義”。

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

7樓:司馬鑄劍

馬克思主義哲學誕生以來,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迄今為止,馬克思主義哲學依然是當代最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是當代唯一不可超越的哲學。正如德里達所說:

“不能沒有馬克思,沒有馬克思,沒有對馬克思的記憶,沒有馬克思的遺產,也就沒有將來。”新世紀,經濟全球化不斷髮展,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時期,我們面臨著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對各種錯綜複雜的矛盾的分析,對層出不窮的問題的解決,無不凸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當代價值。

以往的哲學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馬克思主義哲學卻始終聚焦於改變世界。我們應該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實踐品格,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回答時代的課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當代價值要通過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來實現。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理論品格,創新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繁榮發展的根本動力。馬克思主義哲學要卓有成效地迴應來自實踐和理論的雙重挑戰,繼續引領時代潮流,就要實現自身的理論創新。

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工作者必須擔負的歷史使命。而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創新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個開放的、富有生命力和不斷向前發展的思想理論體系。

隨著自然科學劃時代的發展,隨著社會實踐的深刻發展,隨著社會生活的重大變化,馬克思主義哲學必然要發展自己的內容,改變自己的形式。馬克思主義哲學要通過自己的體系創新總結和鞏固其理論內容的創新,並進一步推動理論內容的創新。

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理論創新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密不可分。我們必須從世界歷史和經濟全球化的維度,立足我國改革開放20多年社會生活發生的深刻變化,系統梳理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的歷史演變,科學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內在結構,建構面向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新形態,這既是時代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提出的歷史任務,也是中國社會的未來發展對進一步堅持、深化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期待。

8樓:江淮一楠

一種學說的價值和作用取決於它所包含的真理性內容或它所提供的知識和智慧。馬克思主義誕生近170年來,經受住了社會實踐的檢驗和各種非馬克思主義思潮的挑戰,以強大的生機和活力影響著世界,在世界範圍掀起一次次“馬克思熱”。

當代世界需要馬克思主義提供基本理論和方法。英國學者喬納森·沃爾夫在《當今為什麼還要研讀馬克思》中說,“無論從理論還是從實踐方面來看,馬克思的影響都是無法估量的,沒有至少是對馬克思思想的粗線條的評價,我們將根本無法把握當今世界,以及當今思想界的很多方面。光這一點就足以證明應當對馬克思的思想予以密切關注。

” 當代世界向何處去?如何認識當代資本主義?如何認識當代社會主義?

特別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處理當代資本主義尤其是發達資本主義與新興社會主義之間的關係?如何解決人類面臨的生態文明問題、貧富對立問題、公平正義問題?可以說,對這些問題的科學認識和合理解決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

馬克思主義最善於從紛繁複雜的現象中抓住問題的本質,最善於從錯綜複雜的關係中理清關節點,最善於從聚訟紛紜的思潮中獲得科學的真知。

9樓:律覺首凝丹

那就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哦!

10樓:祁雪管梓菱

一是對商品本質的論述,從而揭開了人類社會的程序;其次是肯定生產力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最終動力。前者是方向問題,後者是動力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2樓:鹿凵小童鞋

堅持貫徹社會主義精神無私奉獻,幫助他人。

馬克思主義最早是何時傳入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文化永生 馬克思主義初入中國,是由來華傳教士首先選擇翻譯內容並按照自己的理解,再結合中國文化語境將其表達出來。1899年,西方 教傳教士在 萬國公報 第121期上刊載了署名 英士李提摩太譯,華士蔡爾康屬文 的 大同學 一文,提到 以百工領袖著名者,英人馬克思也 這是馬克思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中國的報刊...

簡述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如何認識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

仰曉旋 一 馬克思主義是觀察當代世界變化的認識工具 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臺 世界格局正處在加速演變的程序之中,產生了大量深刻複雜的現實問題,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課題。我們需要立足中國 放眼世界,用更加巨集大開闊的視野來觀察社會,這就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二 指引當代中國發展的行動指南...

論述非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關於法的定義的不同理解並說明馬克

河蕩蘆葦人家 法學研究起源於西方,其中又以古羅馬元老西塞羅對於法律的的註解最為有名。西塞羅認為,認為自然法代表理性 正義和神的意志,是普遍適用 永恆不變的,它在國家產生以前早已存在 實在法必須符合自然法,否則根本不配稱為法律。這個觀點一直被沿用到近代。然而,在工人階級興起的19世紀,西歐國家普遍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