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別,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別 20

時間 2021-06-16 10:08:04

1樓:白色的明

1、本質不同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含兩個組成部分,即為現代唯物主義和現代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是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而共產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最終目標。

2、性質不同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含兩個組成部分,即為現代唯物主義和現代科學社會主義。

而社會主義是一種經濟社會學思想,主張或提倡整個社會作為整體,由社會擁有和控制產品、資本、土地、資產等,其管理和分配基於公眾利益。

3、思想不同

馬克思主義是理論體系、是指導思想;而社會主義是治觀點和思想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基本思想的。

2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一、馬克思主義

1、馬克思主義的定義

①研究主體和認識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由繼承者不斷髮展的思想體系。

②階級屬性和社會功能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

③研究物件和主要內容

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是關於資本主義轉變為社會主義和社會主義發展為共產主義的普遍規律的學說。

其中,最後一個定義最核心、最重要、最常見。

2、馬克思主義的組成部分

①馬克思主義的主體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

科學社會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鬥爭的性質、條件和一般目的的科學。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

二、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顧名思義是關注社會問題、重視社會整體和追求社會和諧的思想體系。社會主義的最初形態是空想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使社會主義由空想變成科學,由科學理論拓展為實踐運動,由實踐運動創立了社會制度。

在歷史和現實中有一些非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包括封建社會主義、費邊社會主義和民主社會主義等等。

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包括三種含義:

1、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

2、社會主義實踐運動(無產階級革命、社會主義建設等等);

3、社會主義社會制度(以公有制為主體、人民民主**,民族科學大眾的文化等等)。

三者之間是內在統一的。

思想體系揭示社會制度實現的歷史必然性;思想體系指導實踐運動,實踐運動發展思想體系;實踐運動導致社會制度的實現。

三、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別

1、馬克思主義是與形形色色的非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相對立的;

①馬克思主義包括科學社會主義,同時還有其他的重要內容;換句話說,科學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僅僅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的核心)。

②馬克思主義是一種思想體系、意識形態,而社會主義除思想體系外還包括實踐運動和社會制度。從概念方面來看,社會主義概念的外延比馬克思主義概念的外延種類多;從語言方面來看,社會主義一詞指稱的物件比馬克思主義一詞指稱的物件更豐富

3樓:yzwb我愛我家

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別在於:馬克思主義是理論體系、是指導思想;社會主義是治觀點和思想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基本思想的。具體如下: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學說。它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是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繼承和吸收人類關於自然科學、思維科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的基礎上於19世紀40年代創立的,並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發展和完善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

社會主義(socialism)是一種社會學思想,主張整個社會應作為整體,由社會擁有和控制產品、資本、土地、資產等,其管理和分配基於公眾利益。19世紀30至40年代,“社會主義”的概念在西歐廣為流傳,發展出不同分支。

馬克思和恩格斯對社會主義發展出了他們的理論體系,亦認為社會主義社會是資本主義社會向共產主義社會過渡的社會形態。

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不是離開世界文明發展大道而產生的,首先是從已有的思想材料出發,空想社會主義理所當然地成為直接的理論**。馬克思恩格斯不但借鑑了空想社會主義的有益成分,而且批判了空想社會主義的根本缺陷。空想社會主義的歷史觀是唯心主義的,它的根本缺陷在於:

第一,不認識資本主義制度的本質,不瞭解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之間矛盾運動的客觀規律。第二,不認識無產階級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使命,找不到能夠埋葬資本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的社會力量。對此,馬克思明確指出,“‘科學社會主義’也只是為了與空想社會主義相對立時才使用” 。

為了使社會主義擺脫虛幻的性質,不是建立在空想的基礎上,而是要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馬克思恩格斯通過發現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為整個社會主義大廈,奠定了堅如磐石的科學基礎。

4樓:蕭子皖南

馬克思主義包含社會主義 是它的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呢,馬克思主義包括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 3個部分內容!

我們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和政治經濟學的知識來解釋世界 解釋資本主義的缺點來證明資本主義社會必將滅亡而被無產階級推翻建立里社會主義社會。

所以可以說是馬克思主義來指導社會主義的實現和美好。馬克思主義是一種方**也是一種世界觀,我們用馬克思主義作為理論基礎建設社會主義!所以說2者還是有區別的 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的!

是辨證的,如果沒有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就沒有社會主義的觀點。兩者是和諧統一的!

空想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的關係,既聯絡又區別

6樓:學雅思

聯絡:都提出了社會主義的構想,以及實現社會主義的基石。

區別:一、提出時間不同

1、空想社會主義:是現代社會主義思想的**之一,準確的譯法為烏托邦社會主義 ,流行於19世紀初期的西歐,著名代表人物為:莫爾、康帕內拉、歐文、聖西門和傅立葉,主張建立一個沒有階級壓迫和剝削以及沒有資本主義弊端的理想社會

2、馬克思主義:馬克思、恩格斯從2023年下半年起轉向 l.a.

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他們吸取g.w.

f.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而擯棄其唯心主義,吸取費爾巴哈哲學中唯物主義而擯棄其形而上學和社會歷史問題上的唯心觀點,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二、理論不同

1、空想社會主義:對未來的理想社會制度只是一種文學描述;提出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基本原則,如公有制、人人勞動、按需分配等,但還是一個粗糙而簡單的輪廓;在設計未來理想社會方案時以手工工場為原型。這時期的空想社會主義者以莫爾、閔采爾為代表。

2、馬克思主義: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物質是世界所發生的一切變化的基礎。運動是物質的存在形式,物質的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物質不是精神的產物,精神只是運動著的物質的最高形式。

三、政治主張不同

1、空想社會主義:把主張實行公有制的早期社會主義學說稱為空想共產主義;如康帕內拉、摩萊裡、馬布利、巴貝夫、歐文、卡貝、魏特林等人的學說。把主張仍然保留私有制的早期社會主義者的學說稱為空想社會主義。

如聖西門、傅立葉等人的學說。

空想共產主義都主張廢除私有制,消滅階級差別,共同勞動,平均分配產品,建立社會平等。

2、馬克思主義:是人類認識社會和改造社會的科學,而共產主義運動本身就是認識和改造社會的科學實踐體現。資本主義時代資產階級通過階級鬥爭消滅了封建貴族,其思想**即自然科學取代護佑封建貴族統治的封建神學。

7樓:匿名使用者

空想和馬克聯絡是都是主義,而區別在於一個注重思想與行動的結合,一個是隻注重思想而不去行動.可以在這上面做做文章,資料固然重要,但自己從另一個特別的方向來看的觀點才是最能吸引考官注意的.當然那些老古董就不要有什麼指望啦,看你運氣啦!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