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客體是指什麼,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認為認識的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從根本上說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10-14 22:24:01

1樓:雀斑小姨媽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客體是指可感知或可想象到的任何事物。

客體是相對於主體而言的。它既包括客觀存在並可以主觀感知的事物(具體的如樹木、房屋,抽象的如夢想、自由),也包括思維開拓的事物。

客體和主體是相輔相成的。處於客體的事物,當作用於某一具體事物出現或者具體到某一事物的時候,就會衍化為主體的形態,而處於主體的事物,在進行主體的客體層面分析其它事物的關係面聯絡的時候,會在演示層面上表現為客體的形態。

2樓: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客體是指主體實踐和認識的物件,題幹有限制範圍在“認識論”,答題謹慎

3樓:

客體 object 可感知或可想象到的任何事物。客體既包括客觀存在並可以主觀感知的事物(具體的如樹木、房屋,抽象的如物價、自由),也包括思維開拓的事物 (如神話人物)

客體是相對於主體而言的。處於客體的事物,當作用於某一具體事物出現或者具體到某一事物的時候,就會衍化為主體的形態,其它與之處於關係的物,就變成了客體。處於主體的事物,在進行主體的客體層面分析於其它事物的關係面聯絡的時候,會在演示層面上表現為客體的形態。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認為認識的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從根本上說是什麼關係

4樓:路戍人

主體與客bai體的關係,從根du

本上說是認識

zhi關係和實踐關dao系。主體和客體的關係不僅僅是認專識屬和被認識的關係,而且也是改造和被改造的關係;主體改造客體的過程,也是主體反映客體的過程。所謂認識過程,就是主體在改造客體的實踐中能動地反映客體的過程。

在實踐過程中,主體一方面受到客體的限定和制約,另一方面又能不斷地發展自己的能力和需求,以自覺能動的活動不斷打破客體的限定,超越現實客體,從而使主體和客體同時得到改造、發展與完善。這是主體和客體相互作用的實質。

①主體與客體之間是反映和被反映的關係,即認識關係.

②主體與客體之間是改造和被改造的關係,即實踐關係.實踐關係是認識關係的基礎,主體是在改造客體的過程中認識客體的.

③主體與客體之間還存在著價值關係,即主體對客體的需要和客體對主體的需要的滿足.

④主體與客體相互作用:主體對客體有能動作用,客體對主體有制約作用.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認為,主題與客體關係的內涵為什麼

5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打字有誤。

認識主體是指處於一定社會關係中從事實踐和認識活動的人。主體的基本形式:①個人主體;②集團主體;③社會主體。

認識客體是指主體實踐活動和認識活動所指向的一切物件。客體的基本形式:①自然客體;②社會客體;③精神客體。

認識主體和客體之間的關係包括:

①實踐關係,即主體和客體之間的改造和被改造的關係。

②認識關係,即主體和客體之間的反映和被反映的關係。

③價值關係,即主體和客體之間的需要和滿足的對應關係。

④審美關係,即主體和客體之間的欣賞和塑造的關係。

6樓:浮色招商

2對。其它的都不一定,也有可能,但不是必然導致。

如何認識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用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宗教的看法

資深錦衣衛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以後又經歷了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是迄今為止最為科學的宗教觀,對它的涵義需要全面把握。首先,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實質上就是歷史唯物主義宗教觀。宗教並不是像宗教神學所宣揚的那樣是由客觀上存在的超自然的力量,如神所創造和決定的 也不是像主觀唯心主義者所說的是...

馬克思主義最早是何時傳入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文化永生 馬克思主義初入中國,是由來華傳教士首先選擇翻譯內容並按照自己的理解,再結合中國文化語境將其表達出來。1899年,西方 教傳教士在 萬國公報 第121期上刊載了署名 英士李提摩太譯,華士蔡爾康屬文 的 大同學 一文,提到 以百工領袖著名者,英人馬克思也 這是馬克思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中國的報刊...

談談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擱淺忘憂 對於我們正要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我在借鑑基礎上有一些看法。馬克思 恩格斯要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奠定科學基礎 創立科學體系,他們首先必須弄清究明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經過他們研究,發現並且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唯物史觀。他們指明,世界統一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