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用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宗教的看法

時間 2021-08-11 16:07:34

1樓:資深錦衣衛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以後又經歷了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是迄今為止最為科學的宗教觀,對它的涵義需要全面把握。

首先,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實質上就是歷史唯物主義宗教觀。宗教並不是像宗教神學所宣揚的那樣是由客觀上存在的超自然的力量,如神所創造和決定的;也不是像主觀唯心主義者所說的是來自所謂人類先天就有的信仰宗教的本性。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同以往一切宗教觀的本質區別,就在於它是建立在馬克思、恩格斯所創立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這一迄今為止最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的基礎上。

按照這一哲學的基本原理,宗教作為人類精神生活的一部分,作為社會的思想上層建築的一部分,是人類社會生活過程在人們頭腦中的曲折反映,歸根到底依賴於人類的物質生活過程,為人類的社會生活過程即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所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宗教觀是錯誤的,不必認識。

用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宗教的看法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認為宗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3樓:好木木偶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基本觀點,概括起來主要包括宗教的本質、宗教的產生和發展、宗教產生和存在的根源及其消亡條件、宗教的社會作用,以及馬克思主義政黨對待宗教的基本態度和原則等。這些基本觀點,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在宗教問題上的立場、觀點、方法,是它的精髓。

馬克思在開始懷疑和擺脫宗教時,對宗教的作用是持消極和否定態度的。他認為宗教是與統治階級結合在一起,對人民施以無情剝削、進行麻醉,從而達到階級統治的目的。但隨著辯證唯物主義思想的逐步確立,馬克思也認識到了宗教對於被統治階級的慰藉作用、革命鬥爭的“外衣”作用,並告誡工人階級不要愚蠢地向宗教宣戰。

宗教要麼是仰仗神靈,要麼是盲從人性,資產階級依靠主觀唯心主義的人性論來維護意識形態的統治,一切其無法解釋的問題都歸咎人性問題,這與封建貴族將一切不能解決的問題歸咎於神靈一樣,只是在愚民。這些思潮仰仗資產階級的統治而存在。他們即便能看到社會的問題,也毫無改造社會的辦法。

無產階級則要依靠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來實現社會革命,以此社會科學為指導來建設共產主義。由此一切唯心的迷妄都不復存在,人們由此才真正能夠正確地認識人類社會本身。馬克思主義不是宗教,但卻能夠取代宗教。

正如科學取代迷信一樣,宗教的迷信終究是要消亡的,而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的信仰終究是要隨著共產主義的建立而普遍建立的。

資本主義時代資產階級通過階級鬥爭消滅了封建貴族,其思想**即自然科學取代護佑封建貴族統治的封建神學,而共產主義時代則同樣要通過階級鬥爭消滅資產階級,消滅社會神學,讓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科學真正鞏固陣地。信奉馬克思主義即信奉認識和改造人類社會的科學,而反對馬克思主義的形形色色的社會思潮要麼是基於唯心主義的非科學。

4樓:準提法網路學院

馬克思主義

宗教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宗教和宗教問題總的根本看法和根本觀點。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基礎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這是它同以往一切宗教觀的根本區別。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內涵十分豐富,其基本內容包括基本理論和基本政策兩個方面。

理論方面,主要揭示了宗教產生髮展直至消亡的客觀規律,闡明瞭宗教的本質和社會作用,分析了宗教與社會生活各方面的關係。政策方面,闡明瞭工人階級政黨對待宗教的態度,並提出了一系列處理宗教問題的原則和方針政策。

馬克思主義認為,宗教是人類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歷史現象,有它產生、發展和消亡的過程。宗教信仰、宗教感情以及同這種信仰和感情相適應的宗教儀式和宗教組織,都是社會的歷史的產物。宗教產生有深刻的社會根源和認識根源。

宗教觀念的最初產生反映了在社會生產力低下的情況下,人對自然現象的神祕感。進入階級社會以後,宗教得以存在和發展的最深刻的社會根源就於人們受社會盲目的異己力量的支配而無法擺脫,在於勞動者對於剝削制度所造成的巨大苦難的恐懼和絕望,在於剝削階級需要利用宗教作為麻醉和控制群眾的精神手段。在社會主義社會中,隨著剝削制度和剝削階級的消滅,宗教存在的階級根源已經基本消失,但宗教在社會主義社會還會長期存在。

作為社會的歷史的產物,宗教同國家、民族等一樣,最終也要按照自身發展的客觀規律,在其存在的一切根源統統消失後自然地消亡。但這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歷史過程。

宗教的本質是人們對支配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的幻想反映。馬克思主義認為,一切宗教都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這種反映中,人間的力量採取了超人間的力量的形式。通俗地講,宗教就是幻想的反映,是一種“顛倒了的世界觀”。

由宗教本質所決定的其社會作用的主要方面是消極的。作為一種顛倒了的世界觀,宗教不可能正確地指導人們去認識和改造世界,不可能讓人們真正認識到苦難命運的根源,從而產生變革苦難世界的革命願望和要求,只能把造成困難命運的根源歸結為“命運”即神的安排,並從宗教中去尋找幻想的幸福和獲得精神的慰藉。因此,在階級社會,宗教往往為剝削階級所利用,成為其麻醉人們的精神工具,由於宗教是一種複雜的社會現象,所以,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宗教也有積極作用。

如,在歷史上,宗教就常常被農民和下層人們用來發動起義和反抗壓迫的鬥爭。宗教在維護傳統道德、豐富文化、扶危濟困等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5樓:g用事實說話

這個不太清楚了,你網上查一下看一下嘍。

馬克思主義愛情觀,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如何定義愛情的?

馬克思主義道德學說認為 愛情就是指乙個人對另乙個異性發自內心的真摯仰慕和渴望對方成為自己終身伴侶的強烈思想感情。 我國馬克思主義倫理學者認為 愛情就是男女雙方基於一定的社會關係和共同的生活理想,以互相傾慕為基礎,渴望對方成為自己的終身伴侶,並以此達到人格完善的一種深厚的感情。 馬克思 恩格斯 列寧等...

談談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擱淺忘憂 對於我們正要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我在借鑑基礎上有一些看法。馬克思 恩格斯要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奠定科學基礎 創立科學體系,他們首先必須弄清究明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經過他們研究,發現並且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唯物史觀。他們指明,世界統一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物質...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客體是指什麼,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認為認識的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從根本上說是什麼關係

雀斑小姨媽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客體是指可感知或可想象到的任何事物。客體是相對於主體而言的。它既包括客觀存在並可以主觀感知的事物 具體的如樹木 房屋,抽象的如夢想 自由 也包括思維開拓的事物。客體和主體是相輔相成的。處於客體的事物,當作用於某一具體事物出現或者具體到某一事物的時候,就會衍化為主體的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