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非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關於法的定義的不同理解並說明馬克

時間 2021-05-06 04:46:49

1樓:河蕩蘆葦人家

法學研究起源於西方,其中又以古羅馬元老西塞羅對於法律的的註解最為有名。西塞羅認為,認為自然法代表理性、正義和神的意志,是普遍適用、永恆不變的,它在國家產生以前早已存在;實在法必須符合自然法,否則根本不配稱為法律。這個觀點一直被沿用到近代。

然而,在工人階級興起的19世紀,西歐國家普遍發現由於工業生產方式的不斷變化,法律不可能一成不變,而是要隨著工業生產方式的變化而變化,也就是說,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而法律是上層建築的一部分,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對於法律的基本定義。馬克思主義關於法的定義的科學性體現在它摒棄了靜止不動的世界觀,並用動態的世界觀成功解釋了法律在不斷變化這一現象。

與以往的法學理論相比,馬克思主義法學關於法的本質的認識

2樓:昊懸天下

馬克思主義關於法的本質的學說

(一)法的正式性

1、法的本質最初表現為法的正式性又稱法的官方性、國家性2、法的正式性總是依靠正式的權力機制保證實現3、法的正式性總是借助於正式的表現形式予以公布4、法的正式性表明法律是國家一=意志的體現(二)法的階級性(法的國家意志性和階級意志性)1、法體現統治階級意志,有整體性

2、法體現統治階級意志,要經歷乙個複雜的過程(三)法的社會性(法的物質制約性)

1、社會物質生活條件主要是指統治階級賴以建立其政治統治的經濟基礎2、從根本上說,法決定於一定的經濟關係(經濟基礎)3、法不是統治階級任性、專橫的表現,它不違背客觀規律4、法的社會性是法的本質的最終體現

馬克思主義哲學有哪些主要內容

3樓:靠名真tm難起

1、辯證唯物論就是用辯證法的觀點研究世界的本質,即研究世界的本質「是什麼」的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的理論基礎和邏輯起點。它以物質和意識或思維和存在的關係為主線,系統論述了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實踐觀和意識觀。

2、唯物辯證法,該部分回答了「世界怎麼樣」的問題。它通過闡述唯物辯證法的聯絡和發展的兩個觀點,進而講解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和範疇,從不同側面揭示了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的對立。其內容可概括為「兩個觀點、三大規律、五對範疇」。

3、認識論,本部分圍繞著實踐、認識、真理三個核心及認識發展過程中實踐與認識的辯證關係原理、認識發展律、真理發展律等三大規律,強調認識是在實踐基礎上主體對客體的能動反映,系統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理論,實現了在實踐基礎上唯物論和辯證法的高度統一,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和歷史唯物論的有機結合,正確回答了「怎樣認識世界」的問題。

4、唯物史觀圍繞著社會和人兩個主題,系統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歷史唯物論的主要內容。認為社會發展的背後動力使人們集體性的組織生活的方式的變化。所有組織社會的基本成分(上層建築)(社會階層,政治組織,意識形態)等都是經濟活動的一種外化體現。

上層建築所包含的關係都與經濟活動中不同分工者之間的關係密切相關。馬克思認為經濟活動的分析是組成社會的各種關係與機制分析的基石。

馬克思主義法學與其它法學派的根本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馬克思主義法學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理論基礎,深刻地分析了社會各方面的現象,揭穿了剝削階級的偏見,科學地闡述了法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使法學成為一門真正的科學。

2、馬克思主義法學與其它法學派的區別有:

① 在各派剝削階級法學中,有的認為法與經濟無關,甚至說法是決定經濟的;有的雖也承認法與經濟有關,但否認經濟對法的最終決定作用。馬克思主義法學研究了社會的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關係,認為法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但這種意志並不是憑空產生的,歸根結柢是由這一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是由這一社會的經濟基礎決定並反過來為經濟基礎服務的。

② 剝削階級法學家儘管對法的本質有各種不同的解釋,但乙個共同點是在不同形式上否認法的階級性,甚至認為法是超階級的「全民意志」的體現。馬克思主義法學認為,法並不是超階級的,它是由社會上居於統治地位的階級通過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行為規則,是為統治階級的利益服務的。

③ 剝削階級法學一般也承認實在法是國家制定的,但由於他們往往把國家說成是超階級的,把國家制定的法律說成是社會公共意志的體現,從而模糊了國家和法的階級本質,曲解了國家和法的關係,鼓吹所謂「法律至上論」,把法置於國家之上。馬克思主義法學分析了社會階級的關係,認為一定階級的國家和法都是實現階級統治的工具,國家是有階級性的,它所制定的法也是有階級性的。

④ 剝削階級法學大都認為法是超歷史的,永恆存在的。馬克思主義則認為,法並不是超歷史的,既不是永恆存在,也不是永久不變的。法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隨著私有制、階級和國家的出現而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法學派與其他法學派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承認物質生活條件對法律具有最終的決定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法學是為人民服務的法學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關於法的本質

7樓:司馬刀劍

馬克思主義關於法的本質的基本觀點:

法的本質是法的內在聯絡,是決定法律存在的根據。馬克思主義法學認為法具有三個層次的本質:

1.法的本質最初表現為法的正式性

2.法的本質其次反映為法的階級性

3.法的本質最終體現為法的物質制約性

法的階級性是指:在階級對立的社會,法所體現的國家意志實際上是統治階級的意志。  法的物質制約性是指法的內容受社會存在的制約,其最終也是由一定的社會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都有什麼?

8樓:小小小白

組成部分:

1.馬克思主義

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3.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

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唯物史觀。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研究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基礎的各個時代的生產關係,尤其是著重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關係,創立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

科學社會主義

其前身是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唯物史觀的發現,使了解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過程成為可能。剩餘價值的發現,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性質及其運動規律。

9樓:demon陌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

1.馬克思主義哲學

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唯物史觀。任何學科的發展都應當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思想,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任何活動中都應當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相關原理。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好更快的發展。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研究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基礎的各個時代的生產關係,尤其是著重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關係,創立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其前身是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深刻、最詳細的證明和運用。

3.科學社會主義

其前身是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唯物史觀的發現,使了解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過程成為可能。剩餘價值的發現,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性質及其運動規律。

這為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奠定了理論基礎。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它的任務是研究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歷史條件以及這一事業本身的性質。

10樓:初夏的塵埃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包含三個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的哲學理論、政治經濟學理論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是物質決定意識、存在決定思維,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勞動價值論和剩餘價值論)的基本觀點是剝削有罪、造反有理,馬克思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觀點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馬克思主義(marxism)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產物。它主要是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而創立的嶄新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馬克思、恩格斯在2023年以前曾經接受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從2023年下半年起轉向 l.

a.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

他們吸取g.w.f.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而擯棄其唯心主義,吸取費爾巴哈哲學中唯物主義而擯棄其形上學和社會歷史問題上的唯心觀點,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11樓:河傳楊穎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有層次的,大致說來包括兩個層次:一是揭示客觀世界最一般規律的原理;二是揭示人類社會發展和社會形態更替規律的原理。

立足於當代中國具體實際來**馬克思主義的,因此要研究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則。

它具有中國特色,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具體體現。這些原理是在中國具體歷史條件下產生的,適用於中國實際,同時對經濟文化落後國家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也有重要借鑑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歷程:

1、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它第一次確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不僅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指明正確的道路,而且為各門科學的發展提供銳利的**。

2、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一百多年來,它指導無產階級的解放鬥爭取得重大勝利,隨著社會實踐和科學技術的發展而不斷發展。

3、馬克思、恩格斯在進行深刻的科學研究工作的同時,親身參加和領導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建立無產階級的革命組織,指導國際無產階級的革命鬥爭,總結無產階級革命鬥爭的歷史經驗,在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12樓:超級

1、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主要研究方向有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馬克思主義理論與現實、馬克思主義與當代社會思潮、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等。

2、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指路明燈,他以建設共產主義理想社會為最終追求,在世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程序中不斷證明其正確性和指導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世界的物質性及其

發展規律 1、物質世界和實踐 2、事物的普通聯絡與發展 第二 事物的普遍聯絡與發展 1、聯絡和發展的普遍性 2、對立統一規律是事物發展的 根本規律 3、唯物辯證法是認識世界和改 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第三 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 1、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 2、意識的能動作用

馬克思主義最早是何時傳入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文化永生 馬克思主義初入中國,是由來華傳教士首先選擇翻譯內容並按照自己的理解,再結合中國文化語境將其表達出來。1899年,西方 教傳教士在 萬國公報 第121期上刊載了署名 英士李提摩太譯,華士蔡爾康屬文 的 大同學 一文,提到 以百工領袖著名者,英人馬克思也 這是馬克思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中國的報刊...

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別,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別 20

白色的明 1 本質不同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含兩個組成部分,即為現代唯物主義和現代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是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 而共產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最終目標。2 性質不同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

馬克思主義產生於什麼時代,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誕生的

提分一百 馬克思主義是如何誕生的呢 史話趣說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的標誌是1848年2月 共產黨宣言 的發表,共產黨宣言 揭示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 階級鬥爭的理論和無產階級 的理論,指導和促進了國際工人運動的發展,推動了人類發展的程序!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誕生的 倚樓丶丶聽風雨 馬克思主義是如何誕生的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