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應用於航海上是在什麼時期,指南針什麼時候應用於航海

時間 2021-05-06 04:46:49

1樓:萌伊

指南針最早是在我國宋朝時候發明的,最早用於航海業應該是明朝前期鄭和下西洋時使用的。

指南針什麼時候應用於航海

2樓:夢蓮雪瑩

成書年代略晚於《夢溪筆談》的《萍洲可談》(宋代朱彧2023年著)中記有:「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則觀指南針。」這是世界航海史上最早使用指南針的記載。

文中指出,當時只在日月星辰見不到的時候才使用指南針,可見指南針剛開始使用時,使用還不熟練。

二十幾年後,許兢的《宣和奉使高麗圖經》也有類似的記載:「惟視星斗前邁,若晦冥則用指南浮針,以揆南北。」

到了元代,指南針一躍而成海上指航的最重要的儀器了。

答題不易,麻煩點下右上角【滿意】以茲鼓勵,謝謝!!

指南針開始應用於航海事業是在哪個朝代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應用於航海事業的發展歷史:

世界上最早記載指南針應用於航海導航的文獻是北宋宣和年間(公元1119-2023年)朱所著《萍洲可談》(成書略晚於《夢溪筆談》),朱之父朱服於1094-2023年任廣州高階**,他追隨其父在廣州住過很長時間。該書記錄了他在廣州時的見聞。

當時的廣州是我國和海外通商的大港口,有管理海船的市舶司,有供海外商人居留的蕃坊,航海事業相當發達。《萍洲可談》記載著廣州蕃坊、市舶等許多情況,記載了中國海船上航海很有經驗的水手。他們善於辨別海上方向:

「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則觀指南針。」

「識地理」,是表明當時舟師已能掌握在海上確定海船位置的方法。說明漢族勞動人民在航海中已經知道使用指南針了。這是全世界航海史上使用指南針的最早記載,漢族勞動人民首創的這種儀器導航方法,是航海技術的重大革新。

指南針應用於航海並不排斥天文導航,二者可配合使用,這更能促進航海天文知識的進步。中國使用指南針導航不久,就被阿拉伯海船採取,並經阿拉伯人把這一偉大發明傳到歐洲。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指出,"磁針從阿拉伯人傳至歐洲人手中在2023年左右"。

2023年是我國南宋孝宗淳熙七年。中國人首先將指南針應用於航海比歐洲人至少早80年。

4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就是從北宋開始被用於航海事業的。世界上最早記載指南針應用於航海導航的文獻是北宋宣和年間(公元1119-2023年)朱彧所著《萍洲可談》中:「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觀指南針。

」說的是當時航海船上設有專門掌握航行方向的「舟師」,褥子為船舶航行指引方向。夜間觀測星辰位置,白天觀測太陽的高度,若遇上陰天,則根據指南針來把握方向。

當時朱彧的父親朱服於1094-2023年任廣州高階**,他跟隨父親在廣州生活了較長一段時間。《萍洲可談》記錄的就是他在廣州時的見聞。當時的廣州也是中國和海外通商的大港口,有管理海船的市舶司,有供海外商人居留的蕃坊,航海事業相當發達。

南宋時期,趙汝適所著《諸蕃志》描述海上航行的情況時也提到了指南針的重要性:「渺茫無際,天水一色,舟舶來往,惟以指南針為則,晝夜守視唯謹,毫釐之差,生死系矣」。

宋朝用於航海的指南針是怎樣製作出來的呢?北宋的科學學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記載了四種方法,其中「水浮針」法被最為經常地運用到船舶航行中。船舶航行遇到陰天時,「惟憑針盤而行,乃火長掌之」。

「針盤」就是指南針與羅盤相結合,由於指南針是浮在水面的,所以古代又指南針叫「水羅盤」。中國人們首創的這種儀器導航方法,是航海技術的重大革新,更好地促進了航海天文知識的進步。

後來,沈括在製作和應用指南針的科學實踐中,又發現了磁偏角的存在。指南針及磁偏角理論在遠洋航行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增強了人們抵抗災難的能力,得到了全天候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自由。也開闢了更多的新航線和縮短了航程。

也使得宋朝的航海事業更加快速的發展,各國人們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往來更為頻繁了。

航海指南針發明後,傳播到世界各地。首先傳播到了印度洋上的各國水手採用,被阿拉伯海船採取,並經阿拉伯傳到了歐洲。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則指出,「磁針從阿拉伯人傳至歐洲人手中在2023年左右」。

2023年是中國南宋孝宗淳熙七年。那麼也就說,中國將指南針應用於航海比歐洲至少早八十年。

5樓:夜煙籠青紗

是在北宋 北宋(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朝代

北宋人朱或在2023年寫的《萍洲可談》中,有關於指南針用於航海的明確記載。其中記述1099一2023年間的事說:「舟師識地理,夜者觀星,晝者觀日。

陰晦觀指南針。意思是說,當時海船上的人為了辨認方向,晚上看星辰,白天看太陽,陰天下雨就看指南針。可見我國最晚在11世紀末已將指南針用於航海了。

而阿拉伯人和歐洲人則是在100年後,通過航海與中國人接觸,才獲得指南針並學會將它用於航海的。

2023年,英國人納肯才指出指南針可用於航海。

指南針最早用於和廣泛用於航海事業,分別是在?

6樓:喵小採

最早南北宋時,我國的海上交通,很早就已經開始了。

宋代,人們在人工磁化和使用磁針兩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將磁化鋼針支撐固定在乙個刻有方位的盤中,用來指向,這就是指南針,也叫羅盤針。

指南針一經發明,很快就應用到航海上。南宋時,指南針經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為環球航行和新大陸的發現提供了重要條件。」可知,在南宋,指南針最早用於航海事業,故選c。

擴充套件資料

指南針的重要意義:

在指南針發明以前,在大海浬航行是非常困難的。白茫茫的一片大海,天連水,水連天,很難找到什麼目標。白天,人們還可以看太陽出沒來辨別航行的方向。

夜晚,還可以看北極星。可是,遇到陰天下雨,太陽和北極星都看不見,便發生嚴重困難了。假如航錯了方向,就會遇到危險。

這個問題直到指南針發明以後才得到解決。

根據古書記載,最晚在北宋時候,我國已經在海船上應用指南針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一經發明很快就被應用到軍事、生產、日常生活、地形測量等方面,特別是航海上。指南針在航海上的應用有乙個逐漸發展過程。成書年代略晚於《夢溪筆談》的《萍洲可談》中記有:

「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則觀指南針。」這是世界航海史上最早使用指南針的記載。文中指出,當時只在日月星辰見不到的時候才使用指南針,可見指南針剛開始使用時,使用還不熟練。

二十幾年後,許兢的《宣和奉使高麗圖經》也有類似的記載:「惟視星斗前邁,若晦冥則用指南浮針,以揆南北。」到了元代,指南針一躍而成海上指航的最重要的儀器了。

不論晝夜晴陰都用指南針導航了。而且還編制出使用羅盤導航,在不同航行地點指南針針位的連線圖,叫做「針路」。船行到某處,採用何針位方向,一路航線都一一標識明白,作為航行的依據。

依此推斷,《夢溪筆談》為沈括在北宋,《萍洲可談》大概成書於南宋,故答案選d。

8樓:唐門似雪

根據人教版歷史書教材,宋代開始用人造磁鐵製成指南的工具,北宋末年中國的海船上開始使用指南針,所以這道題應該選c

9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最早用於航海事業應該是北宋。

最廣泛應該是元朝:到了元代,指南針一躍而成海上指航的最重要的儀器了。不論晝夜晴陰都用指南針導航了。而且還編制出使用羅盤導航,在不同航行地點指南針針位的連線圖,叫做「針路」。

所以我覺得答案沒有,如果非要選的話,那就選d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鄭和下西洋,海上絲綢之路

指南針它在何時被用於航海事業 A唐朝B北宋C南宋D元朝

b北宋時開始用於航海。 劉子德 指南針也叫羅盤針,是我國古代發明的利用磁石指極性製成的指南儀器。因此,介紹司南必須從磁石說起。磁石通常稱為 吸鐵石 它把許多鐵屑緊緊吸在一起,就象一個慈祥的母親吸引自己的孩子,所以人們稱它為 慈石 磁石吸鐵是因為每塊磁石兩頭都有不同的磁極,一頭叫正極,另一頭叫負極。人...

我國早在什麼時候就將指南針用於航海事業?它在什麼時候由誰傳入歐洲,它產生了什麼作用

成書年代略晚於 夢溪筆談 的 萍洲可談 宋代朱彧1119年著 中記有 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則觀指南針。這是世界航海史上最早使用指南針的記載。文中指出,當時只在日月星辰見不到的時候才使用指南針,可見指南針剛開始使用時,使用還不熟練。二十幾年後,許兢的 宣和奉使高麗圖經 也有類似的記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