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現在還適用麼

時間 2021-05-06 04:46:49

1樓:飛晢皓軒

工人創造出來的價值比他所得到的待遇多的多

2樓:馬羅

從來就不適用。因為這個理論本事就有許多錯誤。

3樓:擺渡

當然有意義.至少有研究的意義吧?

4樓:

你有這個理解性的錯誤。有關剩餘價值的定義,它是超過勞動力價值的那一部分價值,也就是剩餘價值並不是被用來發工資了,而是除去工資而被資本家無償占有的那一部分。在現在的文獻之中,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剩餘價值是全民共享的,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俺們作為國有資產的所有者,勞動人民的主人翁地位自然可以實現(汗~)。

那要說起剩餘價值理論存在的意義,在現階段主要就是一種理論**,為確定資本家對雇用工人的剝削程度提供了依據,俺們無產階級評判資產階級,而同情現在活在水深火熱的資本主義社會的人民。也就是說,在現在就只有政治意義,而缺乏經濟意義。

1、馬克思的剩餘價值學說已經不適用現代資本主義 (辨析) 10

5樓:ray璐璐

此觀點是錯誤的。馬克思通過分析剩餘價值的生產、積累、流通及其分配,揭示了剩餘價值的運動規律及其作用,創立了剩餘價值理論。剩餘價值論深刻揭露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剝削本質,闡明了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之間階級鬥爭的經濟根源,指出了無產階級革命的歷史必然性。

剩餘價值論是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的基石,是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揭示資本主義制度剝削本質的銳利**。由於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的發現,社會主義由空想變成科學。馬克思在分析剩餘價值的生產、積累、流通以及分配過程,揭示資本主義經濟特殊規律的同時,也揭示了商品經濟和社會化生產的一般規律,例如資本迴圈周轉規律、社會再生產規律、積累規律等。

這些規律,在資本主義條件下,由於受到資本主義制度的制約,具有了特殊的表現形式。如果撇開制度因素,則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的剩餘價值論只祘資本和工人勞動關係,不祘技術、管理等的價值,有偏面性。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的剩餘價值學說是對整個資本主義經濟形態的剖析,所謂現代資本主義從本質上並沒有擺脫資本主義的基本特徵,因此不存在不適用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巨集觀理論(兩種制度)

1、資本主義(自由競爭;帝國主義)

2、社會主義

二、微觀理論(四大理論)

1、商品論

2、價值論

3、資本論

4、剩餘價值論

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為何是錯誤的?如何進行證明? 20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剩餘價值理論只說雇傭勞動創造價值,不說資本創造價值。證明:資本不增值或無利潤還能叫做資本嗎?

——但是,資本的增值或資金的利潤並非來自資本或資金的本身,而是來自於在資本或資金基礎平台上的雇傭勞動或一切勞動,包括生產流通勞動和組織管理勞動,所以馬克思並不說資本創造價值;所以剩餘價值理論在那些只認為用錢增殖的資本家的眼裡才是錯誤的。

10樓:歸舟書院

看了這些長篇大論自以為是的人就好想笑,連最基本的概念都沒弄懂就在這妄議馬克思。建議先去弄懂什麼是資本和資本家再來回答問題,還真把你老闆當成資本家了?

11樓:張天

豆丁上一找一堆~~~~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初中文化水平,就可以發現存在的巨大錯誤!

資本家是不是勞動者?企業管理、決策行為是不是勞動?有沒有創造價值?一味把資本家和工人完全對立起來,就是為了挑動階級對立。

把僱傭關係等同於剝削、被剝削關係也是錯誤的。資本的存在是企業運轉的根本前提,否定資本創造的價值,只肯定工人的所謂無差別勞動,不符合生產規律的本質。

股份制出現以後,已經有了全員持股的企業,工人也成為資本家的一分子。這時你還能用剝削論來解釋嗎?

價值如何轉移,馬克思理論適用現在社會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需要專門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人才能回答,但這類專家是不會回答你的,一般的老百姓沒興趣研究這個,因為它解決不了吃飯的問題。

馬克思主義主義理論認為:剩餘價值是雇傭工人所創造的並被資本家無償占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那部分價值,它是雇傭工人剩餘勞動的凝結,體現了資本家和雇傭工人之間剝削和被剝削的關係。

工人建造了三峽水力發電站,建造這發電站也許與工人的勞動價值相等,即沒有剩餘價值,也許大於工人的勞動價值,那就是有剩餘價值,但發電站本身又產生了勞動價值,如果把發電站本身以後產生的勞動價值總量一起算,那工人建造發電站的剩餘價值遠遠高於勞動價值。如果發電站用手推,那麼工人要付出更多的勞動價值,但和水力發電其產生勞動價值的總量沒有變,所以工人用手推其產生的剩餘價值反而越少!

14樓:環保觀察

所謂剩餘價值,是指商品**與成本+工資之間的差額部分。老馬認為**應該是成本+工資,資本家不要賺錢,但他不考慮企業虧損時就會產生負剩餘價值。

三峽水電站的剩餘價值,是指總投資即為成本,加上工人工資,對商品(電)進行定價,有利潤即為剩餘價值。水是原料不用錢,但其它方面還是用錢的。

什麼是馬克思剩餘價值 5

15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根據馬克思的理論,剩餘價值是指在剝削制度下,被統治階級剝削的,勞動者所生產的新價值中,勞動創造的價值和勞動報酬之間的差額,即「由勞動者創造的被資產階級無償占有的勞動」。

剩餘價值考察的是勞動過程當中的「價值增殖」。顯然,此「增殖」非彼「增值」,但決定了經濟現象領域中的**和利潤增長運動。

16樓:匿名使用者

馬 克思剩餘價值是指「:剩餘價值是雇傭工人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占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它是雇傭工人剩餘勞動的凝結,體現了資本家和雇傭工人之間剝削和被剝削的關係。

剩餘價值理論從價值的創造者而言,是指勞動者創造的超過自身勞動力價值的那部分剩餘價值。勞動者自身勞動力價值是由維持勞動力的生產和再生產所必需的生活資料的費用決定的,其中包括勞動者本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存、知識教育、技能培養等費用。

剩餘價值分為兩種:絕對剩餘價值和相對剩餘價值。絕對剩餘價值是指在必要勞動時間不變的條件下,由於延長工作日長度而生產的剩餘價值。

資本主義制度下工人的工作日分為兩部分:必要勞動時間和剩餘勞動時間。在必要勞動時間既定的條件下,工作日越長,剩餘勞動時間就越長,資本家從工人身上獲取的剩餘價值就越多。

在資本主義早期,主要是手工勞動,資本家經常用延長工作時間及提高工人勞動強度的辦式來獲取更多的剩餘價值。

相對剩餘價值是在工作日長度不變的條件下,通過縮短必要勞動時間而相應延長剩餘勞動時間的剩餘價值。縮短必要勞動時間就必須提高這些生產部門的勞動生產率。因此,相對剩餘價值的生產是由於社會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機械化、自動化技術運用的結果,從而縮短了必要勞動時間。

工人的必要勞動時間取決於勞動力的生理需求,如吃飯、睡覺、休息等,以恢復勞動力;二是社會活動的需求,如必要的社會活動與文化生活,哺育後代、家務勞動等以滿足精神和勞動力再生需求。這種需要的範圍和數量取決於一國當時的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水平。

剩餘價值是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社會越發展,新技術、新裝置的越加廣泛使用,生產效率越高,工人的必要勞動時間越短,相應的剩餘價值量也越大。

剩餘價值的分配,為資本家獲取了利潤。馬 克思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下,研究生產勞動,發現了剩餘價值學說,揭示了揭露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秘密在,預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發展規律。

1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剩餘價值就是:(搞笑版)

先生雖逝,其《論》猶存!眾人相食,無人落崗!

解釋:馬克思同志雖然離我們而去了,但其巨著《資本論》仍然是我們研究的法寶,同時,它也使很多人有了工作崗位。

18樓:貓貓不老

樓上真行複製一堆,簡單說剩餘價值是由雇傭工人在剩餘時間內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占有的那一部分價值。

19樓:手機使用者

剩餘價值就是由雇傭工人所創造而被資本家無償占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它直接體現著資本家對雇傭工人的剝削關係.

2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看《資本論》去~~

談談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擱淺忘憂 對於我們正要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我在借鑑基礎上有一些看法。馬克思 恩格斯要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奠定科學基礎 創立科學體系,他們首先必須弄清究明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經過他們研究,發現並且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唯物史觀。他們指明,世界統一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物質...

馬克思是誰,馬克思主義是誰創立的

瀛洲煙雨 馬克思全名 卡爾 海因里希 馬克思。karl marx,曾有麥客士 馬陸科斯 馬爾克 馬可思 馬格斯 馬爾格時等譯法。從1902到1923年,經過21年才統一翻譯為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當代共產主義運動...

關於馬克思的冷笑話,關於馬克思的冷笑話!!!

淚魂雨 同樣是偉人,馬克思走了,給我們留下了口吐白沫和磨到手長老繭的試題.屈原走了,卻給我們留下三天假期,還是中國人疼中國人哪! 良人 有一位外國記者不懷好意問 總理 在你們中國,明明是人走的路為什麼卻要叫 馬路 呢?不假思索地答道 我們走的是馬克思主義道路,簡稱馬路。這位記者的用意是把中國人比作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