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馬克思的小故事,恩格斯 馬克思 的一個小故事

時間 2021-08-11 17:21:08

1樓:科普小星球

馬克思和恩格斯具有偉大的友誼。

馬克思在思想上是富有者,在經濟上卻是嚴貧戶,這位對資本主義經濟有著透徹研究的偉大經濟學家,本身一貧如洗,他的一生幾乎是在貧困潦倒中度過的。如果不是恩格斯在經濟上長期無私的援助,馬克思無法從事領導國際無產階級運動和專心理論創作。

從2023年2月27日給恩格斯的信中我們看到這位全世界著名理論家的困境,馬克思寫道:“一個星期以來,我已達到非常痛苦的地步:因為外衣進了當鋪,我不能再出門,因為不讓賒帳,我不能再吃肉。

”不久又寫信向恩格斯傾訴:“我的妻子病了,小燕妮病了,琳蘅患有一種神經熱,醫生我過去不能請,以後也不能請,因為沒有買藥的錢。八至十天以來,家裡吃的是麵包和土豆,到底是否能夠弄到這些,還成問題。

”飢餓貧困和家務瑣事,困擾著馬克思,他心情憤怒煩躁,無法集中精力和智慧進行理論創作。對馬克思的困境,恩格斯當作是自己的困難。

他在給馬克思的信中寫道:“2月初我將給你寄5英鎊,往後你每月都可以收到這個數。即使我因此到新的決算年時負一身債,也沒有關係。

……當然,你不要因為我答應每月寄5英鎊就在困難的時候也不再另外向我寫信要錢,因為只要有可能,我一定照辦。”

此時的恩格斯在歐門——恩格斯公司裡只是一個普通的小辦事員,收入也是十分低微的。他後來做了公司的襄理,月薪有了提高,從2023年以後,對馬克思的支援增加到了每月10鎊,還常常另外給些資助。

從2023年至2023年,馬克思總共收到了恩格斯的匯款3121鎊。對當時的恩格斯來說,這已是傾囊相助了。

擴充套件資料

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誼還體現在互相合作的方面:

1、2023年2月,恩格斯在馬克思主編的《德法年鑑》上發表《政治經濟學批判大綱》,初步揭示了資本主義私有制的絕對不可調和的內在矛盾。8月底,恩格斯在回國途中繞道巴黎會見了馬克思,開始了二人的終身合作。

2、2023年恩格斯與馬克思合寫《神聖家族》,同年11月到次年5月又合寫《德意志意識形態》。2023年春,恩格斯和馬克思在布魯塞爾建立共產主義通訊委員會。同年秋天,赴巴黎開展活動,爭取和教育正義者同盟的成員,使之擺脫"真正的社會主義"的影響。

3、2023年1月,恩格斯和馬克思一起加入正義者同盟。6月,和馬克思商議後他出席在倫敦舉行的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會,以科學社會主義為指導創立了第一個無產階級革命政黨。11月,與馬克思一起出席同盟第二次代表大會,並任大會祕書。

4、2023年2月中旬,在《共產主義原理》基礎上,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的《共產黨宣言》在倫敦出版。2、3月間,歐洲資產階級革命相繼在巴黎、柏林、維也納等城市爆發;3月,恩格斯當選為共產主義者同盟**委員會委員,在巴黎與馬克思共同擬訂了《共產黨在德國的要求》。

弗·梅林曾評價兩人:“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個完全不能低估的功績是他們把我們從哲學行話中解放出來,這種哲學行話曾盛極一時,但在馬克思主義者的著作中就顯得是完全陳腐的東西了——那就會完全像海涅在歌德之後用高特舍特的語言寫詩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月7日,恩格斯的妻子瑪麗·白恩士患心臟病突然去世。恩格斯以十分悲痛的心情將這件事寫信告訴馬克思。信中說:

“我無法向你說出我現在的心情,這個可憐的姑娘是以她的整個心靈愛著我的。”第二天,1月8日,馬克思從倫敦給曼徹斯特的恩格斯寫回信。信中對瑪麗的噩耗只說了一句平淡的慰問的話,卻不合時宜地訴說了一大堆自己的困境:

肉商、麵包商即將停止賒帳給他,房租和孩子的學費又逼得他喘不過氣來,孩子上街沒有鞋子和衣服,“一句話,魔鬼找上門了……”生活的困境折磨著馬克思,使他忘卻了、忽略了對朋友不幸的關切。正在極度悲痛中的恩格斯,收到這封信,不禁有點生氣了。從前,兩位摯友之間常常隔

一、兩天就通訊一次,這次,一直隔了5天,即1月13日,恩格斯才給馬克思覆信,並在信中毫不掩飾地說:“自然明白,這次我自己的不幸和你對此的冷冰冰的態度,使我完全不可能早些給你回信。我的一切朋友,包括相識的庸人在內,在這種使我極其悲痛的時刻對我表示的同情和友誼,都超出了我的預料。

而你卻認為這個時刻正是表現你那冷靜的思維方式的卓越性的時機。那就聽便吧!”

波折既已發生,友誼經歷著考驗。這時,馬克思並沒有為自己辯護,而是作了認真的自我批評。10天以後,當雙方都平靜下來的時候,馬克思寫信給恩格斯說:

“從我這方面說,給你寫那封信是個大錯,信一發出我就後悔了。然而這決不是出於冷酷無情。我的妻子和孩子們都可以作證:

我收到你的那封信(清晨寄到的)時極其震驚,就像我最親近的一個人去世一樣。而到晚上給你寫信的時候,則是處於完全絕望的狀態之中。在我家裡呆著房東打發來的評價員,收到了肉商的拒付期票,家裡沒有煤和食品,小燕妮臥病在床……”出於對朋友的瞭解和信賴,收到這封信後,恩格斯立即諒解了馬克思。

1月26日,他給馬克思的信中說:“對你的坦率,我表示感謝。你自己也明白,前次的來信給我造成了怎樣的印象。

……我接到你的信時,她還沒有下葬。應該告訴你這封信在整整1個星期裡始終在我的腦際盤旋,沒法把它忘掉。不過不要緊,你最近的這封信已經把前一封信所留下的印象消除了,而且我感到高興的是,我沒有在失去瑪麗的同時再失去自己最老的和最好的朋友。

”隨信還寄去一張100英磅的期票,以幫助馬克思度過困境。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馬克思應聘做《萊茵報》主編,還有一個小故事。2023年10月的一天,普魯士西部科隆出版的《萊茵報》上登出一則啟事,招聘一位學識豐富的人當主編。   招聘啟事登出的當天,一個穿西裝、滿臉絡腮鬍子的人來到編輯部。

他就是卡爾·馬克思,看上去有四十來歲,顯得很穩重。  可是,當報社老闆問他年齡時,得知馬克思只有25歲,吃驚的臉上不免露出不信任的神情,說:“馬克思,雖然你給我們寫過不少文章,質量也不錯,可是你這麼年輕,能擔此重職嗎?

”  馬克思微微一笑說:“先生,您的憂慮是無可非議的。可是,學識的高低與年齡無必然關係。

請您耐心些,花五分鐘看完我的應聘材料再說,您還可以考考我!”  於是,報社老闆看起了應聘材料,當他知道馬克思擁有耶拿大學哲學系的博士學位時,態度馬上變了,笑著說:“太抱歉了,請你原諒我剛才的失態。

”接著,就拿出了聘書。聘請馬克思擔任《萊茵報》主編。  馬克思應聘報社主編,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宣傳革命道理,抨擊資本主義制度的腐朽沒落,喚醒人民的覺悟。

4樓:理財保險達人

恩格斯出生在德國一個工廠主的家裡,他從小就喜歡思考。有一天,他問媽媽:“為什麼有許多人吃不飽?

”媽媽對他說:“等你長大了再去研究吧!”小恩格斯拿著早餐,到學校去了,以後他總要帶些食品到學校去,回家就拼命地大吃。

媽媽覺得奇怪,一天終於發現了這個祕密,原來他把食物都帶給了貧困的同學。恩格斯如實告訴了媽媽,媽媽很感動,以後就多做一份讓恩格斯帶去。小恩格斯的同情心,使他以後成為無產階級的革命領袖。

馬克思與恩格斯的友誼故事

誰知道馬克思的一些生平小故事 20

5樓:懂我麗麗

1、第一個故事:

馬克思十二歲進了普魯士萊茵省特里爾城一所中學。有一次,受人尊敬的老校長來給大家講課,正講得津津有味,有個外號叫“小傻瓜”的葡萄園主的兒子在下面吃起糖果來。老校長生氣了,突然提出了問題,讓“小傻瓜”回答。

“小傻瓜”慌了神,不斷地暗使眼色,懇求同學們提示,可誰也不理他。最後,他把目光投向了馬克思。

馬克思瞅著“小傻瓜”那副可憐相,心中一陣好笑。他麻利地寫了個紙條,捲成團兒,暗暗遞給了“小傻瓜”。“小傻瓜”以為是答案,趁老校長低頭翻書的空兒,慌忙開啟紙團,一看,竟是一首諷刺詩。

詩中挖苦他是個名副其實的“小傻瓜”,胖得像頭小豬娃,不動腦筋光貪玩,渾身都是臭泥巴。

這下子,可把“小傻瓜”惹惱了。下課後,他攔住馬克思就要報復。馬克思面無懼色,理直氣壯地說:

“你辦了沒理的事,還想找別人的事嗎?”隨即又編了一首諷刺詩,逗得同學們哈哈大笑。打這以後,那些不守規矩的貴族子弟都很害怕馬克思。

2、第二個故事:

一天早晨,倫敦大不列顛博物院圖書館的閱覽室裡,有一位讀者手裡拿著一本書,正要在一個空座位上坐下來,這時候,值班的圖書館員走過來對他說:“先生,這是馬克思的座位,請您不要坐在這裡,他就會來的。”“馬克思?

”那位讀者愣了愣,“就是共產黨宣言》的作者,那位工人領袖嗎?”

“我想是的。這裡給馬克思擺著工廠工作的年報,他現在正研究這份年報。”“他天天來嗎?

今天也一定會來嗎?”圖書館員微笑著回答:“一定會來的。

幾年來,馬克思天天到這兒來工作,一天足足工作10小時。我在這裡已經20年了,在我所見到的讀者中,他是最勤勞最準時的。”

這點陣圖書館員轉身做他的工作去了。那位讀者還站在那裡思索,注視著馬克思座位上的那一堆書。幾年來,馬克思每天都在倫敦大不列顛博物院圖書館裡工作10小時,在家裡又繼續工作到深夜。

他讀過1500多種書籍,他寫提綱,寫內容提要和筆記,這些內容提要和筆記就可以編成許多書。

一切科學,主要的如歷史、哲學、經濟學、法律學、物理學、化學、數學、語言學、文學,他都用極大的鑽研精神進行研究,從中追求他所發現的新思想。他的好朋友恩格斯曾經說,馬克思在寫作的時候,如果他不確實知道所有的有關書籍都參考過了,所有的疑義都考慮過了,所有的論點都徹底**過了,他是絕不肯下筆的。

3、第三個故事:

馬克思在其一生的革命生涯中,曾受到恩格斯的全力支援。馬克思的許多革命活動經費都**於恩格斯無私的援助。據《馬克思恩格斯通訊集》中記載,2023年3月21日,恩格斯給馬克思的信中說:

“明天寄一鎊郵票給你,作為對厄·瓊斯的群眾運動的經費。”

從這兩封信中我們不難瞭解到,馬克思和恩格斯為無產階級工人運動籌集經費,是那樣涓滴湊集,耗盡心血。甚至把郵票也作為革命經費來湊集。這是多麼崇高而偉大的革命友誼。

4、第四個故事:

恩格斯在百忙之中對馬克思的女兒杜西收集郵票的愛好也給予熱情關心和支援。

據2023年4月21日恩格斯給馬克思的信中說到:“並附點郵票給杜西……有多種郵票是兩份,這些可以用作交換的。至於義大利、瑞士、挪威和某些德意志郵票,我可以大量提供。”

同年5月20日,恩格斯又給馬克思寄了些郵票。恩格斯對杜西的關心,使馬克思本人和杜西深為感動。杜西曾親暱的稱恩格斯為自己的“第二父親”。

馬克思與恩格斯一樣,在這些看來是細小瑣事中也表現出樂於助人的精神。

據2023年4月11日他從倫敦給馬克思的信中提到:“附上小威廉的信。我已將所要求的郵票寄給他。

”信中說的“小威廉”即威廉·李卜克內西,是德國和國際工人運動的著名活動家,德國社會民主黨的創始人和領導人之一。

5、第五個故事:

少年的馬克思不知抽象是指從複雜的事物中排除非本質屬性,透過現象抽出其本質特徵的思維過程,便問當老師的媽媽:“媽媽!什麼叫‘具體”什麼叫‘抽象’?”

媽媽說:“‘具體’就是看得見的,摸得到的;‘抽象’就是看不見的,摸不到的……” 馬克思心領神會地“唰唰唰”在作文簿上寫了:“今天早上我起來,看見我具體的媽媽,在燒具體的早飯。

我開啟具體的窗戶,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抽象的新鮮空氣……” 這樣,馬克思長大後便發明抽象勞動和具體勞動。

卡爾·馬克思,全名卡爾·海因裡希·馬克思(德語:karl heinrich marx,2023年5月5日-2023年3月14日),馬克思主義創始人之一,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開創者。

馬克思是德國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家和社會學家。主要著作有《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創立的廣為人知的哲學思想為歷史唯物主義,其最大的願望是對於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

馬克思創立了偉大的經濟理論《資本論》,馬克思確立他的闡述原則是“政治經濟學批判”。馬克思認為,這是“政治經濟學原理”的東西,這是“精髓”,後來人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去研究。馬克思認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

恩格斯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對馬克思及其貢獻做出了怎樣的評價

蛙家居 評說馬克思在理論和實踐的偉大貢獻。具體如下 理論貢獻 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科學家 資產階級社會的特殊運動規律 剩餘價值理論 對於歷史科學 其它領域都有獨到發現 實踐貢獻 出版進步報紙和許多富有戰鬥性的小冊子 革命家 在巴黎等地各組織中的工作 對於無產階級 創立偉大的...

馬克思是哪個國家人,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分別是哪個國家的人

蹦迪小王子啊 卡爾 馬克思國籍 德國。馬克思 恩格斯都是德國人,列寧是俄羅斯帝國 俄羅斯共和國 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 簡稱 人 卡爾 海因裡希 馬克思 德語 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 1883年3月14日 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第...

馬克思恩格斯是怎樣理解科學技術的

白粥 馬克思主義 哲學bai對自然科 學研究du起指導作用,是無數科學研zhi究工dao作者所形成的共識.辯證唯物主版義是馬權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它揭示了自然界 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也反映了所有科學研究領域普遍的規律.矛盾是一切事物發展的普遍法則,科學研究也受其指導,在實踐中發現矛盾 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