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時間 2021-06-30 16:04:35

1樓:擱淺忘憂

對於我們正要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我在借鑑基礎上有一些看法。馬克思、恩格斯要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奠定科學基礎、創立科學體系,他們首先必須弄清究明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經過他們研究,發現並且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唯物史觀。

他們指明,世界統一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物質世界是不斷髮展變化的,人是自然的產物。人們必須通過生產勞動解決吃、喝、住、穿,然後才能從事政治、科學、藝術、宗教等等活動。因此,直接的物質生活資料的生產、一個民族或一個時代的一定的經濟發展階段,便構成為社會的經濟基礎,而在這個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國家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和科學、藝術、宗教等觀念,便構成社會的上層建築。

物質決定精神,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而精神、社會意識、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又具有能動的作用。科技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原動力,生產力是主動力,生產關係、上層建築等是推動力,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人民群眾在歷史發展中起決定作用,英傑或敗類也起突出的作用。

這些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

2樓:咪咪的休閒時光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即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

1、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在十九世紀工人運動實踐基礎上創立的理論體系,是工人階級的世界觀,是工人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是工人階級解放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

2、馬克思主義在社會實踐的基礎上,把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有機地、高度地統一起來,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3、馬克思主義闡明瞭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交換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產品分配的規律。

4、馬克思主義為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奠定了理論基礎。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它的任務是研究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歷史條件以及這一事業本身的性質,它是最直接又全面指導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鬥爭的行動科學。

3樓:史話趣說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的標誌是2023年2月《共產黨宣言》的發表,《共產黨宣言》揭示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階級鬥爭的理論和無產階級**的理論,指導和促進了國際工人運動的發展,推動了人類發展的程序!

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等創立的學說,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個組成部分。被認為是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的理論基礎,我個人認為,馬克思主義其中有些還是比較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在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過程中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有些內容可能侷限於當時的歷史背景等原因與現在有些不符。

所以,共產黨的理論家們又創造性地給馬克思主義重新定義,“與具體實踐相結合”才是馬克思主義,是對馬克思主義學說的豐富和發展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是建立在 ,社會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前提下的理想主義!馬克思主義,也從本質上揭露了,資本主義的本性!這是毋庸置疑的!

但憑心而論,馬克思自己也承認,世界是物質的,並且讓自己的女兒,嫁給了物質相當有保障的人!馬克思所提及的社會主義,在世界上,真正去實踐的國家,已經消失殆盡!目前標榜 社會主義國家的,僅有:

中國(具有中國特色),朝鮮(民不聊生),古巴(經濟滯後),越南(向中國看齊)。而世界上曾經最風光的社會主義大陣營裡的蘇聯佔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也隨著冷戰的結束。而土崩瓦解!

難怪有人調侃:馬克思死後到了天堂問天使:聽說你們天堂很美麗。

天使回答說:是啊!我們都實現了共產主義!

6樓:茄子去你個辣椒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哲學的一種,在蘇聯及中國被革命者用來作為革命的知道思想。其中有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部分,但是有些部分是需要歷史檢驗的。

請談一談你對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7樓:燕燕知識百科

1.馬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紀工人運動實踐基礎上而創立的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主要以唯物主義角度所編寫而成。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包括三部分,即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分別是馬克思、恩格斯受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影響,並在此基礎上創立的。

2.馬克思主義是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的世界觀,是工人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是工人階級爭取階級解放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它是人類優秀文化成果特別是19世紀歐洲重大社會科學成果和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簡單來說,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學說,即人的解放學。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得十分嚴整而徹底的世界觀,是無產階級解放運動的理論,是無產階級根本利益的科學表現。

3.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社會實踐的基礎上,把唯物主義和辨證法有機地、高度地統一起來,從而創立了辨證唯物主義哲學。唯物主義和辨證法的這種科學統一,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從多方面表現出來,既表現在哲學的整個體系上,也表現在它的每一組成部分和每一原理、每一命題上。

4.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哲學內容、理論體系上的另一重大變革,是把辨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和歷史觀有機地、科學地結合起來,創立了歷史唯物主義的這一科學歷史觀。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獨創,是更為偉大的貢獻。

5.兩個科學統一,即唯物主義和辨證法的科學統

一、辨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和歷史觀的科學統一,以及由此而建立起來的辨證唯物史觀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完整嚴密的科學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在哲學內容上的偉大革命變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的根本特徵之一。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區別於其他一切哲學的最主要、最顯著的特徵,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革命性,突出地表現為它的無產階級的階級性並且公開申明,鮮明地提出自己的革命主張。

6.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世界觀、歷史觀和人生觀三者是統一的,是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是為了更好地改造客觀世界(自然和社會)。恩格斯曾經說過:

“一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科學的思維能力是智力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是從事科學研究、各種專業和一切社會實踐活動的基本功。因此,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科學思維方法,對於做好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7.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闡明瞭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交換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產品分配的規律。還對剩餘價值率、絕對剩餘價值、相對剩餘價值、剩餘價值的分解等等作出科學分析。馬克思的剩餘價值學說揭示資本家剝削的祕密,成為馬克思經濟理論的基石。

馬克思把社會產品按價值分為不變資本、可變資本和剩餘價值 3個部分,從而分析了資本主義實現價值和剩餘價值的深刻矛盾。論證了資本主義制度下生產社會性和私人資本主義佔有形式之間的矛盾。日益暴露和週期性經濟危機的不可避免性。

8.科學社會主義。唯物史觀的發現,使瞭解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過程成為可能;剩餘價值的發現,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性質及其運動規律。這為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奠定了理論基礎。

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它的任務是研究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歷史條件以及這一事業本身的性質。它是最直接又全面指導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鬥爭的行動科學。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特點的認識和體會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對馬克思主義特點的認識和體會需要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學習經歷談起,在結合利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處理生活實踐中的問題的體會,最後在談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收穫即可,例如:

1、這學期我們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文利平老師的帶領下領略了馬克思一生的傳奇與不平,體味了馬克思與恩格斯的不凡友誼,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思想對我們社會、國家的發展帶來的巨大影響與幫助。學習了這門課,我感受到的是思想上的昇華,精神上的洗禮,於是我便想講講我對馬克思主義的感情與體會。

2、對馬克思主義原理的學習,第一步是瞭解卡爾.馬克思。他與恩格斯一同創造了馬克思主義,集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等榮譽稱號與一身,同時他又是德國偉大的 思想家、政治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家和社會學家,創作了《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著作,其中《資本論》闡述了“政治經濟學批判”原則,使得後人能在這個基礎上繼續研究下去。

3、在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原理後我才漸漸的發現,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我們大學生成長和長遠發展的客觀需要,具有很需要的現實意義.從中我學到了很多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擴大了自己的視野,加深了思想認識的深度.就世界觀一談。人人都有世界觀,不管他是否有所意識到,但並非每個人的世界觀都形成了理論體系或者說是系統化、理論化。同時並非一切世界觀都是哲學,只有形成了理論體系的世界觀或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才是哲學。

4、老師教導我們,要習慣的、正確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處理生活實踐中的問題.因為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實際問題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要求在看待各種現象和問題時,學著去理性思考,並通過現象看到本質,讓我瞭解到事物客觀真實的一面。同時,我也認識了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性。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就是圍繞著以實際問題為中心開展的。

5、對於我們正要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恩格斯要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奠定科學基礎、創立科學體系,他們首先必須弄清究明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經過他們研究,發現並且形成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唯物史觀。

他們指明,世界統一於物質,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物質世界是不斷髮展變化的,人是自然的產物。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實際證明,馬義是赤裸裸的真理,有時候讓人覺得是廢話,但是關鍵是他卻幫助迷茫的走出迷惑

談談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解和認識,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要有深度的生活 馬克思是個學者,是個理想家。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為政治需要創造出來的東東,跟馬克思關係不大,只不過馬克思提供了部分理論基礎,被有心人按自己的理解進行延伸,作為暴力革新政治的依據。就如同50年以前被政治化,而今推下神壇的魯迅。談談你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 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 恩格斯等創立的...

如何認識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用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宗教的看法

資深錦衣衛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以後又經歷了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是迄今為止最為科學的宗教觀,對它的涵義需要全面把握。首先,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實質上就是歷史唯物主義宗教觀。宗教並不是像宗教神學所宣揚的那樣是由客觀上存在的超自然的力量,如神所創造和決定的 也不是像主觀唯心主義者所說的是...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客體是指什麼,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認為認識的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從根本上說是什麼關係

雀斑小姨媽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客體是指可感知或可想象到的任何事物。客體是相對於主體而言的。它既包括客觀存在並可以主觀感知的事物 具體的如樹木 房屋,抽象的如夢想 自由 也包括思維開拓的事物。客體和主體是相輔相成的。處於客體的事物,當作用於某一具體事物出現或者具體到某一事物的時候,就會衍化為主體的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