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給我們帶來了什麼,馬克思主義對我們有什麼作用?看法是什麼 理由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51:33

1樓:弟

馬克思主義給予我們把握世界和社會發展的思維與方法,蘊含在其哲學、經濟學、社會主義思想等方面,蘊含在其唯物史觀、剩餘價值學說等重大發現之中,蘊含在其“批判的和革命的”辯證法、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透徹剖析裡邊。比如,馬克思恩格斯把大部分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對資本、對資本主義的研究上,得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重要結論。但他們並未武斷與簡單化,同時明確告誡人們:

“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們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係,在它存在的物質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這樣,“兩個必然”與“兩個決不會”的有機結合,給人們理解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必然性與條件性、一維性與曲折性、前進性與迂迴性以辯證闡釋和科學指引。這其中所呈現的思維與方法,所展露出的客觀態度和科學精神,正是我們把握外部世界、認識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是我們提升境界、擴充套件視野以至完善自身、涵蘊素養不可或缺的。

而這樣的思維與方法,在馬克思主義那裡可謂貫穿始終,我們會從中深得教益。

二是,馬克思主義給予我們正確理解生活和人生命運的智慧與啟迪。馬克思主義對生活、對人生的指導作用,比之它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功能,我們以往說的少一些,人們的感受與印象也相對淡薄一些。這對於馬克思主義這種影響並改變了人類命運和世界歷史程序的曠世理論來說,具有必然性和合理性。

但這種情況的存在,不能影響到我們對完整豐富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認識把握,不能由此遮蔽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生活、人生、個體的一系列論述和觀點,不能由此削弱了馬克思主義指導生活、啟迪人生的內在價值。否則,馬克思主義怎麼能夠大眾化呢?

早在形成之初,馬克思恩格斯就一反當下哲學的思辨、抽象本性和“為哲學而哲學”的既有方向,確立起立足現實生活、重在改造世界、尋求擺脫苦難和創新生活之路的哲學旨趣,力求自己的理論由“神聖”走向“世俗”、由“彼岸”回到“此岸”。為此,他們把思維轉向“人類歷史的第一個前提”,以“現實的人”、“有生命的個人”為著眼點和出發點,明確揭示出人的現實存在的兩個本質規定:一是在生活實踐中存在,為了生活和滿足衣、食、住等需要,人必須從事物質生產活動;二是在社會關係中存在,人在生產、交往中形成各種社會關係,人的本質由“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所決定。

以此為基礎,馬克思恩格斯關注個體存在與個人生活,強調人的發展與人的自由,把人的生活歸納為物質生活、社會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四個領域。只不過,馬克思恩格斯從不孤立地空談個人生活如何如何,從不抽象地泛論人怎樣獲得自由等等,而總是把個人與社會、與集體緊密相連,把生活與階級地位、與社會制度緊密相連,把自由與客觀條件、與對必然性的把握緊密相聯。他們多次講到,“個人的生活條件總是和一定階級的生活條件相一致”,個人的解放取決於階級的解放,個人的發展必須同社會進步相統一;個人與集體是辯證統一的,“只有在集體中,個人才能獲得全面發展其才能的手段”,“只有在集體中才可能有個人自由”;自由與必然、與現實社會條件不可分割,個人的自由與全面發展,“只有到了外部世界對個人才能的實際發展所起的推動作用為個人本身所駕駛的時候”,並非不受限制的任意行為。

馬克思主義對生活和人生的闡述,重在整體性思考,重在方向性指導,具有站位高、視界寬、辯證性強的鮮明特徵,可謂是獨樹一幟的人生哲學、生活哲學。從明晰“人類的幸福”“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為大家而獻身”和“我們自身的完美”的職業選擇方針,到指明“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自由人的聯合體”的未來理想社會追求目標,都透現出馬克思主義對生活和人生的理解,都展現出馬克思主義對生活本質和人生要義的把握。這其中蘊含著的豐富智慧,無疑會給我們以深刻啟迪。

2樓:史話趣說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的標誌是2023年2月《共產黨宣言》的發表,《共產黨宣言》揭示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階級鬥爭的理論和無產階級**的理論,指導和促進了國際工人運動的發展,推動了人類發展的程序!

3樓:在華容河鍛鍊身體的小浣熊

馬克思主義給我們帶來的就是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理論,然後帶來了我們正確的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馬克思主義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帶給我們的是一種思想的價值觀念,知道我們自己在這個複雜的國際社會中如何去建設我們自己的國家。但是,我國現在真正對馬克思主義有深入研究的黨員在逐漸減少。我認為馬克思主義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是讓我們有著完善這種思想的繼續發展機會。

它不是教條,更不是什麼不變的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給我們帶來了真正的權貴資本主義和絕大多數的無產者。

老馬給我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把老百姓永久性變為無產者,現在的中國不是無產階級當政,明白?

6樓:百度使用者

飢餓貧窮、血淚成河。

7樓:大百一刀

思想安慰,其實馬克思主義起初只是經濟學理論,共產黨為了起勢就改造利用了馬克思主義,成為一中政治理論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帶來了社會主義的思想,讓中國更堅定不移的走社會主義道路。

9樓:漠飛

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

無產階級的勝利,就是抗日戰爭那些

市場經濟,改革開放等等

10樓:青龍

給中華民族帶來了·苦難和血淚。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

馬克思主義對我們有什麼作用?看法是什麼?理由是什麼

馬克思主義產生於什麼時代,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誕生的

提分一百 馬克思主義是如何誕生的呢 史話趣說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的標誌是1848年2月 共產黨宣言 的發表,共產黨宣言 揭示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 階級鬥爭的理論和無產階級 的理論,指導和促進了國際工人運動的發展,推動了人類發展的程序!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誕生的 倚樓丶丶聽風雨 馬克思主義是如何誕生的呢 ...

馬克思主義產生於什麼時代,馬克思主義產生的時代背景標準答案

史話趣說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的標誌是1848年2月 共產黨宣言 的發表,共產黨宣言 揭示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 階級鬥爭的理論和無產階級 的理論,指導和促進了國際工人運動的發展,推動了人類發展的程序! 秦二十一世 c 資本主義由自由競爭發展到壟斷時代 恩我是叫謝特 24 馬克思主義產生於 b a 帝國主義...

馬克思主義最早是何時傳入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文化永生 馬克思主義初入中國,是由來華傳教士首先選擇翻譯內容並按照自己的理解,再結合中國文化語境將其表達出來。1899年,西方 教傳教士在 萬國公報 第121期上刊載了署名 英士李提摩太譯,華士蔡爾康屬文 的 大同學 一文,提到 以百工領袖著名者,英人馬克思也 這是馬克思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中國的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