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它在何時被用於航海事業 A唐朝B北宋C南宋D元朝

時間 2021-10-15 00:02:13

1樓:匿名使用者

b北宋時開始用於航海。

2樓:劉子德

指南針也叫羅盤針,是我國古代發明的利用磁石指極性製成的指南儀器。因此,介紹司南必須從磁石說起。

磁石通常稱為“吸鐵石”,它把許多鐵屑緊緊吸在一起,就象一個慈祥的母親吸引自己的孩子,所以人們稱它為“慈石”。

磁石吸鐵是因為每塊磁石兩頭都有不同的磁極,一頭叫正極,另一頭叫負極。人類居住的地球也是一塊天然大磁鐵,地球的南北兩頭也有不同的磁極,地球的北極是負磁極,地球南極為正磁極。根據同性磁極相排斥,異性磁極相吸引的原理,拿一根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無論站在地球的什麼地方,它的正極總是指北,負極總是指南。

戰國時期,人們利用磁石指示南北的特性製成了指南工具——司南。但是,戰國時期的司南是什麼樣子無法考證。《中國歷史》課本插圖——“司南”,是根據中國歷史博物館展品“漢代司南模型”繪製的。

這個模型是後人根據史書記載以及地下出土的漢代地盤實物製成的。地盤是青銅做成的,內圓外方,中心圓面磨得非常光滑,以保證勺體指示方向的準確性。中心圓外圍依次佈列八卦、天干、地支和二十八宿,共計二十四個方位。

地盤中心的小勺是用整塊的天然磁鐵磨成的,磁鐵的正極磨成司南的長柄,勺頭底部是半球面,非常光滑。使用時先把地盤放平,再把司南放在地盤中間,用手撥動勺柄,使它轉動,等到司南停下來,勺柄所指方向就是南方。這種勺形司南直到八世紀時仍在應用。

到了宋代,勞動人民掌握了製造人工磁體的技術,又製造了指南魚。指南魚是把薄鋼片剪成魚形,長二寸,寬五分,魚的肚皮部分凹下去,使魚象船一樣能浮在水面上。然後把魚和天然磁鐵放在一起,由於磁體的吸力,鋼片受磁感應也具有磁性。

這種人工傳磁方法制成的指南魚比使用司南方便多了,只要有一碗水,把指南魚放在水面上就能辨別方向了。經過長期的改進,人們又把鋼針在天然磁體上磨擦,鋼針也有了磁性。這種經過人工傳磁的鋼針可以說是正式的指南針了。

沈括在他的《夢溪筆談》中提到他對指南針的用法做過四種試驗,即水浮法、縷懸法、指甲法和碗脣法。“水浮法”是把指南針放在有水的碗裡,使它浮在水面上,指示方向。“縷懸法”就是在磁針中部塗上一些蠟,上面粘一根絲線,把絲線懸在木架上,針下安放一個標有方位的圓盤,靜止時鋼針就指示南北。

“指甲法”就是把鋼針放在手指甲面上,輕輕轉動,由於手指甲的光滑,磁針就和司南一樣也能發生指南作用。“碗脣法”是把磁針放在光滑的碗邊上,轉動磁什,便和指甲法一樣發生指南作用。沈括經過精密的觀察實驗,還發現磁針指示的方向並不是正南正北,而是微偏西北和東南,這種發現在科學上叫磁偏角。

3樓:匿名使用者

b 北宋時候用於航海 叫羅盤針

指南針的用法,指南針如何使用?

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1 把指南針平放 周圍不要有磁場干擾 2 待指標擺動停止後,看指標,有漢字南 北就不用說了 如果標有n和s 那n是北 s是南 能夠分清南北就可以使用了。 結構 效能 1.方位測量機構 由羅盤 方位框 瞄準器及瞄準玻璃等組成。方位分劃外圈為60 00密位分劃制,單位為0 50密位 內...

如何簡單的做指南針 怎樣做指南針

簡易指南針 取一根縫衣針,用磁鐵把它磁化,然後用棉線拴在針的中間部位,掛在乙個支架上,就成為乙個指南針了。再做乙個浮式指南針 拿一根磁化了的鋼針,橫向穿過一塊小軟木塞,放在乙個盛水的陶瓷碗內,就是乙個浮式指南針。我們還可以做乙個更簡單的方向辨別 用手錶確定方向的方法很簡單,將你所處的時間除以2,再在...

指南針,n代表什麼方向,指南針,N代表什麼方向

指南針上n代表南方,英文是north,取首位大寫字母為代表。其他方向分別為東e,北s,西w。一 指南針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 大地測量 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