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哲學原理分別是什麼呀,求高手總結後告訴

時間 2021-09-11 22:28:04

1樓:匿名使用者

趕緊買卷子,拍拍網 ,燕園 課程名稱,課程**

抓緊了哈。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意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

馬克思主義經濟學關於政治經濟學研究: 研究物件的確定受研究任務的制約。從古典經濟學以來,經濟學或者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基本上確定為一定製度背景下的資源配置。

但是,在不同的具體任務下,具體物件會有所差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物件的確定,是由其產生的背景和麵臨的任務決定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產生於19世紀中葉。

十九世紀中葉,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歐洲已經確立,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日益暴露出來,經濟危機週期性爆發。危機使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利益矛盾日益激化,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鬥爭公開化。鬥爭一開始是自發的,沒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

為了從理論上武裝無產階級,為無產階級鬥爭指明方向,需要從經濟上分析資本主義制度,揭露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揭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產生、發展、滅亡的。適應這種需要,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了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立以2023年馬克思《資本論》第一卷發出版為標誌。

關於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一卷序言中:“我在本書中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在《反杜林論》中,恩格斯認為:

“政治經濟學,從最廣的意義上說,是研究人類中支配物質生活資料的生產和交換的規律的科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各種社會進行生產和交換並相應進行產品分配的條件和形式的科學。” 在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中,人類的經濟行為的兩個方面即人與自然的關係方面和人與人的關係方面被叫做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個方面,這二者的結合叫做生產方式。

從馬克思和恩格斯關於政治經濟學研究物件的上述論述中,我們知道,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個方面的生產方式,但強調生產關係,這是由其所面臨的任務決定的。

好好領悟就知道了! 不明白再問我

3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主要是考試,對指導實踐是沒用的。

4樓:百度使用者

陳穀子爛芝麻,當食品吃了,拉肚子,甚至得上醫院急救去。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drar_迪麗熱巴

馬克思主義原理的基本內容是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這些基本原理和範疇是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概括。

理論**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產物。它主要是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而創立的嶄新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

馬克思、恩格斯在2023年以前曾經接受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從2023年下半年起轉向 l.a.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

他們吸取g.w.f.

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而擯棄其唯心主義,吸取費爾巴哈哲學中唯物主義而擯棄其形而上學和社會歷史問題上的唯心觀點,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哲學觀念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稱,其前身是德國古典哲學。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物質是世界所發生的一切變化的基礎。

6樓:孤山獨行

《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的基本任務是,為適應新的形勢,針對新的實際情況變化,系統而簡明地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使讀者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充分了解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科學性和重要性。《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力求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改革開放,緊密聯絡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來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回答實踐中提出的一些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

7樓:西門石橋

啊,樓上的太長了,這樣講一年也不夠呀。

8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這些基本原理和範疇是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概括。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是絕對和相對、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統一,是理論與實踐、科學性與階級性的高度結合。

這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精髓。馬克思主義是完整的科學體系,也是發展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不論對社會實踐,還是對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都有什麼?

9樓:小小小白

組成部分:

1.馬克思主義

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3.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哲學

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唯物史觀。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研究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基礎的各個時代的生產關係,尤其是著重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關係,創立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

科學社會主義

其前身是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唯物史觀的發現,使瞭解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過程成為可能。剩餘價值的發現,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性質及其運動規律。

10樓:demon陌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

1.馬克思主義哲學

包括辯證唯物論、唯物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唯物史觀。任何學科的發展都應當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思想,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任何活動中都應當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相關原理。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好更快的發展。

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研究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基礎的各個時代的生產關係,尤其是著重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關係,創立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其前身是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深刻、最詳細的證明和運用。

3.科學社會主義

其前身是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唯物史觀的發現,使瞭解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過程成為可能。剩餘價值的發現,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性質及其運動規律。

這為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奠定了理論基礎。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它的任務是研究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歷史條件以及這一事業本身的性質。

11樓:初夏的塵埃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包含三個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的哲學理論、政治經濟學理論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是物質決定意識、存在決定思維,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勞動價值論和剩餘價值論)的基本觀點是剝削有罪、造反有理,馬克思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觀點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馬克思主義(marxism)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簡稱,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覆蓋了馬克思本人關於未來社會形態——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部觀點和全部學說。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產物。它主要是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而創立的嶄新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馬克思、恩格斯在2023年以前曾經接受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從2023年下半年起轉向 l.

a.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

他們吸取g.w.f.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而擯棄其唯心主義,吸取費爾巴哈哲學中唯物主義而擯棄其形而上學和社會歷史問題上的唯心觀點,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12樓:河傳楊穎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有層次的,大致說來包括兩個層次:一是揭示客觀世界最一般規律的原理;二是揭示人類社會發展和社會形態更替規律的原理。

立足於當代中國具體實際來**馬克思主義的,因此要研究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則。

它具有中國特色,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具體體現。這些原理是在中國具體歷史條件下產生的,適用於中國實際,同時對經濟文化落後國家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也有重要借鑑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歷程:

1、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它第一次確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不僅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指明正確的道路,而且為各門科學的發展提供銳利的**。

2、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一百多年來,它指導無產階級的解放鬥爭取得重大勝利,隨著社會實踐和科學技術的發展而不斷髮展。

3、馬克思、恩格斯在進行深刻的科學研究工作的同時,親身參加和領導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建立無產階級的革命組織,指導國際無產階級的革命鬥爭,總結無產階級革命鬥爭的歷史經驗,在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13樓:超級

1、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主要研究方向有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馬克思主義理論與現實、馬克思主義與當代社會思潮、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等。

2、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指路明燈,他以建設共產主義理想社會為最終追求,在世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程序中不斷證明其正確性和指導意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世界的物質性及其

發展規律 1、物質世界和實踐 2、事物的普通聯絡與發展 第二 事物的普遍聯絡與發展 1、聯絡和發展的普遍性 2、對立統一規律是事物發展的 根本規律 3、唯物辯證法是認識世界和改 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第三 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 1、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 2、意識的能動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是一種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

西方經濟學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研究物件和研究方法方面的異同

李子寨旺哥 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主要研究的是生產力 生產關係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及其特點,目的在於揭示資本主義的黑暗,弘揚社會主義.而西方經濟學,是從微觀和巨集觀兩個方面對於經濟問題進行了闡述,著重於對於經濟規律的概括,找到一種使企業和社會利潤最大化的方式.簡單的說 馬是研究資本在整個社會生產中以利潤...

勞動價值理論和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兩大基石

假面 勞動價值理論和a 剩餘價值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兩大基石。馬克思圍繞經濟學市場經濟部分的核心問題即剩餘價值理論,系統地研究了17世紀中葉至19世紀50年代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的發展史,詳細地分析了經濟學各派的理論觀點,肯定了他們在科學理論上的貢獻,批評了他們的謬誤。評價了他們在經濟學說史上...

政治經濟學原理到底講什麼,《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政治經濟學說穿了就是經濟學 這是以前翻譯的問題 是由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分析經濟學問題 政治經濟學原理 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三大核心是什麼 為正義而奮鬥者 一是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由此就可以考查資本積累與剩餘價值的關係,資本積累就是將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