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研究物件和研究方法方面的異同

時間 2021-05-06 04:46:49

1樓:李子寨旺哥

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主要研究的是生產力、生產關係、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及其特點,目的在於揭示資本主義的黑暗,弘揚社會主義.

而西方經濟學,是從微觀和巨集觀兩個方面對於經濟問題進行了闡述,著重於對於經濟規律的概括,找到一種使企業和社會利潤最大化的方式.

簡單的說 馬是研究資本在整個社會生產中以利潤最大化為流通方向的整個流通過程,著重考慮的是資本的再分配問題

西是研究供求關係廠商營銷策略啊之類的就是如何在市場經濟中賺錢的問題.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①研究物件不同。

《資本論》中指出政治經濟學要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是研究人類社會中支配物質生活的生產和交換規律的科學。 而對於西方經濟學,薩繆爾森和諾德豪斯的《經濟學》(16版)中指出「經濟學研究的是社會如何利用稀缺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商品,並將它們分配給不同的人」,它研究的是微觀和巨集觀經濟行為的結合。

②研究方法不同 。

總的來說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研究方法主要是用哲學的方法,而西方經濟學主要用的是數學等實證方法。具體的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主要用的是辯證唯物主義方法,將研究的主體和客體統一,將思維概念運動和其他的形式與客觀的經濟矛盾運動相統一,進行科學的抽象和總結。 而西方經濟學主要用的是實證法,只研究經濟活動中的客觀規律,而迴避「應該是什麼」的問題,採用大量的數學與計算機技術進行經濟數量關係的研究,使得經濟研究更有說服力和證明力。

1、在中國政治經濟學有兩個含義:一是指經濟學或者西方經濟學,二是指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後者在中國用得較多,但是事實上正宗的經濟學一直都叫政治經濟學,只是新中國成立後我們稱從歐美國家傳來的政治經濟學為西方經濟學或者資本主義經濟學,而簡稱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為政治經濟學。

2、政治經濟學一詞是2023年一位叫蒙克萊田的法國經濟學家首先在《獻給國王和王后的政治經濟學》這本書中使用的。但這裡的「政治」與我們現在一般使用的「政治」概念不同,它是國家範圍或社會範圍的意思。政治經濟學即指所研究的是國家範圍和社會範圍的經濟問題,突破了以往研究社會經濟問題只侷限於研究家庭經濟或莊園經濟,或只作為某一學說的組成部分的格局。

3樓:社會微積分

馬克思認為商品之間按相同勞動時間的比例進行交換,就得出價值(交換價值)是一種人與人權力關係上的勞動。價值是一種與總量相關的理論,表現了人與人的社會關係。而**只是具體的成交價,即價值(生產**)決定價值,**因供求關係在**上下波動。

(這種均衡關係,是建立在非單一產品模型的以平均利潤率為重心的社會支配秩序均衡上的)

作為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基本定理是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所表示的剩餘價值或利潤的**,即剩餘價值**於工人的勞動,用馬克思的公式來表示,假設資本家用於雇用工人的工資或勞動力價值是4小時的勞動時間,然後資本家讓工人工作8個小時,剩餘價值是4小時,即8-4=4。這樣的推論看似簡單,但卻具有重要的意義,即馬克思所表述的,價值與技術是完全無關的(不包含任何使用價值的原子),而只是表示人們之間支配被支配的的社會(權力)關係,因而馬克思的邏輯中根本找不到西方經濟學中具體蛋糕生產中的邊際生產力,在資本主義經濟中,價值轉化為剩餘價值,以勞動為基礎的交換轉化為以剩餘勞動或獲取利潤為基礎的交換關係。

這一剩餘價值理論正是馬克思使用抽象方法分析價值理論所要得到的結論,或者說是馬克思所建立的勞動價值論的目的所在,即馬克思抽象掉所有的其它因素(如使用價值和勞動生產率),從而把價值歸為勞動,價值量歸之為勞動時間,由此來表明人們之間的社會(權力)關係或資本主義經濟關係。

而西方經濟學認**代表的是優化資源配置的變數,價值是不必要的概念,被實物取代,研究加入了某種生產要素後,產出與個人偏好(效用)的相對關係。

即**理論的邏輯,是建立在單一產品模型上的邏輯。(如市場均衡,供求均衡,而不是馬克思的以平均利潤率為重心的社會支配關係均衡,競爭形式也不同,西經的競爭形式是一種技術為主的競爭,而在馬克思的邏輯中,競爭是追求更高利潤率的積累式競爭。)

4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方向不同

馬是研究資本在整個社會生產中以利潤最大化為流通方向的整個流通過程,著重考慮的是資本的再分配問題

西是研究供求關係廠商營銷策略啊之類的就是如何在市場經濟中賺錢的問題。

兩者都是對經濟現象規律的正確總結和真理性概括。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大學裡的經濟學專業的學生都需要學習西方經學和政治經濟學,而有些人對這兩門課程還是不太了解,不知道這兩門課程到底是學哪些方面的知識,下面我就簡單地介紹一下。

實際上,這兩門課程的內容都是西方的理論。但是西方經濟學是指西方發達國家的資產階級經濟思想,如馬歇兒、凱恩斯的經濟思想,主要包括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這門課程的理論在改革開放之前在我國是不受歡迎的,而在改革開放之後才進入大學教育的課程之內,為了和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區分,所以就叫做西方經濟學。政治經濟學則是馬克思的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主要內容來自於馬克思的資本論等著作和我國的一些經濟學家的理解。

西方經濟學講的是在生產技術方面合理有效的配置資源;

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思想是人們之間的物質利益關係決定著生產。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6樓:風中的紙屑

①研究物件不同。

《資本論》中指出政治經濟學要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是研究人類社會中支配物質生活的生產和交換規律的科學。 而對於西方經濟學,薩繆爾森和諾德豪斯的《經濟學》(16版)中指出「經濟學研究的是社會如何利用稀缺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商品,並將它們分配給不同的人」,它研究的是微觀和巨集觀經濟行為的結合。

②研究方法不同 。

總的來說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研究方法主要是用哲學的方法,而西方經濟學主要用的是數學等實證方法。具體的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主要用的是辯證唯物主義方法,將研究的主體和客體統一,將思維概念運動和其他的形式與客觀的經濟矛盾運動相統一,進行科學的抽象和總結。 而西方經濟學主要用的是實證法,只研究經濟活動中的客觀規律,而迴避「應該是什麼」的問題,採用大量的數學與計算機技術進行經濟數量關係的研究,使得經濟研究更有說服力和證明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主要研究的是生產力、生產關係、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及其特點,目的在於揭示資本主義的黑暗,弘揚社會主義。

而西方經濟學,是從微觀和巨集觀兩個方面對於經濟問題進行了闡述,著重於對於經濟規律的概括,找到一種使企業和社會利潤最大化的方式。

簡單的說 馬是研究資本在整個社會生產中以利潤最大化為流通方向的整個流通過程,著重考慮的是資本的再分配問題

西是研究供求關係廠商營銷策略啊之類的就是如何在市場經濟中賺錢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是無產階級的政治經濟學,只有到了階級已經完全消滅的共產主義的高階階段,它才可能成為全體社會成員的政治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就是被運用於西方市場經濟國家的經濟學,有市場經濟學之稱。

區別在於只有到了階級已經完全消滅的共產主義的高階階段,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才能成為經濟學。

現在西方經濟學,屬於現代即時即用的經濟學。

9樓:真三還行

區別、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以人為本,西經以資本家的利益為本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和任務是什麼?

10樓:cy辭言

研究物件: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通過對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深入剖析,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動規律,即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產生、發展及其必然滅亡的歷史規律。

任務: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根本任務是揭示經濟規律。具體則有揭示資本家剝削本質,揭示生產力發展規律,揭示資本運動規律。

拓展資料: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以社會的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為研究物件。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繼承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優秀成果,著重剖析了資本主義的經濟關係,創立了剩餘價值學說,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和剝削的秘密;

揭露了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之間階級對立和鬥爭的經濟根源,論證了資本主義的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的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指明了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就是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和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最終實現共產主義。

11樓:小兔

政治經濟學的任務在於揭示經濟執行過程中的客觀經濟規律。

馬克思政治經濟學(資本主義部分)研究的物件是社會生產關係.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物件,是在一定生產力狀況基礎上的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的規律性,

政治經濟學所研究的生產關係,是人們在社會生產總過程中所形成的生產、分配、交換、消費諸方面經濟關係的總和,也就是社會生產關係體系。

拓展資料: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是社會科學的一種,

它的基本觀點主要包括在馬克思的重要著作資本論中,馬克思研究了經濟學和英國歷年的經濟統計資料,對經濟學理論進行了分析。

馬克思提出了剩餘價值理論,認為勞動的付出沒有得到同樣的回報,剩餘價值被沒有付出勞動的「資本」所剝削。

馬克思認為生產資料的私人占有和產品的社會化必然會導致產生週期性的經濟危機,解決的辦法只有實行計畫經濟。

歷史上沒有乙個經濟學家可以提出一貼萬應靈藥,人類對經濟規律的理解還只是處於一種大致定性的狀態,馬克思發現了經濟規新增律中的乙個重要方面,在社會學領域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主要內容

1、生產關係三大要素的內在聯絡(①生產資料的所有制關係;②人們在生產中地位和相互關係(平等合作或階級壓迫);③產品的分配關係)及其相互演進。

2、社會經濟的四大環節:①生產;②交換;③分配;④消費。

3、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經濟特徵和特殊經濟規律、商品經濟的一般規律和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

12樓:穆子澈想我

研究物件:社會的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

根本任務:研究在一定生產力狀況基礎上的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即揭示經濟發展規律。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無產階級政治經濟學,以社會的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為研究物件。

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繼承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優秀成果,著重剖析了資本主義的經濟關係,創立了剩餘價值學說,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和剝削的秘密,揭露了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之間階級對立和鬥爭的經濟根源,論證了資本主義的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的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指明了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就是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和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最終實現共產主義。

k.馬克思和f.恩格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創立的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的規律的理論體系。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是社會科學的一種,它的基本觀點主要包括在馬克思的重要著作資本論中,馬克思研究了經濟學和英國歷年的經濟統計資料,對經濟學理論進行了分析。馬克思提出了剩餘價值理論,認為勞動的付出沒有得到同樣的回報,剩餘價值被沒有付出勞動的「資本」所剝削。

馬克思認為生產資料的私人占有和產品的社會化必然會導致產生週期性的經濟危機,解決的辦法只有實行計畫經濟。歷史上沒有乙個經濟學家可以提出一貼萬應靈藥,人類對經濟規律的理解還只是處於一種大致定性的狀態,馬克思發現了經濟規新增律中的乙個重要方面,在社會學領域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政治經濟學:馬克思主義社會學理論的三個組成部分之一,研究在一定生產力狀況基礎上的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的理論。

其邏輯要點可以用「五個一」來概括。乙個基礎、乙個關係、乙個中心、乙個矛盾、乙個結論。乙個基礎就是以勞動價值論為基礎。

乙個關係就是勞資關係。乙個中心就是指著重闡述剩餘價值。乙個矛盾是指生產的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的私人占有的對抗性矛盾。

乙個結論就是社會進步。

西方經濟學,求解,西方經濟學,求解

其實這兩版的內容區別不是很大,用任何一本都可以,建議你用第六版。西方經濟學 求解 曲線演化波浪 adcbbacdbadcccab 手機使用者 x fo g蕙 m bcbcdabdbddbdabdbccdcdda 西方經濟學求解,如圖 瑞恩的勳章 正確答案應該是選擇a。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從a點沿等產...

西方經濟學巨集觀部分,西方經濟學的巨集觀部分和巨集觀經濟學的區別,用都學嗎

如果你第乙個月的收入是1000,那麼用於買菜做飯買衣服交水電費等的基本生活的支出是700,再加上意外的一些消費支出,沒有儲蓄.現在的年輕人肯定不會有.假如第二個月拿到了2000,那麼你就算多吃一點多買件衣服,基本支出算1200,意外消費支出算500,還有300的儲蓄.如果第三個月拿10000,那麼儲...

西方經濟學簡述題,西方經濟學簡答題

通貨緊縮 deflation 當市場上流通的貨幣減少,人民的貨幣所得減少,購買力下降,影響物價之 造成通貨緊縮。長期的貨幣緊縮會抑制投資與生產,導致失業率公升高及經濟衰退。通貨緊縮 deflation 該如何定義?依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繆爾的定義 和成本正在普遍下降即是通貨緊縮 經濟學者普遍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