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學原理的內容簡介,《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1:03:18

1樓:墨星菱

對於當前的作者來說,一部在總體目標與基本概念方面與亞當·斯密的著作相同,然而卻運用了當代更為廣博的知識與更為先進的思想的著作,目前似乎可以作為對於符合政治經濟學需要的一種貢獻。《國富論》的許多內容已經過時,而且整體上不夠完善。嚴格意義上的政治經濟學自亞當·斯密時期起,就幾乎已經結束了它的幼年時代;而社會哲學,實際上這位著名的思想家從未使他所研究的具體問題與社會哲學相互分離,雖然尚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但是,與他辭世時相比,也已經取得了重大的進展。

然而,迄今為止,還沒有人試圖將他注重實際的研究方法與自從他的理論問世以來已經大為增長的知識相互結合,或者像他曾經做過的那樣,為他所處時代的哲學作出令人欽佩的貢獻,堅持用當代最優秀的社會理念揭示社會的經濟現象。

這就是本書的作者為自己提出的設想。在實現這些設想的過程中,即使僅僅取得了部分的成功,也必將成為一項頗有價值的成就,這一點激勵著他,使他甘願承受著徹底失敗的危險。不過,尚需補充說明的是,雖然他的目標是實際的,並且在相關問題的性質所允許的範圍內也是通俗的,但是他並未試圖通過犧牲嚴格的科學論證來達到任何一種這樣的目標。

儘管他希望本著作應該超出對於政治經濟學抽象理論的論述,但是他仍然希望這種論述應該在著作中占有一席之地。

《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介紹

2樓:紫月遠征軍帚牷

《政治經濟學原理》是2023年同濟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田暉。本書涵蓋資本主義部分和社會主義部分。前半部分詳細介紹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經典理論,後半部分深入闡述社會主義階段經濟執行規律及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既體現了理論體系的系統性,又集中反映了當前改革發展中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每一章後均有豐富的思考題、練習題、計算題以及教學案例,便於教師授課和學生理解、掌握。本書可供各類高等院校本科、專科、各類**高校、網路學院作教材使用,也可供其他有關湊者研究參考之用。

政治經濟學原理到底講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經濟學說穿了就是經濟學

這是以前翻譯的問題

是由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分析經濟學問題

《政治經濟學原理》作者約翰·穆勒的生平簡介是怎樣的?

4樓:漫閱科技

約翰·穆勒(1806~2023年)是19世紀英國著名的哲學家、經濟學家、邏輯學家。生於倫敦,14歲派居法國,研究化學、植物學和高等數學,並精通法文;2023年回國研究心理學和羅馬法。此後曾在東印度公司工作,並從事學術活動,出版過有關邏輯學和政治經濟學方面的專著。

1865—2023年在威斯敏斯特區當選為下議院議員,2023年成為世界第乙個婦女選舉權協會創辦人之一;2023年死於阿維尼翁。

為了總結那些曾推動19世紀前半葉政治形勢發展的經濟理論,用當時最好的社會思想來證明社會經濟現象,穆勒決定撰寫一本適應於當時更廣泛的知識和先進思想的「現代《國富論》」,並對李嘉圖的學說作一些補充和引申的著作,即《政治經濟學原理——及其在社會哲學上的若干應用》。

求政治經濟學原理重點

政治經濟學主要講些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經濟學是研究各個階級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經濟學,是與一般經濟學相對而言的特殊經濟學。作為「階級的真理」的政治經濟學,從總體上不能把握社會經濟的發展規律。只有對稱經濟學才以一般經濟規律為物件,只有對稱經濟學才是一般的理論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結束了人類經濟學的史前史。

最初出現的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是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如何使財富增長以及財富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例如,斯密的《國富論》是把國民財富的性質及其產生和發展的條件作為研究物件的。小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是人口和財富的比例問題是人們的物質福利問題。

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由於它的階級和時代的侷限性,使它們總是撇開財富的社會形式去研究財富的生產、分配和交換,研究物與物之間的關係。 馬克思和恩格斯

馬克思和恩格斯實現了政治經濟學的偉大革命,科學地確立了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明確指出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不是物,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社會生產關係。社會生產關係的內在結構,即社會生產關係運動中生產和交換、分配、消費之間的關係,不是並列的,也不是互不相關的,而是辯證地運動著的。「生產既支配著與其他要素相對而言的生產自身,也支配著其他要素。

」「一定的生產決定一定的消費、分配、交換和這些不同要素相互間的一定關係。」當然,生產就其單方面形式來說也決定於其他要素。但是,政治經濟學對社會生產關係的研究,必須從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中去研究。

政治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社會生產關係(經濟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用馬克思自己的話說,就是:「從最廣的意義上說,是研究人類社會中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和交換的規律的科學」。

在《資本論》第一卷序言中又指出:「我要在本書中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合同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為什麼政治經濟學要以研究生產關係為其研究物件呢?

6樓:耐心的看

書上應該給標出來了,黑體的,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靠自己總結。

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三大核心是什麼

7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一是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由此就可以考查資本積累與剩餘價值的關係,資本積累就是將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的過程。

二是影響資本積累規模大小的因素。主要由對工人的剝削程度、勞動生產率的高低、所用資本和索菲資本之間的差額以及資本家墊付資本的大小。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也就意味著只要影響剩餘價值的因素都是影響資本積累規模大小的。

三是資本積累的後果,關於資本積累的後果要記住三個後果,乙個歷史趨勢。三個後果是資本主義社會兩極分化加劇、相對過剩人口增加和資本有機構成提高,歷史趨勢是資本主義制度的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勝利。

掌握以上三個知識點,就把握了資本積累的核心。

政治經濟學原理到底講什麼,《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政治經濟學說穿了就是經濟學 這是以前翻譯的問題 是由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分析經濟學問題 政治經濟學原理 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三大核心是什麼 為正義而奮鬥者 一是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由此就可以考查資本積累與剩餘價值的關係,資本積累就是將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的...

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 15

這個專業屬於理論經濟學,你先要把學校確定下來,最好選個經濟學實力比較強的學校,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上海財大,南京大學等都還可以。確定學校後就要到該校 去查資訊資料,把書買齊。然後做好計劃,關鍵在堅持。給你推薦點資料。英語 買本單詞書,天天背,新東方 星火之類的都可以。然後就是做真題,研究閱讀理解,再...

政治經濟學考研 人大,人大政治經濟學專業研究生,考研考什麼內容?

大一最重要的是打基礎,因此多多下工夫學習數學和英語是正道。其實現在確定學校和專業有點早,可能還會變化,當然人和人不一樣,早確定目標可以更有動力!大一和大二都只把功夫花在數學和英語上就可以了,真正的專業課到了大三再開始完全來的及,即使你是跨專業的!若你離人大近,可根據選考的專業課去人大聽課 如果沒有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