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學請你結合例項談談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關係

時間 2022-03-19 05:50:25

1樓:終蕊勞子

①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和發展的方向;②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反作用取決於和服從於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辯證關係: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又反作用於生產力。生產力的決定作用表現為生產力的性質和水平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和形式,有什麼樣的生產力,就會有什麼樣的生產關係與之相適應;生產力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的變革。

生產關係的反作用表現為生產關係同生產力發展要求相適應時,就會推動生產力發展;當生產關係不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時,就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生產關係的變革有革命和改革兩條途徑。如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使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取代了封建生產關係;商鞍變法使封建生產關係取代奴隸制生產關係。

生產關係的變革有量變和質變兩種形態。量變型,即生產關係的部分調整,如漢高祖的休養生息政策。質變型,即生產關係的根本變革,如日本的明治維新。

2樓:那有福雙倩

第一,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在兩者的矛盾運動中,生產力是居支配地位、起決定作用的方面。首先,生產力狀況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其次,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的變革。

第二,生產關係對生產力具有能動的反作用。主要表現為兩種情形:當生產關係適合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時,它對生產力的發展起推動作用;當生產關係不適合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時,它就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第三,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是乙個過程,表現為二者的矛盾運動。這種矛盾運動中的內在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絡,就是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亦稱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規律。

3樓:漢秀梅夕羅

1、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①生產力的狀況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

②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的變革。

2、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反作用。

①當生產關係適合生產力狀況時,它推動生產力發展;

②當生產關係不適合生產力狀況時,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構成生產方式的矛盾運動:生產關係從基本適合生產力,到基本不適合,通過變革再到新的基本適合。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及矛盾運動體現了兩者之間本質的必然的聯絡,即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

政治經濟學關於勞動生產率的問題, 政治經濟學 有乙個問題,關於勞動生產率的問題

第乙個應該是個別勞動生產率與商品價值總量成正比。第二個應該是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商品價值總量不變。要有前提的,兩個勞動生產率的前提不同啊 價值總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恒等關係,與個別勞動生產率成正比。價值總量等於商品的數量與單位商品價值量的乘積。因為社會勞動生產率與商品的價值量成反比,與使用價值的數量...

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 15

這個專業屬於理論經濟學,你先要把學校確定下來,最好選個經濟學實力比較強的學校,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上海財大,南京大學等都還可以。確定學校後就要到該校 去查資訊資料,把書買齊。然後做好計劃,關鍵在堅持。給你推薦點資料。英語 買本單詞書,天天背,新東方 星火之類的都可以。然後就是做真題,研究閱讀理解,再...

政治經濟學原理到底講什麼,《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政治經濟學說穿了就是經濟學 這是以前翻譯的問題 是由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分析經濟學問題 政治經濟學原理 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三大核心是什麼 為正義而奮鬥者 一是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由此就可以考查資本積累與剩餘價值的關係,資本積累就是將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