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政治經濟學期末,大一上政治經濟學考試重點

時間 2021-05-06 01:15:42

1樓:電纜

資本主義生產的發展經歷了簡單協作、工場手工業、機器大工業三個歷史階段。這三個階段,一方面是社會生產不斷發展和勞動生產率不斷提高過程,另一方面又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不斷發展、資本對雇傭勞動的剝削不斷加強、相對剩餘價值生產不斷擴大的過程。在剩餘價值規律的作用下,資本家竭力榨取工人所創造的剩餘價值,並把剩餘價值的一部分轉化為資本,進行資本積累,從而使資本主義再生產在擴大的規模上進行。

隨著資本主義積累的增長,資本有機構成提高,相對過剩人口增加,其結果,在一極是資產階級財富的積累,在另一極則是無產階級貧困的積累。同時,隨著資本的積聚和集中,一方面使資本主義生產日益社會化,另一方面生產資料則日益集中在少數資本家手中。生產社會化與生產資料私人占有形式之間的矛盾趨於尖銳,生產的盲目增長同勞動群眾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對縮小之間的矛盾尖銳化的結果,引起了週期性的生產過剩的經濟危機。

這就表明以資本主義私有制為基礎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同在這種生產關係下發展起來的社會化的生產力,存在著深刻的矛盾,暴露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歷史侷限性。在剩餘價值規律的作用下,資本家之間為攫取剩餘價值你死我活的競爭,資本主義競爭必然是大資本排擠和吞併中小資本,引起生產和資本的集中,而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引起壟斷。這樣,資本主義就從自由競爭階段發展到了壟斷階段。

壟斷沒有改變生產資料資本主義私有制的基礎,沒有改變資本家唯利是圖的本性。剩餘價值規律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整個歷史時期都發生作用。但在壟斷資本主義即帝國主義時期,由於經濟條件發生了某些變化,剩餘價值規律獲得了新的表現形式。

在自由資本主義時期,由於不同生產部門之間的競爭,資本在各部門之間的自由轉移和各部門商品**的漲落,使各個部門不同的利潤率趨於平均,形成了平均利潤率,剩餘價值規律表現為平均利潤率規律。進入帝國主義時期,壟斷阻礙了資本在不同部門之間的自由轉移。壟斷資本憑藉其對生產和市場的壟斷,通過規定壟斷**,攫取大大超過平均利潤的高額壟斷利潤。

壟斷利潤同平均利潤一樣,都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都是反映資產階級對無產階級和其他勞動人民的剝削關係的。攫取壟斷利潤是壟斷資本主義生產的實質,是剩餘價值規律在壟斷資本主義條件下的具體表現形式。為了追逐高額壟斷利潤,壟斷資本不僅要加緊剝削本國的無產階級和其他勞動群眾,剝奪中小資本,而且還要掠奪和奴役其他國家人民,特別是殖民地和落後國家的人民,並同其他國家的壟斷資本爭奪世界市場、原料產地、投資場所、殖民地和勢力範圍,從而使資本主義世界的各種矛盾極大地尖銳起來,以致引起世界戰爭,加速資本主義制度的滅亡。

大一上政治經濟學考試重點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以歷史的生產關係或一定的社會生產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經濟學。

研究乙個社會生產、資本、流通、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經濟關係和經濟規律的學科。第乙個使用「政治經濟學」這個詞語的人是法國的安托萬·德·蒙克萊田,他於2023年出版了《獻給國王和王后的政治經濟學》一書。

以歷史的生產關係或一定的社會生產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經濟學,即是對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生產和再生產中人和人的關係作為自己研究物件的學科。政治經濟學作為經濟學正規化是與一般經濟學、人類經濟學相對而言的特殊經濟學。

3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答: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課別擔心,看大標題和小標題,考試的時候找合適的內容把卷子造滿,當然別扯那些自由發揮到沒譜的話,要不絕對起反作用。像這種課都是突擊2天過關的,老師也不會卡太嚴,記得把卷子寫滿就行,我看好多掛的同學都是不會就不會了,也不知道造滿,空著卷子,老師就是想給你分都沒辦法。

5樓:符惜鐘紫南

(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英法等國的空想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直接理論**是德國古典哲學,主要是黑格爾的3唯心辯證法,費爾巴哈的

大一上期末,政治經濟學考試重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經濟學是經濟學入門課程.重點是:商品經濟的一般理論.

資本和剩餘價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

不夠全面.看你們老師命題的側重點.預祝你取得好成績.

大一政治經濟學期末怎麼考怎麼複習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複習方法,這裡給你一些思路:

1、章節複習,不管是那門學科都分為大的章節和小的課時,一般當講完乙個章節的所有課時就會把整個章節串起來在系統的講一遍,作為複習,我們同樣可以這麼做,因為既然是乙個章節的知識,所有的課時之前一定有關聯,因此我們可以找出它們的共同之處,採用關聯記憶法把這些零碎的知識通過線串起來,更方便我們記憶。

2、糾錯整理:做題的過程中難免會做錯題目,不管你是粗心或者就是不會,都要習慣性的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錯題集,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因此你既然錯過一次,保不准會錯第二次,只有這樣你才不會在同樣的問題上再次失分。

3、思維導圖複習:思維導圖是乙個偉大的發明,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將知識用思維導圖畫出來進行整理記憶,可以很快分析出知識的脈絡和重點,並且記得牢固。

大一政治經濟學複習要點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以歷史的生產關係或一定的社會生產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經濟學。

研究乙個社會生產、資本、流通、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經濟關係和經濟規律的學科。第乙個使用「政治經濟學」這個詞語的人是法國的安托萬·德·蒙克萊田,他於2023年出版了《獻給國王和王后的政治經濟學》一書。

以歷史的生產關係或一定的社會生產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經濟學,即是對社會生產關係及其發展規律生產和再生產中人和人的關係作為自己研究物件的學科。政治經濟學作為經濟學正規化是與一般經濟學、人類經濟學相對而言的特殊經濟學。

9樓:γ潕影蹤

計算資本周轉次數

斯密的地租理論 擴大再生產 資本積累

資本總公式 資本迴圈

10樓:孤雁思瑩

背誦老師給的試卷,就萬事ok

大學政治經濟學考試重點

11樓:黔途智奧彭老師

考試大綱

1、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

2、物質資料生產和社會生產方式

3、商品和價值

4、貨幣與信用

5、資本和資本運動

6、信用制度與虛擬資本

7、社會再生產

8、資本主義生產的實質

9、資本和剩餘價值的具體形式

10、壟斷資本主義的形成和發展

11、壟斷資本主義的國際經濟關係

12、當代西方資本主義

13、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所有制結構

14、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個人收入分配與消費15、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資源配置方式

16、社會主義國有企業經營機制和現代企業制度17、社會主義經濟執行中的巨集觀調控

18、經濟全球化和社會主義國家的對外經濟關係19、經濟增長與經濟發展20、當前熱點經濟問題考試題型

1 解釋下列經濟範疇

2簡答題

3論述題

參考書目

政治經濟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逄錦聚、洪銀興、林崗、劉偉   第4版政治經濟學教程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宋濤  第8版

12樓:夏道萌

比如;馬克思為什麼一生貧困,而他一生研究資本主義經濟學。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你可以問你的老師。

希望你的了老師不只是回答:資本主義社會萬惡...

希望採納

大一政治經濟學期末考試試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太強了吧。每個學校都不一樣,去學校bbs上,應該有,或找學習好的女生要筆記。

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 15

這個專業屬於理論經濟學,你先要把學校確定下來,最好選個經濟學實力比較強的學校,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上海財大,南京大學等都還可以。確定學校後就要到該校 去查資訊資料,把書買齊。然後做好計劃,關鍵在堅持。給你推薦點資料。英語 買本單詞書,天天背,新東方 星火之類的都可以。然後就是做真題,研究閱讀理解,再...

政治經濟學原理到底講什麼,《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政治經濟學說穿了就是經濟學 這是以前翻譯的問題 是由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分析經濟學問題 政治經濟學原理 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三大核心是什麼 為正義而奮鬥者 一是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由此就可以考查資本積累與剩餘價值的關係,資本積累就是將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的...

政治經濟學名詞解釋怎麼答,政治經濟學(名詞解釋)

是一門以人們的社會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分配的規律。 林美如 一共200字左右,幾句話就好 關鍵是範圍要廣,每個方面都要說到,說一句就好 寫的可以讓老師讀明白就ok。政治經濟學 名詞解釋 贇露 沙 通貨膨脹 在紙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