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學關於勞動生產率的問題, 政治經濟學 有乙個問題,關於勞動生產率的問題

時間 2021-05-05 17:10:47

1樓:

第乙個應該是個別勞動生產率與商品價值總量成正比。第二個應該是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商品價值總量不變。要有前提的,兩個勞動生產率的前提不同啊

價值總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恒等關係,與個別勞動生產率成正比。價值總量等於商品的數量與單位商品價值量的乘積。因為社會勞動生產率與商品的價值量成反比,與使用價值的數量成正比,社會勞動生產率愈高,在單位時間內生產的使用價值的數量也就愈多,單位商品的價值量也就愈小,因此使用價值的數量與單位商品價值量的乘積也就不變。

因為個別勞動生產率愈高,在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商品的數量就愈多,又因為個別勞動生產率的變化並不引起商品價值量的變化,所以商品的數量與單位商品價值量的乘積也就越大。

商品的價值量與個別勞動生產率的關係無關。因為商品的價值量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社會勞動生產率的變化才引起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變化,從而引起商品價值量的變化。只要個別勞動生產率的變化未引起社會勞動生產率的變化,就可看作與商品的價值量無關。

2樓:龍城宇

1.勞動生產率與商品的價值總量成「反」比。商品的價值量與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成正比,而勞動生產率越高,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久越低,也就是說商品的價值量就越低。

2.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而不是由單個必要勞動時間。也就是說某個商品的價值總量是按這個商品全社會的平均生產率來算的。

這樣你提高生產率,你就能獲得利差。這也是為什麼企業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勞動生產率。

【政治經濟學】有乙個問題,關於勞動生產率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理解的: 當社會上的香皂都賣五塊錢的時候,即社會生產力的平均水平在五塊錢的地方,,某個廠商生產香皂的單位成本只有三塊錢,,效率高於社會平均水平,,個別勞動價值低於社會平均水平,但是它卻可以以五塊錢的**賣出所生產的香皂,,因此獲得額外利潤,

4樓:死冥權能

書本沒有錯誤,是lz的理解有問題。

舉個例子吧:中國航空需要採購100架客運飛機,一家中國本土公司和美國波音公司來競標。在差不多的花費下,中國本土公司承諾的是5年交付,而波音只需要1年即可交付。

顯然,波音的方案會被接受。前者其單位商品(飛機)中耗費的個別勞動時間多(0.05年),勞動效率低下,方案被否,沒有產生社會價值;後者的個別勞動時間少(0.

01年),勞動效率高,交易成功,創造了社會價值。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即是因為科技能夠極大地促進勞動生產率的提高。表現在供需曲線上,就是需求曲線不動,而供給曲線向右側極大的平移了。

所以,勞動生產率提高是好事。

純手打。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生產力高是好的,商品的個別價值低於社會價值,但是商品的交易**是按社會**交易的,那麼差額就是利潤啊。

主要在於交易**不可能是按照個人勞動時間決定,乙個商品的價值是按照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這才是原話吧。感覺你那個書上有點問題不過也不是不能理解,如果要理解你上面說的就按照我上面說的理解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生產率高,單位時間生產的產品數量肯定會上公升。所以做出的產品更多,就算**低,也是有利潤的,人家**高的只生產了3個全賣出去獲得這些的利潤。生產率高的生產了6個雖然**低,但是獲得的利潤也不低。

而且**低買的人會更多。

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政治經濟學考研需要靠那些 15

這個專業屬於理論經濟學,你先要把學校確定下來,最好選個經濟學實力比較強的學校,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上海財大,南京大學等都還可以。確定學校後就要到該校 去查資訊資料,把書買齊。然後做好計劃,關鍵在堅持。給你推薦點資料。英語 買本單詞書,天天背,新東方 星火之類的都可以。然後就是做真題,研究閱讀理解,再...

政治經濟學原理到底講什麼,《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政治經濟學說穿了就是經濟學 這是以前翻譯的問題 是由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的,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分析經濟學問題 政治經濟學原理 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三大核心是什麼 為正義而奮鬥者 一是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餘價值,由此就可以考查資本積累與剩餘價值的關係,資本積累就是將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的...

政治經濟學原理的內容簡介,《政治經濟學原理》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墨星菱 對於當前的作者來說,一部在總體目標與基本概念方面與亞當 斯密的著作相同,然而卻運用了當代更為廣博的知識與更為先進的思想的著作,目前似乎可以作為對於符合政治經濟學需要的一種貢獻。國富論 的許多內容已經過時,而且整體上不夠完善。嚴格意義上的政治經濟學自亞當 斯密時期起,就幾乎已經結束了它的幼年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