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老師是誰,孔子的老師是

時間 2022-03-28 22:40:11

1樓:喜腦弓子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乙個比較出名的是道家的老子。

孔子,孟子,莊子,孫子的老師分別是誰

3樓:談文寫字

1、孔子的老師:郯子,萇弘,老聃,師襄

萇弘博學多才,知天文、識氣象、精音律、通曆法,常與周景王應對星象吉凶徵兆。孔子久仰其才,於周敬王二年(西元前518年)前往周國,專門造訪萇弘,對韶樂與武樂之異同和不解之處而虛心求教。還有個老師是師襄。

師襄是春秋時期的一位古琴家,在衛國做樂官。其實,讓他更加出名的還是孔子,因為他是孔子的老師。 大約在西元前496年時,孔子離開魯國到了衛國,聽說師襄是一位**家,便拜其為師,學習琴曲《文王操》。

其實孔子的理論 三人行必有我師 所以就算乙個小孩子也可以說是他的老師 老子是他的一字之師:人人都可以成為他的老師。

2、老子的老師:從封神演義中看,老子的師傅是鴻鈞道人,他的原身是混沌(就是盤古開天前世界的狀態),鴻鈞有三個徒弟,大師兄是老子,二師兄是元始天尊,小師弟是通天教主,這就是封神演義中的說法。

3、孟子的老師:子思(西元前483年--西元前402年) 孟子(西元前372年--西元前289年)

宋儒以為「堯、舜之道,自孔子傳之曾子,曾子傳之子思,子思傳之孟子。」 然而孟子在子思死後30年才出生,又怎麼成為子思的學生呢?看來宋儒為了維護 自己的學說不惜說謊。

孟子的老師叫孔伋,是孔子的孫子。

4、莊子老師:莊子是戰國時期思想家,他繼承和發揚了老子的思想創立莊子學派,但本源為道家思想,後人將他與老子並稱「老莊」.

老子生活在春秋末年,莊子受老子思想的影響,但沒有師承.

5、孫武,沒有老師,是靠自己的經驗自學,成為兵勝。

孫子,名武,字長卿,中國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今山東廣饒縣)人。生卒年代不詳,大約與儒學創始人孔子(西元前551年 ?--- 西元前479年?

)同時代或略晚,齊國貴族和名將的後裔。其先祖為陳完,原是陳國的公子。西元前672年,陳國發生內亂,陳完便逃奔至齊國避難,改稱田完。

田完的第五世孫田書(即孫子的祖父)為齊國大夫,在攻打莒國的戰爭中立下了戰功,齊景公便把樂安封給了田書,並賜姓「孫」氏,以表示對田書嘉獎。

齊景公二十二年,孫武蒙山求學

齊景公二十四年,孫武漫遊天下,考察歷史古戰場

齊景公二十六年,孫武在齊,博覽群書,研究歷代戰爭兵法理論,作著《兵法》的準備工作。

齊景公三十三年,高昭子聯合欒,鮑,田三家反晏嬰,孫武參與其中,恐遭敗後株連,孫武奔吳,隱於穹窿中,著成《孫子兵法》十三篇。

6、老子、孔子、孫子都是春秋時代人。孟子和莊子都是戰國時代人。

孔子(西元前551年——西元前479年)和孟子(約前372~前289)是儒家。兩人分別是春秋和戰國時期的代表。

老子(約生活於前571年至471年之間)和莊子(約前369-前286)是道家。兩人分別是春秋和戰國時期的代表。

不過均不是真正的師徒關係。生存時期有時間差。

4樓:正牌劊子手

孔子的老師是周室,孔子所教的學說都是周文化,是周室的智慧型結晶,代表人物有:姫昌、吳泰伯、姫旦、吳季扎等。尤其吳季扎與對孔子是同一時代的人,對孔子有深遠的影響,孔子以其為師。

吳季札於西元前485年死後葬在申港西南,墓前碑銘「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10個古篆是孔子所書。也就是說,儒家學派的學說,創始人是周皇室,黃帝嫡傳後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老師是老子,孟子的老師,不知道。莊子和孫子也不知道。

孔子的老師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老師是項橐。是乙個小孩。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一天,孔子騎著一輛馬車周遊列國,來到乙個地方,見有一孩子用土圍成一座"城",坐在裡面。孔子就問:"看見馬車為什麼不躲開呀?

"那孩子眨了眨眼睛回答:"我聽說您孔老先生上曉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情。可是我見您卻並不怎麼樣。

因為自古到今,只聽說車子躲避城,那裡有城躲避車子的道理呢?"孔子愣了一下,問:"你叫什麼名字?

"孩子回答道:"我叫項橐。"

孔子為了挽回面子,就想了很多問題來難項橐:"你的嘴很厲害,我想考考你----什麼山上沒有石頭?什麼水裡沒有魚兒?

什麼門沒有門閂?什麼車沒有車輪?什麼牛不生犢兒?

什麼馬不產駒兒?什麼刀沒有環?什麼火沒有煙?

什麼男人沒有妻子?什麼女人沒有丈夫?什麼天太短?

什麼天太長?什麼東西有雄無雌?什麼樹沒有樹枝?

什麼城沒有**?什麼人沒有別名?"問完,孔子盯著項橐露出微笑。

項橐想了想說:"你聽著----土山上沒有石頭;井水中沒有魚;無門扇的門沒有門閂;用人抬的轎子沒有車輪;泥牛不生犢兒;木馬不產駒兒;砍刀上沒有環;螢火蟲的火沒有煙;神仙沒有妻子;仙女沒有丈夫;冬天白日裡短;夏天白日里長;孤雄沒有雌;枯死的樹木沒有樹枝;空城裡沒有**;小孩子沒有別名。"

孔子大驚,這孩子竟是智慧型過人!

項橐這是不容孔子多想,反問他說:"現在輪到我考你了----鵝和鴨為什麼能浮在水面上?鴻雁和仙鶴為什麼善於鳴叫?

松柏為什麼冬夏常青?"孔子答到:"鵝和鴨浮在水面上,是因為腳是方的;鴻雁和仙鶴善於鳴叫,是因為他們的脖子長;松柏冬夏常青,是因為它們的樹心堅實。

""不對!"項橐大聲說:"龜鱉能浮在水面上,難道是因為它們的腳方嗎?青蛙善於鳴叫,難道是因為它們的脖子長嗎?胡竹冬夏常青是因為它們的莖心堅實嗎?"

孔子覺得這孩子知識淵博,連自己也辯不過他,只得拱手連聲道:"後生可畏,後生可畏!" 架著車繞道走了。

7樓:正牌劊子手

孔子的老師是周室,孔子所教的學說都是周文化,是周室的智慧型結晶,代表人物有:姫昌、吳泰伯、姫旦、吳季扎等。尤其吳季扎與對孔子是同一時代的人,對孔子有深遠的影響,孔子以其為師。

吳季札於西元前485年死後葬在申港西南,墓前碑銘「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10個古篆是孔子所書。也就是說,儒家學派的學說,創始人是周皇室,黃帝嫡傳後人。

8樓:科外蒯老師

回答老子,又叫李耳。孔子的老師叫李耳,華夏族,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國苦縣,約出生於西元前571年,逝世於西元前471年。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

其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今存世有《道德經》,其作品的核心精華是樸素的辯證法,主張無為而治。

希望回答對您有幫助!

9樓:喜腦弓子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

10樓:蒼公攜天西歸去

孔子是自學成才。

他向各種人學習。

所以孔子的老師不是固定的。

11樓:張慧玲

鑽子,因為孔是鑽子鑽出來的

老子是不是孔子的老師?

12樓:愛洗腳籮冥新

孔子曾經跟很多人學習過,在當時尊師重道的環境下,一日為師,終身若父,所以,可以說很多人都曾經做過孔子的老師,但他這些老師,賢能都不超過孔子。

孔子雖然早年喪父,家境衰落,但母親卻自幼對他嚴格管教,所以孔子才「十有五而志於學」。孔子在十五歲的時候,母親利用父親的老關係,請人帶孔子去魯國太師處學習禮儀。

擴充套件資料

軼事典故

義利之辯

魯國有一道法律,如果魯國人在外國見到同胞遭遇不幸,淪落為奴隸,只要能夠把這些人贖回來幫助他們恢復自由,就可以從國家獲得金錢的補償和獎勵。

孔子的學生子貢,把魯國人從外國贖回來,但不向國家領取金錢。孔子說:「賜(端木賜,即子貢),你錯了!聖人做的事,可用來改變民風世俗,教導可以傳授給百姓,不僅僅是有利於自己的行為。

現在魯國富的人少窮人多,向國家領取補償金,對你沒有任何損失;但不領取補償金,魯國就沒有人再去贖回自己遇難的同胞了。」

13樓:正牌劊子手

孔子沒見老子幾面,談不上師徒。孔子的老師

是周室,孔子所教的學說都是周文化,是周室的智慧型結晶,代表人物有:姫昌、吳泰伯、姫旦、吳季扎等。尤其吳季扎與對孔子是同一時代的人,對孔子有深遠的影響,孔子以其為師。

吳季札於西元前485年死後葬在申港西南。後人在墓旁建季子祠,墓前立碑,碑銘「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10個古篆是孔子所書

1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老師是鑽子沒有鑽子哪來的。孔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有五位老師,分別是堯、舜、禹、老子、項橐。我跟大家說為什麼孔子有三位老師是堯、舜、禹,因為在孟子的最後一頁就有提到,孟子曰:「由堯、舜至於湯,五百有餘歲;若禹、皋陶,則見而知之;若湯,則聞而知之。

由湯至於文王,五百有餘歲;若伊尹、萊朱,則見而知之;若文王,則聞而知之。由文王至於孔子,五百有餘歲;若太公望、散宜生,則見而知之;若孔子,則聞而知之。由孔子而來至於今,百有餘歲;去聖人之世,若此其未遠也,近聖人之居,若此其甚也,然而無有乎爾!

則亦無有乎爾!」

孔子是誰?

16樓:喜腦弓子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

孔子的老師是

17樓:小高畫質呀

孔子並沒有固定的老師,也可以說沒有長期傳授他學問的老師,他的學問和道德,主要還是因為他的勤奮好學、虛心求教,並勇於實踐。

孔子曾經跟很多人學習過,在當時尊師重道的環境下,一日為師,終身若父,所以,可以說很多人都曾經做過孔子的老師,但他這些老師,賢能都不超過孔子。

孔子雖然早年喪父,家境衰落,但母親卻自幼對他嚴格管教,所以孔子才「十有五而志於學」。孔子在十五歲的時候,母親利用父親的老關係,請人帶孔子去魯國太師處學習禮儀。

郯子是魯國乙個附庸小國郯國的國君,是二十四孝裡「鹿乳奉親」的主人公。西元前525年(魯昭公十七年),郯子向魯國大夫昭子回答了關於少昊時以鳥名官的問題,孔子聽說後,就去拜見郯子。

18樓:喜腦弓子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

19樓:鐸恭邵壬

孔子的老師,就是我們不該遺忘的、堪稱中國歷史上第一大思想家的周公。孔子年輕時就十分讚羨「周公之才之美」,直到晚年,還在惦念自己心目中的老師:「甚矣吾衰也!

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陳來在他研究儒家根源的專著《古代宗教與倫理》中這樣寫道:「歷史賦予古代某些人物以巨大的文化選擇權能,他們的思想方向決定或在相當程度上決定了後來文化與價值的方向,從而對後來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決定性的作用。在中國歷史上,這個人先是周公,後是孔子,而孔子是把周公所作的一切進一步加以發展和普遍化。

沒有周公和西周文化養育的文化氣質,孔子的出現是不可想象的。」

可以說,孔子不但是周公的學生,而且是他的精神之子。儘管兩位大思想家相隔的時間長達500年之久。

孔子的父母是誰?孔子的父親是誰?

叔梁紇是孔子的父親。他是乙個武士,母親顏徵。孔子的父親是誰?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 叔梁為字,紇為名 母親叫顏徵在。叔梁紇是當時魯國有名的武士,建立過兩次戰功,曾任陬邑大夫。叔梁紇先娶妻施氏,生女,無子。又娶妾,生一子,取名伯尼,又稱孟皮。孟皮腳有毛病,叔梁紇很不滿意,於是又娶顏徵在。當時叔梁紇已66歲...

孔子的師傅是誰,孔子的師傅都有誰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每乙個他遇到的有學問的人,他都會認真求教。孔子是至聖先師,有不恥求教。故師傅有很多,如老子,師襄,潭子等。子無常師,孔子師老子,師襄,潭子,孔子,孟子,莊子,孫子...

學生子夏問老師孔子,顏回是個怎樣的人,直接引語

您好!如果是牽扯到子夏的話,應該指的是 孔子家語第四卷六本第十五 子夏問於孔子曰 顏回之為人奚若?子曰 回之信賢於丘 意思是 孔子的學生子夏問孔子 顏回的為人怎樣?孔子回答 顏回的仁義比我強.全文及翻譯 孔子家語第四卷六本第十五 中,有一條子夏問孔子的記載 子夏問於孔子曰 顏回之為人奚若?子曰 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