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的老師是誰

時間 2021-05-04 10:12:24

1樓:南邕

相傳早年受孔子的儒家教育,按說孔子就是墨子的老師。

據《淮南子》說,墨家曾「學儒者之業,受孔子之術」,但墨自儒出的說法是靠不住的。

墨家和儒家都以《詩》、《書》為經典,但儒家尊周,墨家尊夏,兩家不但在學術淵源上不盡相同,而且長期以來一直互不相容。儒家闢墨,墨家非儒。墨自儒出的說法是靠不住的。

墨子出身低賤,一生中除著書立說和教授門徒外,還參加過一些政治活動。他曾仕於宋,為大夫,又到過衛、齊、楚、越諸國。楚惠王時,公輸般作攻戰之具,打算為楚攻宋。

墨子聞訊,行走十晝夜,到楚加以阻止。楚惠王晚年,墨子曾向惠王上書。他和楚貴族魯陽文君相友善。

目前所知墨子事蹟僅此。

墨子有著作傳世。《漢書·藝文志》著錄《墨子》有七十一篇,後亡佚十八篇,故今本《墨子》僅五十三篇。其中較能代表墨子學說和思想者有《尚賢》、《尚同》、《兼愛》、《非攻》、《節用》、《節葬》、《天志》、《明鬼》、《非樂》、《非命》等。

其餘大都為墨家後學所作。其中《經》、《經說》和《大取》、《小取》,均屬名辯之作,以討論人的認識論和邏輯學等問題為主,可能成書於戰國晚期,故為集名辯大成之作,是今天研究戰國名辯之學的重要材料(見《墨經》)。《備城門》、《雜守》等十一篇,主要講城守之術,應為兵家**詩歌文學作品,也是墨家善守禦的一種見證。

還有如《親士》、《修身》、《所染》,前人多疑非墨家所作。

2樓:一一風荷舉

孔子的某位再傳**,具體沒說。

3樓:解藥的製造者

史書上未詳細記載,應該不是墨家的,據說是儒家。

魯班與墨子的故事,墨子與魯班相比誰厲害

公輸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魯,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公輸盤曰 夫子何命焉為?子墨子曰 北方有侮臣者,願借子殺之。公輸盤不說。子墨子曰 請獻十金。公輸盤曰 吾義固不殺人。子墨子起,再拜,曰 請說之。吾從北方聞子為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荊國有餘於地而不足於民,...

孔子的老師是誰,孔子的老師是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其中乙個比較出名的是道家的老子。孔子,孟子,莊子,孫子的老師分別是誰 1 孔子的老師 郯子,萇弘,老聃,師襄 萇弘博學多才,知天文 識氣象 精音律 通曆法,常與周景王應對星象吉凶徵兆。孔子...

劉歡老師的徒弟是誰

劉歡的徒弟有蔡國慶,閻維文,田震,那英等這些都算是早期歌手。剛開始對劉歡老師有印象是在08年北京奧運會,當時特別膚淺的認為那麼大的國際賽事,肯定實力超群。後來以後中國好聲音看見他,別的導師要不就是宣傳自己的演唱會,要不就是空洞的給學員描述美好的未來,他每次點評都是從 技巧,素養和歌手個人發展層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