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與墨子的故事,墨子與魯班相比誰厲害

時間 2021-11-04 17:19:54

1樓:匿名使用者

公輸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魯,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

公輸盤曰:“夫子何命焉為?”

子墨子曰:“北方有侮臣者,願借子殺之。”

公輸盤不說。

子墨子曰:“請獻十金。”

公輸盤曰:“吾義固不殺人。”

子墨子起,再拜,曰:“請說之。吾從北方聞子為梯,將以攻宋。

宋何罪之有?荊國有餘於地而不足於民,殺所不足而爭所有餘,不可謂智;宋無罪而攻之,不可謂仁;知而不爭,不可謂忠;爭而不得,不可謂強;義不殺少而殺眾,不可謂知類。”

公輸盤服。

子墨子曰:“然胡不已乎?”

公輸盤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

子墨子曰:“胡不見我於王?”

公輸盤曰:“諾。”

子墨子見王,曰:“今有人於此,舍其文軒,鄰有敝輿而欲竊之;舍其錦繡,鄰有短褐而欲竊之;舍其粱肉,鄰有糠糟而欲竊之。此為何若人?”

王曰:“必為有竊疾矣。”

子墨子曰:“荊之地方五千裡,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猶文軒之與敝輿也。荊有云夢,犀兕麋鹿滿之,江漢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宋所謂無雉兔鮒魚者也,此猶粱肉之與糠糟也。

荊有長鬆文梓楩楠豫章,宋無長木,此猶錦繡之與短褐也。臣以王吏之攻宋也,為與此同類。”

王曰:“善哉!雖然,公輸盤為我為雲梯,必取宋。”

於是見公輸盤。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距之。公輸盤之攻械盡,子墨子之守圉有餘。

公輸盤詘,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

子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

楚王問其故。

子墨子曰:“公輸子之意,不過欲殺臣。殺臣,宋莫能守,乃可攻也。然臣之**禽滑釐等三百人,已持臣守圉之器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雖殺臣,不能絕也。”

楚王曰:“善哉。吾請無攻宋矣。”

2樓:匿名使用者

魯班和墨子是朋友,他們都善於製作器械,魯班是巧匠,墨子也是。

墨子與魯班相比誰厲害?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魯國最早實行封建改革,“初稅畝”就是魯國率先實行的。但在魯班生活的年月裡,魯國的國君卻比較保守,不能適應當時急劇變化的新形勢,魯班的才能在魯國很難得到發揮。於是他離開了魯國,南下來到新興的楚國,並幫楚國打敗了越國。

魯班利用自己的技術,為雄心勃勃的楚國國君施展霸業提供了服務,所以遭到了大思想家墨子的反對。墨子在工程技術上也有很高的造詣,而在政治上卻主張發展生產,反對戰爭。現在流傳下來的關於魯班的情況,多見於先秦古籍中與墨家有關的記載,並且把魯班與墨子的事蹟聯絡起來。

當魯班來到楚國的時候,楚國正與越國打仗。越國在長江下游,楚國在上游。楚國進攻時,是順流而下,退卻時是逆流而返,有利時進攻,不利時退卻就比較困難。

越國則相反,進攻時逆流而上,退卻時,順水後撤,有利時進攻,不利時退卻十分迅速。越國因此多次打敗楚國。魯班到了楚國後,發明了一種水上作戰的**“勾拒”,使楚國在水上作戰中,克服了不利因素。

當越國船隻退卻時,就用“勾拒”鉤住它,防止其跑掉;當越國船隻進攻時,就抵(拒)著它。不讓它靠近。這樣,楚國終於打敗了越國。

然而,墨子是位“和平主義者”,主張“非攻”,對於魯班的用於戰爭的發明,持反對態度。

鳥兒在天空飛翔,可以飛得又高又遠;人們放飛的鳶(yuān,飛箏),也能飛得很高。魯班想,人能不能也飛上天空呢?他經過反覆研究,進行設計,用竹子、木料製成了一隻木鳶,果然飛了起來,而且“三日不下”,可以飛到很遠的地方。

木鳶上還能坐人,是世界上最早的載人飛行器。這是一件了不起的發明。傳說,製造成功後,魯班自己曾乘坐這隻木鳶往來於工地和家之間。

墨子對這件事也有不同意見,他對魯班說:你做木鳶的貢獻,遠不如車匠做車轄的貢獻大。車匠一會兒就能用三寸木料削成車轄,車轄是載重五十石的車子上不可缺少的零件。

因此依我看,只有有利於人民生活需要的發明創造才是真正的技巧!然而,墨子當時**知道,魯班發明木鳶,是人類征服空間的最早的一次重要嘗試。

當時,各國都在自己國家的周邊,修建了高大堅固的“牆”——城牆,難於攻打而易於防守。楚國要發兵攻打宋國,就請魯班研究攻城的器械。魯班發明了一種可以活動的高梯子——雲梯,戰士登上雲梯,不僅可以窺見城中的防禦情況,而且能登上城牆,與守軍作短兵相接的戰鬥。

這種有效的攻城器械,以後在我國使用了很長的時間。當魯班發明雲梯的時候,墨子正在齊國,聽到訊息,日夜兼程地趕往楚國。他走了十天十夜,腳上打了泡,從身上撕下一片衣服,把腳上的裂口包上,繼續趕路。

就這樣,墨子急急忙忙地趕到了楚國的都城郢。

魯班見到如此匆忙趕來的墨子,問道:老先生從遠方趕來,有何賜教?墨子說:

北方有人侮辱了我,請你去幫我殺了他。魯班聞聽此言,很不高興。墨子說:

我送給你千金作報酬行不?魯班很生氣,就說:為不義而殺人,我從來不幹。

墨子馬上站起來向魯班拜了兩拜說:我在北方聽說你造了雲梯,準備去攻打宋國。宋國何罪?

而楚國土地有的是,缺的是人手,殺掉一些自己缺的人手,而去爭奪自己多餘的土地,這種做法未免不明智吧!宋國無罪,無故去攻打它是不仁。你明明知道這些,不去勸阻,這是不忠。

爭辯了沒有達到勸阻的目的,這是不強。這不能說是有見識。一席話使魯班無言以對,墨子說,那你就別幹了。

魯班說,我已跟楚王說好了。墨子說,請你帶我去見楚王。於是墨子就去見了楚王。

墨子見了楚王,說:現在有這麼一個人,放著自己的轎車不做,卻想去偷鄰居的破車子;放著錦繡不穿,卻想偷鄰居的短氈襖;放著好米好肉不吃,卻想去偷鄰居的糟糠,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呢?楚王說,這人一定是犯了偷竊病。

墨子說:楚國的雲夢澤裡,滿是珍奇異獸,長江和漢水裡,魚鱉之類多得是,宋國卻連野雞、兔子、鯽魚都沒有,比起來這不是同好米好肉和糟糠一樣嗎?楚國有高大挺直的松樹,以及珍貴的梓樹、楠木、樟木,而宋國連成材的樹都沒有,比起來不是同錦繡和短氈襖一樣嗎?

所以,我以為大王攻打宋國,不是同樣沒有道理嗎?楚王說:你說得對。

不過,魯班已經替我把雲梯造好了呀!我不打宋國不行。

墨子又去見魯班。墨子用帶子作城牆,用小木片當**,和魯班進行攻守的對抗演習。魯班九次變更自己的攻城**,墨子九次都把他擋住了。

魯班攻城的器械都用盡了,墨子的守城辦法卻還有。魯班無奈地說:我知道怎樣對付你,但我不說。

墨子說:我知道你如何對付我,我也不說。楚王在旁邊沉不住氣了,就問墨子:

你們這是什麼意思?墨子說:公輸的意思不過是把我殺掉。

他以為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了。可他不知道我的300名**已經準備好我的守城工具,在等待楚國去打呢,殺了我有什麼用?楚王想,攻宋沒有取勝的把握,只好放棄了。

魯班與墨子的故事,說明在春秋末年生產力水平已發展到新的階段,出現了像魯班、墨子等一批創造先進技術的人物,而把這些技術首先運用在軍事方面,魯班就是一位代表人物。

所以不能片面的說誰厲害,他們在成就我覺得沒可比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做學問方面,墨子比魯班厲害。

在做木工方面,魯班比墨子厲害。

好像只能這麼比了。

5樓:強生洗髮水

你說的是《公輸》裡的吧。這沒法比,他們不是同一行的人,不過從墨子能說服公輸盤和楚王這一點看,還是墨子厲害。不過在土木方面,當然是魯班厲害

6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物理學魯班就不如墨子了,可看過墨經,力學,光學物理……魯班比起來就像個木工師傅,墨子就是物理學家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同時期的好不好,關公站秦瓊

墨子好歹是思想家嘛...

8樓:李太不白

魯迅的《非攻》中寫墨子比魯班厲害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搞政治的,一個是搞技術的,沒什麼可比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厲害,《墨子》裡面有記載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輸》嘛,

我覺得還是魯班比較厲害。

墨子只是文人弄墨,要說打仗,他會?才怪呢!事實上他也沒打過仗嘛!

紙上談兵還可以~~~~~

不過魯班就比他好多了。人家至少會造攻城的器具!

關於墨子和魯班有什麼歷史典故?

12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泣絲、快馬寓人、墨子收徒、墨守成規、墨子救宋

魯班和墨子有什麼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魯班和墨子都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人,墨子本身是戰國初期的宋國人,他和魯班的相識是在墨子出使楚國時。墨子是出了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同時他也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而魯班並不是楚國人,他後來為楚王做事,為楚國征戰做戰車設計機械。

這兩個人之間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呢?

墨子可以稱的上是一位聖賢,他為了底層的勞苦群眾而發聲,他的思想有“兼愛”、“非攻”等。在歷史上有很多的人物,但墨子的思想影響了一批人,讓他們心懷善念,可以說墨子的思想開創了百家爭鳴的局面。魯班為楚國做事,而且做的是建造雲梯這一類的機械,十分明顯楚國讓魯班來建造這種東西就是用來攻城的。

墨子也是一名對科學很感興趣的人,因為對光學原理和槓桿原理都有研究,這可以稱的上是科學家了。

墨子聽說了魯班幫楚國建造雲梯攻打宋國這件事,就立即啟程前往楚國,過了十天之後終於見到了魯班。墨子問魯班可不可以幫他去殺一個人,魯班當即就拒絕了,說自己不是個不重道義的人。墨子就說:

“你既然不願意殺人,那為何幫助楚國建造雲梯,楚國人口不多,還要用不多的人口去攻打宋國,這實在不是一件好事。”魯班想了想覺得他說的有理,就將墨子引薦給楚王,後來楚王還是要攻打宋國,但魯班的攻城方法被墨子都抵禦住了,最後楚王放棄了攻打宋國。

魯班和墨子是死對頭嗎?

14樓:納圠

再說這春秋戰國乃百家爭鳴、百“子”並立的熱鬧時期,內中單道一位姓墨名翟人稱墨子的先生。墨子是主張“非攻”的,是當時“綠色和平組織的領導者”,他與咱中國工程技術的祖師爺魯班倒有過一段過節。 魯班是當時有名的能工巧匠,會造各種器械,後來楚王把他延攬了去,造了攻城的雲梯,準備攻宋。

墨子一聽,立即從魯國出發,走了十天十夜,鞋都走沒了,就用破衣服裹一下腳。到得楚地,就給楚王做了番比喻,說了番道理。他說,你們楚國地方廣闊,宋國才一點點;楚國物產豐富,而宋國還比較貧困,何必去攻宋呢?

不有點像一個富人去偷窮鄰居一樣可笑嗎? 楚王回答說,對是對,但現在魯班高階工程師已經為寡人造了雲梯了,一定要攻宋,沒辦法啦。 墨子笑道,那不要緊,我就和魯先生演練一下,來一次沙盤演習。

咱要是鬥敗了,掉臉就開路。 於是墨子解了衣帶做一個城的模樣,和魯班演習起攻守之策。魯工改變了9次攻城的戰術,墨子都把他擋了回去。

魯班的攻城器械用完了,而墨老先生的守禦辦法還富富有餘。 魯班這時有些不起好心,對楚王說,我想還有最後一個辦法。誰知墨子微微一笑說,魯先生的意思是讓楚殺掉我,可惜遲了,我的**早已拿著守城器械在宋國恭候您的大駕呢。

這一場化干戈為玉帛的故事說明墨子和魯班都有相當豐富的幾何知識。試想想,沒有幾何方面的認識,城牆的建造,距離、高低、土方等測量,器械的修造,又怎麼可能呢?要知道,當時建築中已開始繪製平面圖,圖上有建築物的牆線、名稱和牆之間的距離等等。

墨子他老人家不僅實踐上數得著,理論上也獨樹一幟,有相當水平。《墨子》就是一本包含著邏輯學、力學、光學和幾何學等方面內容的典籍。墨老先生用嚴格的邏輯方法來說明幾何概念,這種做法和古希臘亞里斯多德有些相似。

而“亞先生”正是形式邏輯的鼻祖。 《墨子》中有19條數學方面的內容,許多是與現代的觀念一致的。當然不可避免地要提到矩形和圓,我們曾說過這是人類最早認識的圖形。

“方,柱隅四雜也”,墨子在這裡所矩形說成是四條直邊、四個直角構成的圖形,完全準確、嚴密。對於圓,他是這樣說的:“圓,一中同長也。

”中,就是圓心。幾乎不要解釋大家都明白,它和我們現在圓的定義是多麼的一致!不但有定義,而且有圓的作法,“圓,規寫文也”,就是說圓是用圓規畫出的,終點與起點相重合(“交”)的曲線。

《墨子》中還讀到了分割問題,把一個物體從中間分開棄去一半,從剩餘的一半中再棄去一半,如此分割下去,最後剩下一個不能分割的“端”,也就是一點。

與墨子有關的的成語,與墨子有關的成語

百舍重繭 形容走遠道的辛苦。不可勝數 勝 盡 計 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不偏不黨 不偏向任何一方。不知甘苦 甘苦 甜和苦,多偏指苦。分不清是甜還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對前人的艱辛沒有體會。高不可攀 攀 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功...

魯班學藝的故事,魯班學藝故事梗概

一塵傳統文化 02 民間故事 魯班學藝 魯班學藝這個故事已在民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經過了六大關的考驗,時時刻刻在練就他的品行和修養。年輕的魯班告別了家鄉,千里迢迢來到終南山學藝。彎彎曲曲的小道有千把條,這樣沒有嚇倒魯班,他憑著毅力走出了山道。他到了乙個破屋前,斷定了這就是老師傅的房間。坐下來耐心的...

魯班發明鋸子的故事左右,魯班發明鋸子的故事400字左右

甜心南顏 春秋戰國時期,我國有一位創造發明家叫做魯班。兩千多年來,他的名字和有關他的故事,一直在人民當中流傳著,後代土 木工匠都尊稱他為祖師。魯班大約生於西元前507年,本姓輸,名班。因為他是魯國人,所以人們尊稱魯班。有的書上寫作公輸般或供輸盤。他主要是從事木工工作。那時人們要使樹木成為既平又光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