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攻中墨子形象與公輸中墨子形象有何不同

時間 2021-10-17 03:2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非攻》是他的《故事新編》裡最有史料依據、最少虛構意味的一篇,裡面的墨子形象與《公輸》裡的墨子沒什麼大的區別,只是性格內涵更豐富.如他的儉樸,他的堅忍,他的實幹精神,他對普通百姓深厚的關切與同情等,在**《非攻》裡都有所表現.

都是乙個墨子,沒有什麼區別,這其中區別只是《非攻》是魯迅先生的**集《故事新編》中的篇目,也就是說這是**,而公輸中的墨子是「先秦諸子散文」中的篇目,實際上就是魯迅先生將這篇先秦散文作了一些藝術創作,應該說是創新,成為了一篇**.

2樓:沐晨長孫振國

路迅的《故事新編

非攻》人教版九年級的課外閱讀材料,文章是魯迅先生在一九三四年八月作。在收入《故事新編》前沒有在報刊上發表過。《非攻》這篇**主要即取材於《墨子•公輸》。

墨子(約前468—前376)名翟,春秋戰國之際魯國人,曾為宋國大夫,我國古代思想家,墨家學派的創始者。他主張「兼愛」,反對戰爭,具有「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孟軻語)的精神。他的著作有流傳至今的《墨子》共五十三篇,其中大半是他的**所記述的。

魯迅先生的《理水》和《非攻》在進行社會批判的同時,著重地寫了兩個正面人物。夏禹治水和墨子非攻在中國古史上都有記載。相傳夏禹婚後第四天就出去治水,在外八年(一說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

他在人民理想中是乙個公而忘私、出身下層平民的領袖。魯迅筆下的禹不僅具有勞動農民的外貌:「黑臉黃須,腿彎微曲」,乙個粗手粗腳的大漢;還概括了中國農民優秀的品質:

勤勞,刻苦,樸素,從沉默中顯出堅韌和力量。作品運用各種場面——文化山上學者煩瑣無聊的議論,水利局裡大員聲勢煊赫的考察,通過周圍那些卑微的靈魂和庸俗的言行,反襯出禹的高大,從而塑造了這個來自人民的英雄。墨子是乙個躬自操勞的古代知識分子。

和儒家相反,他是庶民階層利益的代表者,主張身體力行,提倡自我犧牲的精神。他的學說以非攻、兼愛、尚俠、好義為主。作品寫他衣衫襤褸,胼手胝足,然而卻又勇敢,機智,充滿著忘我的精神。

當楚國籌畫進攻宋國,他一面晝夜兼程去勸阻楚王,一面又吩咐管黔敖作好戰鬥準備:「不要只望著口舌的成功。」故事環繞著墨子的行動直接:

一路上過宋,入楚,以正義折服楚王,憑實學戰勝公輸般。魯迅歌頌了這兩個正面形象,正如他一九三四年在一篇雜感裡說的:「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這就是中國的脊梁。

」(注:《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禹和墨子正是被當作「中國的脊梁」來描寫的。與此同時,魯迅還以飽飫感情的筆墨寫了墨子的學生禽滑釐,管黔敖,禹的一群面目黧黑,衣服破舊,不動、不言、不笑,象「鐵鑄一樣」的不知名的同事,還有敢於和鳥頭先生爭辯的鄉下人。

這些人物以其具體的行動,共同表現出一種正面的道德觀念,從對比中壓倒了公輸般、曹公子、文化山上的學者、水利局裡的大員,在讀者心裡引起強烈的共鳴。魯迅否定後者,這是他對現實生活中牛鬼蛇神所作的撻伐;肯定前者,則又說明在他的思想裡群眾已經成為積極的力量。魯迅在《答國際文學社問》裡曾經說過:

「在創作上,則因為我不在革命的漩渦中心,而且久不能到各處去考察,所以我大約仍然只能暴露舊社會的壞處。」但他並不自囿於這一點,於是另闢蹊徑,新編故事,借歷史人物,熱情地表達了自己對人民群眾及其代者的讚美和歌頌。

《非攻》講的是什麼喃?非攻中的墨子和公輸中的墨子形象有什麼不同拜託各位了 3q

兼愛非攻是什麼意思,墨子兼愛非攻是什麼意思

如你一樣的滄桑歲月 兼愛非攻 兼愛 是墨家學派的主要思想觀點。其它非攻 節用 節葬 非樂等主張,也都是由此而派生出來的。兼愛便必須非攻,非攻即反對攻戰,即 大不攻小也,強不侮弱也,眾不賊寡也,詐不欺愚也,貴不傲賤也,富不驕貧也,壯不奪老也。是以天下庶國,莫以水火毒藥兵刃以相害也 當然,非攻並不等於非...

墨子破雲梯的主要內容,略述墨子 非攻 的主要內容?

編輯本段楚惠王戰爭計畫 在戰國初年的時候,楚國的國君楚惠王想重新恢復楚國的霸權。他擴大軍隊,要去攻打宋國。楚惠王重用了乙個當時最有本領的工匠。他是魯國人,名叫公輸般,也就是後來人們稱為魯班的。公輸般使用斧子不用說是最靈巧的了,誰要想跟他比一比使用斧子的本領,那就是不自量力。所以後來有個成語,叫做 班...

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齊,行十

公輸盤為楚國造雲梯這種機械,造完後,將要用來攻打宋國。墨子聽說了這件事後,從齊國出發,走了十天十夜到了楚國的都城。 公輸盤給楚國製造雲梯這種器械,製成後,要拿去攻打宋國。墨子聽到這個訊息,就從魯國動身,走了十天十夜,到達楚國都城郢,去會見公輸盤。1 公輸盤 春秋時魯國著名的巧匠,姓公輸,名盤 b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