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劌論戰,結合文章,說說「肉食者鄙」表現在哪些方面

時間 2021-10-17 03:19:11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在政治上和軍事上,政治上:不知民心向背決定戰爭勝負 軍事上:急功近利、冒失

《曹劌論戰》 1.「肉食者鄙」,「鄙」表現在**? ___________ 曹劌的「遠謀」表現在哪

2樓:x傲雪凌霜

「鄙」 :①「將鼓」

②「將馳」

「遠謀」:①「未可」

②「可矣」

閱讀全文,說說曹劌的「遠謀」表現在哪些方面?

3樓:娛樂小八卦啊

政治方面:認為取信於民是作戰的先決條件。

軍事方面:善於把握進攻和追擊的時機。

文章說明了在戰爭中如何正確運用戰略防禦原則——只有「取信於民」,實行「敵疲我打」的正確方針,選擇**和追擊的有利時機,才能以小敵大,以弱勝強。

擴充套件資料

從「其鄉人曰」句中能知曹劌的身分為普通老百姓。但曹劌關心國家大事和深謀遠慮的品質,也可以看出曹劌自信心和對統治者的蔑視,(下文莊公的「鄙」處處襯托出曹劌的「遠謀」。)

可以從對敵作戰這三方面的準備看曹劌:

對於第乙個準備,曹劌的評價是「小惠未徧,民弗從也」;

對於第二個準備,曹劌的評價是「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對於第三個準備,曹劌認為「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曹劌胸有成竹。因為民心向背是決定戰爭勝負的主要因素。這就突出表現了曹劌重視人民力量的政治遠見。) 因此曹劌請見,論戰前準備。

從前兩次對答中可以看出莊公是把取勝的希望寄託在貴族的擁護和神靈的保護下,這正表現了他的「鄙」。莊公在曹劌的啟發下,終於認識到國君必須忠誠地為百姓辦事,才能取信於民,才能在戰爭中得到人民的支援。

這一部分顯示了曹劌熱愛自己國家、深謀遠慮的品質以及魯莊公「勇於納諫」的胸懷。

「戰則請從」表現了曹劌主動請戰的熱忱,也就自然地過渡到下一段,寫他在戰爭中的「遠謀」,突出了他謹慎對待強敵、重視觀察敵 情,善於捕捉有利戰機的傑出軍事才能,以及曹劌臨陣從容,胸有成竹,善於掌握時機,所以才擊敗敵人,獲得戰爭勝利。

4樓:胡椒看看

說的是《曹劌論戰》吧復.

1.在戰爭制之前,曹劌就預bai見到「肉食者鄙,未能du遠謀」,在與莊公會面時,曹劌zhi分析了莊公的三次答dao話,曹劌所言,皆著眼於「民」,這就是他的「遠謀」。

2.在戰鬥過程中,不急於進攻和追擊,表現了他在戰略上的深謀遠慮。

<曹劌論戰>哪些地方表現了「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用原文回答)!!!!!!

5樓:匿名使用者

1、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2、公曰:「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

6樓:老有才哥

公曰,衣食所安,弗

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小惠未徧,民弗從也,公曰,犧專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屬。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公與之乘,戰於長勺。公將鼓之。劌曰:

「未可。」齊人三鼓。劌曰:

「可矣。」齊師敗績。公將馳之。

劌曰:「未可。」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曰:

「可矣。」遂逐齊師。

7樓:rm奧摩

(1)小惠未徧,民弗從也。

(2)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3)公將鼓之,劌曰:「未可。」

(4)公將馳之,劌曰:「未可。」

8樓:匿名使用者

公將鼓之 公將馳之

《曹劌論戰》中曹劌說「肉食者鄙」,文中魯莊公是肉食者的代表,他的「鄙」可以概括為哪兩個方面?

9樓:誰懂湖畔的痛

《曹劌論戰》中作者通過對比反襯手法的運用去著意刻畫曹劌的形象,就文學作品而言,這是無可非議的。然「肉食者鄙」中的「肉食者」含莊公嗎?筆者認為莊公未必「鄙」。理由有四:

其一:莊公能接賢納諫,有明主之風範。當時沒有常備軍,由國君任統帥,貴族任各級軍官,在戰前決策中,莊公沒有一意孤行,能同貴族軍官(文中指曹劌)一起達成戰略思想上的共識——取信於民。

在作戰過程中,「公與之乘」,共同指揮作戰,雖然莊公有「將鼓」「將馳」的急噪冒進之意,但他能聽取曹劌的意見,沒有獨斷專行,直到戰爭勝利。歷史上不乏精通文武之道的明君,雖然莊公算不上這樣的君主,但他有上述所說之表現,也不失為一明君。難道一國之君定要有軍事家的才能?

只要能用賢納賢即可。孔明再賢如何,啊鬥之舉真是孔明有「孔」難「明」!

其二:莊公也明白「得民心者得天下」之道理,不然莊公為何要提出「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這條建議?至於他所提出的「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這條建議也未嘗不可,大軍在開赴戰場作戰之際予以「衣食」之犒勞,以此來鼓舞鬥志,在戰爭史上不乏其例,難道一定要把「必以分人」之「人 」理解為少數臣子而不認為是眾人嗎?

還有「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這條建議的提出也不可妄加指責其「鄙」,這只能反映骨肉思想上的侷限性。古人在出兵作戰之前為壇而盟、敬神祭天、擇時而動的行為已傳承了幾千年,即使在今天的科技文明時代,這種封建意識仍然殘存著,不是嗎?

其三:《左傳》源於《春秋》,可以說是近乎大事年表的《春秋》的擴寫,《曹劌論戰》所記之事在《春秋》中只有一句話:「十年春,王正月,公齊師於長勺。

」僅此一句話,很明顯,勝齊之功加在魯莊公頭上,公何「鄙」之有?

其四,《左傳》相傳是魯國的史官左丘明所著,如果左丘明不是相傳的作者,確為魯國的史官,確為此書的作者,那麼,按常理,他是不會面對自己的國君在《曹劌論戰》中去嘲諷自己國君的先主莊公的「鄙」的。

基於以上四點,筆者以為「肉食者鄙」中的「肉食者」不含魯莊公。

10樓:丨桃桃丨

魯莊公是個平庸的國君,但不是乙個昏君。他把戰爭的希望寄託在施行「小惠」和祈求神靈保佑上,說明他政治上無能;他急於求戰,又說明他軍事上無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得戰前準備的重要性、把戰勝的希望寄託在子虛烏有的神靈以及同樣「鄙」的肉食者身上。

12樓:櫻尼維可

目光短淺,應該只有這一方面吧

曹劌論戰的翻譯,曹劌論戰的原文和翻譯

手機使用者 翻譯原文單句對照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魯莊公十年春天,齊 隊攻打我魯國,魯莊公準備應戰。曹劌請求拜見魯莊公,伐 進攻,攻打 齊師 齊國的軍隊。將 將要 其鄉人曰 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他的同鄉說 當權的人來策劃這件事,你又何必參與呢?間 參與。謀 謀劃。劌曰 肉食者鄙,未...

《曹劌論戰》所講的道理是什麼,曹劌論戰說明了什麼道理,有什麼意義

魯莊公十年的春天,齊 隊攻打我們魯國,魯莊公將要迎戰。曹劌請求莊公接見。他的同鄉說 大官們會謀劃這件事的,你又何必參與呢?曹劌說 大官們眼光短淺,不能深謀遠慮。於是進宮廷去見莊公。曹劌問莊公 您憑什麼跟齊國打仗?莊公說 衣食是使人生活安定的東西,我不敢獨自佔有,一定拿來分給別人。曹劌說 這種小恩小惠...

文言文《曹劌論戰》的翻譯和原文,曹劌論戰原文及翻譯

包氏丶七大少 絕對權威,望採納。原文 曹劌論戰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 gu 請見。其鄉人曰 肉食者謀之,又何間 ji n 焉?劌曰 肉食者鄙 b 未能遠謀。乃入見。問 何以戰?公曰 衣食所安,弗 f 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 小惠未徧 bi n 民弗從也。公曰 犧牲玉帛 b 弗敢加也,必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