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齊,行十

時間 2021-10-14 22:19:38

1樓:匿名使用者

公輸盤為楚國造雲梯這種機械,造完後,將要用來攻打宋國。墨子聽說了這件事後,從齊國出發,走了十天十夜到了楚國的都城。

2樓:匿名使用者

公輸盤給楚國製造雲梯這種器械,製成後,要拿去攻打宋國。墨子聽到這個訊息,就從魯國動身,走了十天十夜,到達楚國都城郢,去會見公輸盤。

(1)公輸盤:春秋時魯國著名的巧匠,姓公輸,名盤(bān),又寫作公輸般或公輸班,有人說他就是傳說中的魯班。

(2)雲梯:攻城用的器械,因其高而稱為雲梯。

(3)子墨子:指墨翟。前乙個「子」是指夫子(即先生,老師的意思),是**們對墨翟的尊稱。

(4)起於齊:自齊國出發。起:起身,出發。

(5)郢(yǐng):楚國都城,在今湖北省江陵縣東南。

3樓:匿名使用者

公輸盤為楚國造雲梯,造成後,將要用(它)來攻打宋國。墨子聽說了這件事後,從齊國出發,走了十天十夜到了楚國。

為:替起:出發

4樓:念伱

公輸盤替楚國製造雲梯這種器械,造成了,想要用來攻打宋國。墨子聽說了這件事,從齊國出發,行走了十天十夜在楚國都城到達。

(1)公輸盤:春秋時魯國著名的巧匠,姓公輸,名盤(bān),又寫作公輸般或公輸班,有人說他就是傳說中的魯班。

(2)雲梯:攻城用的器械,因其高而稱為雲梯。

(3)子墨子:指墨翟。前乙個「子」是指夫子(即先生,老師的意思),是**們對墨翟的尊稱。

(4)起於齊:自齊國出發。起:起身,出發。

(5)郢(yǐng):楚國都城,在今湖北省江陵縣東南。

5樓:匿名使用者

公輸盤給楚國製造雲梯這種器械,製成後,將要用來攻打宋國。墨子聽說這個訊息,就從齊國出發,走了十天十夜,到達楚國都城郢。

6樓:

公輸盤為楚國造了雲梯那種器械,造成後,將用它攻打宋國。墨子聽說了,就從齊國起身,行走了十天十夜才到楚國國都郢,

公輸(節選)   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齊,行十日十夜

7樓:業務繁忙

1、baid

2、(1)先生有什麼見教?du

(2)我已經對zhi大王說過這事了dao

。或:我已經向大王稟報內過這件事了。

3、智、仁容、忠、強、義。

4、①反對不義戰爭

②能吃苦耐勞(不畏艱辛)

③堅守正義

④善於說理(能言善辯)

⑤機智等。(答出其中任意兩點即可。)

(10分)公輸  《墨子》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齊,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

8樓:凍凍槖

小題1:b

小題2: 您堅守道義不殺人,卻要(發動戰爭)殺更多的人,不能說是懂得類推啊

小題3:一是表現時間緊急、刻不容緩。二是突出表現墨子不辭勞苦的精神。

小題1:

試題分析:金:銅質的貨幣,而不是**

小題2: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的閱讀理解和翻譯能力,要求學生多讀文章,掌握文意,尤其是重點詞的翻譯。注意「義」「眾」「類」的翻譯。

小題3:

試題分析:仔細閱讀,可知當時的形勢很緊,戰爭前的時間很緊迫。還能表明乙個意思,墨子不辭辛苦行十日十夜。

文言文閱讀。  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魯,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

9樓:夏娜

1.c2.d3.(1)殺害(或「損失」)不足的(民眾)而去爭奪有餘的(土地),不能說是聰明。

(2)為什麼不向楚王引見我呢?

文言文閱讀。  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魯,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

10樓:手機使用者

1.b2.①犧牲百姓的生命去爭奪本來就有餘的土地,這不能說是聰明。

②我認為您所派內去攻打宋國的官吏是和這些人容同一類。

3.幾個動詞是「聞」起」「行」至」。這一連串的動詞反映了墨子焦急的心態和為了阻止楚宋之戰不辭勞苦的精神。

4.真正的意圖在於步步激怒公輸盤,逼使他說出「吾義固不殺人」一類的話來。因為墨子料到公輸盤雖然在積極準備血腥的戰爭,但表面上必然會裝出堅持正義的樣子。公輸盤果然中計。

5.(1)智、仁、忠、強、義。

(2)反對不義戰爭、能吃苦耐勞(不畏艱辛)、堅守正義、善於說理(能言善辯)、機智等。

(意對即可)

墨子怎樣勸說公輸盤,墨子是用什麼方法說服公輸盤的

墨子先設下圈套,誘使公輸盤說出 吾義固不殺人 這句話。接著,墨子就抓住公輸盤這句話來做文章。宋何罪之有 一句,輕描淡寫而又咄咄逼人,立刻將幫助楚國攻打宋國的公輸盤置於理虧的境地 接著,墨子用 不可謂智 不可謂仁 不可謂忠 不可謂強 不可謂知類 從各個角度批判了公輸盤的行為,讓公輸盤無法為自己的行為作...

晉敗楚鄢,為患厲之不圖,舉國造怨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敗 是動詞,打敗的意思。直譯就是晉國在鄢陵打敗了楚國。范文子認為這是晉國的禍患,原因是楚敗以後晉國再也沒有了敵人。沒有敵人未必是好事,有敵人,就有挑戰和競爭,就有動力,就能夠團結和凝聚國內民心,沒有了競爭的對手,就會失去不斷拼搏進步的動力。居安思危,才是智者所為 在古代 怨這個字的意思有很多種,有憤...

「惟楚有才,於斯為盛」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只有楚地人才眾多,而在嶽麓書院尤為興盛。解析 惟,語助詞,沒有意義。這句相當於 楚有才 惟 並不是簡單的和 唯 對應的。至於 斯 是這裡的意思。典故 清嘉慶十七至二十二年 1812 1817年 袁名曜任嶽麓書院山長。門人請其撰題大門聯,袁以 惟楚有材 囑諸生應對。正沉思未就,明經 貢生的尊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