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墨子有關的的成語,與墨子有關的成語

時間 2021-09-05 10:46:21

1樓:匿名使用者

百舍重繭 形容走遠道的辛苦。

不可勝數 勝:盡;計: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不偏不黨 不偏向任何一方。

不知甘苦 甘苦:甜和苦,多偏指苦。分不清是甜還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對前人的艱辛沒有體會。

高不可攀 攀: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

功成名遂 遂:成就。功績建立了,名聲也有了。

堅甲利兵 堅固的盔甲,鋒利的兵器。形容精銳的部隊。

暖衣飽食 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摩頂放踵 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手足胼胝 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以卵投石 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東西易面 指東西方向顛倒。後比喻是非顛倒,視聽淆亂。

避毀就譽 迴避詆譭而追求稱譽。

絕長繼短 絕:截斷。擷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雙足重繭 形容奔走勞苦。

與墨子有關的成語

關於墨子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墨守成規 墨守原義是墨子善於守城現比喻人固執守舊不肯改變變通

與墨子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墨子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小月亮

高冠博帶 [ gāo guān bó dài ] 冠:帽子;博:大;帶:

衣帶。 戴著高大的帽子,繫著寬闊的衣帶。形容儒生的裝束。

也比喻穿著禮服。出自《墨子·公孟》:“昔者齊桓公,高冠博帶,金劍木盾,以治其國。

”孔席墨突 [ kǒng xí mò tū ] 原意是孔子、墨子四處周遊,每到一處,坐席沒有坐暖,灶突沒有燻黑,又匆匆地到別處去了。形容忙於世事,各處奔走。出自《淮南子·修務訓》:

“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漢·班固《答賓戲》:“是以聖哲之治,棲棲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墨子泣絲 [ mò zǐ qì sī ] 比喻人變好變壞,環境的影響關係很大。出自《淮南子·說林訓》:“墨子見練絲而泣之,為其可以黃可以黑。”

攻城野戰 [ gōng chéng yě zhàn ] 城:城池。攻打城池,野外作戰。出自《墨子·節用上》:“攻城野地死者,不可勝數。”

以卵投石 [ yǐ luǎn tóu shí ] 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出自《墨子·貴義》:

“以其言非吾言者;是猶以卵投石也;盡天下之卵;其石猶是也;不可毀也。”

改樑換柱 [ gǎi liáng huàn zhù ] 比喻玩弄手法,暗中改變事物的內容或事情的性質。出自郭沫若《文藝論集讀·梁任公〈墨子新社會之組織法〉》:“便是胡適和樑任也都很知道他這種宗教的迴圈論證不足以滿足我們近代人的要求,所以極力在用改樑換柱的方法,要把他的根本觀念改移到另一個較為好看一點的節目上去。”

魯班與墨子的故事,墨子與魯班相比誰厲害

公輸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魯,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公輸盤曰 夫子何命焉為?子墨子曰 北方有侮臣者,願借子殺之。公輸盤不說。子墨子曰 請獻十金。公輸盤曰 吾義固不殺人。子墨子起,再拜,曰 請說之。吾從北方聞子為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荊國有餘於地而不足於民,...

與馬有關的成語有關的成語,與馬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五馬分屍 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 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戎馬倥傯 戎馬 本指戰馬,借指軍事 倥傯 繁忙。形容軍務繁忙。天馬行空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裘馬清狂 指生活富裕,放逸不...

寫出與戰爭有關的成語,與戰爭有關的成語

1 草木皆兵 圍魏救趙 運籌帷幄 退避三舍 如火如荼 2 馬革裹屍 勢如破竹 調虎離山 兵荒馬亂 枕戈待旦 3 赤膊上陣 窮兵黷武 百戰百勝 戰無不克 速戰速決 4 烏合之眾 屢戰屢敗 血戰到底 以戰養戰 短兵相接 5 打草驚蛇 各自為戰 孤軍奮戰 南征北戰 驍勇善戰 6 四面楚歌 勇冠三軍 浴血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