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諾言”有關的成語,與“諾言”有關的成語 10

時間 2021-10-15 00:16:16

1樓:牢藉麥爾

有關諾言的成語

【千金一諾】:諾:許諾。一個諾言價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輕易許諾。

【背信棄義】:背:違背;信:信用;棄:扔掉;義:道義。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堅明約束】:堅:堅守;約束:信守諾言。堅守同盟,信守盟約。

【堅守不渝】: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空心湯糰】: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利或不能落實的諾言。

【空心湯圓】: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利或不能落實的諾言。

【臨期失誤】:臨:及,到。到了預先約定的時間卻失約了。指不守諾言。

【棄信違義】:信:信用;義:道義。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千金之諾】: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一諾千金】: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一言為重,百金為輕】:金:古代貨幣單位。嚴守自己諾言比百兩**還珍重。指信守諾言可貴。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3樓:聖賀撥奧

季布一諾 比喻極有信用,不食言

一諾千金 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一言九鼎

信守不渝

言而有信

赤誠相待

修辭立誠

誠心誠意

言而有信

抱誠守真

誠心誠意

推誠相見

正心誠意

開誠相見

真心誠意

關於諾言的成語

4樓:如夢隨行

背信棄義    背:違背;信:信用;棄:扔掉;義:道義。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堅持不渝    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堅守不渝    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空頭支票    指不能兌現,即取不到錢的支票。比喻不準備實現的諾言。

墨跡未乾    寫字的墨跡還沒有幹。比喻協定或盟約剛剛簽訂不久(多用於指責對方違背諾言)。

墨汁未乾    寫字的墨汁還沒有幹。比喻協定或盟約剛剛簽訂不久(多用於指責對方違背諾言)。

一諾千金    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空心湯圓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利或不能落實的諾言。

千金一諾    諾:許諾。一個諾言價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輕易許諾。

5樓:無人小巷

言必行,信必果 一諾千金 一言九鼎 一言為定 君子一言 駟馬難追 人而無信 不知其可 得**百金,不如得季布

與諾言有關的成語兩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yī nuò qiān jīn]【解釋】: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自】:《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示例】:夫人而誠~,更無食言也者。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金聖嘆批【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常與“出言不苟”連用

7樓:南邕

言而有信yán ér yǒu xìn:說話誠實有信用。

論語.學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說一不二 shuōyī-bù èr:說話算數,堅定不移。

清·張春帆《宦海》第四回:“這個時候的邵孝廉,就是個小小的制臺一般,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莊制軍沒有一回駁過他的。”

一言為定 yīyán-wéidìng:一句話說定了,就不再改變了。比喻事情既經談妥,便信守不渝。

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程嬰,我一言已定,你再不必多疑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季布一諾

一諾千金

信守不渝

有關實現諾言的成語

9樓:最愛

季布一諾 比喻極有信用,不食言

一諾千金 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一言九鼎

信守不渝

言而有信

赤誠相待

修辭立誠

誠心誠意

言而有信

抱誠守真

有關承諾的諺語和成語?

10樓:一新一怡

1、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拼音:rénérwúxìn,bùzhīqíkěyě

意為一個人如果不講信用,真不知道他是否可以(做成事)。即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出處:《論語·為政》

白話譯文:孔子說:“人如果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槓與橫木相銜接的銷釘,它靠什麼行走呢?”

2、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拼音:yī yán  chū,sì mǎ nán zhuī

既:已經。駟馬:

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披甲的馬所駕的戰車)。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駿馬拉的車也難追上。

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出處:《論語·顏淵》:“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

” 《鄧析子·轉辭》:“一言而非,駟馬不能追;一言而急,駟馬不能及。”指,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

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講信。

解釋: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言而有信

“言而有信”,成語,意思是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處: 《論語·學而》第七章: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白話譯文:

子夏說:“一個人能夠看重賢德而不以女色為重;侍奉父母,能夠竭盡全力;服侍君主,能夠獻出自己的生命;同朋友交往,說話誠實恪守信用。這樣的人,儘管他自己說沒有學習過,我一定說他已經學習過了。

相關故事

英國政治家福克斯

英國政治家福克斯(1749—1806)以其言而有信著稱。他的父親是一名正統的英國人,曾給小福克斯上了生動的一課,給這少年的心中留下一個不可磨滅的印象。

十八世紀,富有的英國紳士的住宅都坐落在漂亮的花園內,福克斯家的花園裡有一座舊亭子,他的父親想將其拆除,並在較為開闊處另建一座。小福克斯從住宿學校回家度假,正巧趕上工人在拆遷亭子。孩子當然很想親眼看一看亭子是怎樣拆除的,所以他打算遲些天返校。

父親卻要他準時到校上課,為此父子間頗有嫌隙。母親一如同大多數母親那樣,在旁替小福克斯說項。末了,父親答應將亭子的拆遷推遲到來年假期。於是小福克斯就離家返校了。

父親想,學校裡兒子忙於學習,慢慢地會把此事忘掉。於是,兒子一走,他就讓人把亭子拆了,在另一處蓋了一座新的。誰想到兒子卻一直把亭子這件事記在心頭。

假期又到了,小福克斯一回家,就朝舊亭子走去。早餐時,他鬱鬱不樂地對父親說:“你說話不算數!

”年邁的英國紳士聽後大為震驚,嚴肅地說:“孩子,你說得對,我錯了,我就改。言而有信比財富更重要。

縱有萬貫家產也不能抵銷食言給心靈帶來的汙點。”說罷,父親隨即讓人在原地蓋起了一座亭子,再當著孩子的面將其拆除。

11樓:雪月森林

1、一諾千金

讀音:yí nuò qiān jīn

釋義:漢語成語,是指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也叫千金一諾。

出自:《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意思是,得到百斤**,不如獲得季布的一句承諾。

2、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讀音:yī yán jì chū,sì mǎ nán zhuī

釋義:既:已經。

駟馬: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披甲的馬所駕的戰車)。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駿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出自:《論語·顏淵》:“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 意思是,大人這樣認識君子,其言論如駟馬不奔跑,不能顯示馬的能力。

3、言必信,行必果

讀音:yán bì xìn,xíng bì guǒ

釋義:意思是指說出的話一定要足以信任,行動了就一定要有結果。

出自:《論語·子路》:“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

抑亦可以為次矣。”意思是,“說到一定做到,做事一定堅持到底,不問是非地固執己見,那是普通人也應該做到的啊。但也可以說是再次一等的士了。

”4、一言為重,百金為輕

讀音:yī yán wéi zhòng,bǎi jīn wéi qīng

釋義:嚴守自己諾言比百兩**還珍重。指信守諾言可貴。

出自:宋·王安石《商鞅》:“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 意思是,從古以來統治人民在於信誠,一言為重百金為輕立法嚴明。

5、一言九鼎

讀音:yī yán jiǔ dǐng

釋義: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很大,能起到很大作用。形容言語極有分量,能起決定性作用。

出自: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意思是,毛先生一到楚國,就使趙國的威望高於九鼎和大呂。

毛先生用三寸長的舌頭,強似上百萬的軍隊。趙勝(我)不敢再鑑選人才了。

6、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讀音:rén ér wú xìn,bù zhī qí kě yě

釋義:意為一個人如果不講信用,真不知道他是否可以(做成事)。即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出自:《論語·為政》:子曰: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意識是,孔子說:

“人如果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槓與橫木相銜接的銷釘,它靠什麼行走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輕諾必寡信

民無信不立

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13樓:11小高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言必信行必果

退避三舍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14樓:亖丂亠扌

吾志所向 一往無前 愈挫愈奮 再接再勵 海枯石爛 至死不渝 至死妨休 萬無一失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一言九鼎。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言必行,行必果。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直千金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與承諾有關的成語

17樓:yqsy一切隨緣

季布一諾:【基本解釋】:指守信重諾,不失信用

【拼音讀法】:jì bù yī nuò

【使用舉例】:明·陸採《明珠記·吐衷》:“昔聶政一言而破面自決,~而千金不移。”

【近義片語】:一諾千金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一諾千金:【基本解釋】: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拼音讀法】:yī nuò qiān jīn

【近義片語】:言而有信

【反義片語】:言而無信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常與“出言不苟”連用

【成語出處】:《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有關諾言的成語誰知道 要有典故 急需

季布一諾 j b y nu 解釋 季布 人名,很講信用,從不食言。季布的承諾。比喻極有信用,不食言。出處 史記 季布欒列傳 曹丘至,即揖季布曰 楚人諺曰 得 百,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于梁楚之間哉?示例 千夫諾諾,不如一士諤諤 qi n f nu nu b r y sh 解釋 指眾多唯唯諾諾...

與馬有關的成語有關的成語,與馬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五馬分屍 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 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戎馬倥傯 戎馬 本指戰馬,借指軍事 倥傯 繁忙。形容軍務繁忙。天馬行空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裘馬清狂 指生活富裕,放逸不...

與墨子有關的的成語,與墨子有關的成語

百舍重繭 形容走遠道的辛苦。不可勝數 勝 盡 計 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不偏不黨 不偏向任何一方。不知甘苦 甘苦 甜和苦,多偏指苦。分不清是甜還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對前人的艱辛沒有體會。高不可攀 攀 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