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的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09: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責徒

春秋戰國時期,耕柱是一代宗師墨子的得意門生,不過,他老是挨墨子的責罵。有一次,墨子又責備了耕柱,耕柱覺得自己真是非常委屈,因為在許多門生之中,自己是被公認的最優秀的人,但又偏偏常遭到墨子指責,讓他感覺很沒面子。

一天,耕柱憤憤不平地問墨子:「老師,難道在這麼多學生當中,我竟是如此的差勁,以至於要時常遭您老人家責罵嗎?」

墨子聽後反問道:「假設我現在要上太行山,依你看,我應該要用良馬來拉車,還是用老牛來拖車?」

耕柱回答說:「再笨的人也知道要用良馬來拉車。」

墨子又問:「那麼,為什麼不用老牛呢?」

耕柱回答說:「理由非常簡單,因為良馬足以擔負重任,值得驅遣。」

墨子說:「你答得一點也沒有錯,我之所以時常責罵你,也只因為你能夠擔負重任,值得我一再地教導與匡正你。」

止楚攻宋

止楚攻宋

西元前440年,楚國磨刀霍霍,準備利用魯班製造的雲梯等攻城器械攻打宋國。墨子聽到訊息後,一面派**禽滑釐等300餘人帶著守城器械趕赴宋國,幫助宋國做好防禦準備,一面置生死於不顧,從魯國出發長途跋涉到楚國去說服楚王停止侵略戰爭。

墨子一路上晝夜兼程,風餐露宿。腳磨破了,撕塊衣裳裹起來再走,奔波了十天十夜,終於來到楚國都城。他見了楚王後,先用打比方的方式喻示楚宋兩國富貧差別之大,不可以強執弱、以富侮貧。

墨子說,現在有乙個人,他自己有裝飾漂亮的車子,還去偷鄰居家破爛不堪的車子;他自己有錦緞繡衣,還去偷鄰居家破舊衣衫;他自己有精美肉食,還去偷鄰居家粗劣糠菜。這算是什麼人呢?楚王說:

「這個人一定是犯了偷竊的毛病。」墨子接著說,我聽說您準備攻打宋國,與這個犯偷竊毛病的人有什麼兩樣呢?如果攻打宋國,您必定失去了「義」而得不到宋。

一席話說得楚王猶豫不作。

過了一會兒,楚王說,魯班已為我造好了攻城的器械,我還是想去攻打宋國。於是墨子解下身上的革帶當作城池,用一些小板當守城的器械,當著楚王的面與魯班模擬了一場攻守械鬥。魯班用雲梯、撞車、飛石等九次展示攻城之機變,墨子九次進行了成功地抵抗。

魯班器械用盡,而墨子防守有餘。最後,魯班「戰敗」。魯班說:

「我知道怎樣對付你了,可是我不說出來。」墨子說:「我知道你怎樣對付我,我也不說出來。

」楚王莫明其妙地問道:「你們這是什麼意思?」墨子說:

「魯班不過要大王殺掉臣,認為宋國就沒法守城了。其實,我的**300多人已經到宋國做好守城的準備了。您即使殺了我,楚國也打不了勝仗。

」楚王聽後,終於放棄了對宋國的戰爭。

墨子救宋的事故,是墨子及其**以勇敢與智慧型成功地制止大國進犯小國的最著名的一次,是墨家學派「兼愛,非攻」、酷愛和平思想主張的具體實踐,充分體現了墨子「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光輝軍事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反對得最厲害的是墨子。 墨子,名翟(音dí),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他反對鋪張浪費,主張節約;他要他... 墨子就要求公輸般帶他去見楚惠王,公輸般答應了。

在楚惠王面前,墨子很誠懇地說:「楚國土地很大,方圓...

魯班與墨子的故事,墨子與魯班相比誰厲害

公輸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魯,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公輸盤曰 夫子何命焉為?子墨子曰 北方有侮臣者,願借子殺之。公輸盤不說。子墨子曰 請獻十金。公輸盤曰 吾義固不殺人。子墨子起,再拜,曰 請說之。吾從北方聞子為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荊國有餘於地而不足於民,...

墨子的教育思想,墨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

金牛咲 墨子的教育思想是 艱苦實踐 服從紀律 具體為 1 墨子重視環境和教育對於人性形成的重要作用。墨子提出了著名的 素絲說 認為人性如素絲,以素絲和染絲為喻,形象地說明環境 教育對人性形成的重要性。2 墨子主張以 兼士 作為教育的培養目標,通過他們去實現賢人政治。墨子認為兼士應該具有知識技能 思維...

袁隆平的故事有哪些,袁隆平的故事有哪些?

袁隆平從事農業科學實驗已經好幾年了,課餘在稻田邊觀察尋覓,已經成了他的乙個習慣。作為新中國的第一代大學生,袁隆平從1953年跨出西南農學院的校門,就被分配在安江農校任教。他初登講台,教的並不是自己在大學所學的專業,而是俄語課。第二年起才被調到遺傳育種教研組,擔任植物學 作物栽培 遺傳育種等農業基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