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墨子的評價(左右),關於對墨子的評價(500字左右)

時間 2021-09-20 09: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對於賢能人才的價值有著極其深刻的認識。《親土》篇雲:"入國而不存其土,則亡國矣。

見賢而不急,則緩其君矣。非賢無急,非士無與慮國。緩賢忘士,而能以其國存者,未曾有也。

"意思是說,到乙個國家主政卻不能蓄納賢土,那就要亡國了。發現賢人卻不急於舉用,賢人就會怠慢其國君。沒有賢才就不能處理危難,沒有賢才就不能與之謀慮國事。

怠慢賢才、忘記良土,而能使其國家儲存的事,從未有過。賢人對於國家是如此重要,對於競爭日趨激烈的企業,又何嘗個是這樣呢?《尚賢上》篇雲:

"是故國有賢良之士眾,則國家之治厚;賢良之士寡,則國家之治薄。故大人之務,將在於眾賢而已。"意思是說,若國家擁有眾多賢良人土,那麼國家的治理就厚實、穩固;若國家擁有的賢良人士少,那麼國家的治理就薄弱、動盪。

因此人人的首要任務,是使賢良人士增多。墨子在此有乙個重要的前提假設,即國家必須由賢良人士來治理。接著,墨子通過列舉"善射御之士"之例,說明了國家獲得賢良人士的方法,"譬若欲眾其國之善射御之士者,必將富之,貴之,敬之,譽之,然後國之善射御之士,將可得而眾也。

況又有賢良之士,厚乎德行,辯乎言談,博乎道術者平,此固國家之珍,而社稷之佐也,亦必且富之,貴之,敬之,譽之。然後國之良土,亦將可得而眾也。"就是說,欲使其國家善於射箭、駕車的人士增多,就必定要使其富裕、高貴、受尊敬、受讚譽,然後國內善於射箭、駕車的人士將可以獲得並且增多。

況且又有賢良人士,德行厚重,言談思辨,道術廣博,這本來就是國家的珍寶,社稷的輔佐,也必將使其變得富裕、公升得高貴,受到尊敬、獲到讚譽。然後國內的賢良之土也將可以得到並且會增多。

可見,墨子重視人力資源的數量和質量,其實這決定著乙個組織的命運。一些發達國家及其企業重視賢能人才,不惜重金吸引與聘請賢人,為國家注入高附加值的人力資本,為經

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比如,在美國微軟公司,發現和選聘最優秀的人才是其首要任務。比爾·蓋茨認為微軟公司的成功是"聘用了一批精明**的人。

"其實,這不過是充分證實了墨子的尚賢思想的正確性與合理性罷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墨子哲學思想的主要貢獻是在認識論方面。他以「耳目之實」的直接感覺經驗為認識的唯一**,他認為,判斷事物的有與無,不能憑個人的臆想,而要以大家所看到的和所聽到的為依據。墨子從這一樸素唯物主義經驗論出發,提出了檢驗認識真偽的標準,即三表:

「上本之於古者聖王之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實」,「廢(發)以為刑政,觀其中國家百姓人民之利」。墨子把「事」、「實」、「利」綜合起來,以間接經驗、直接經驗和社會效果為準繩,努力排除個人的主觀成見。在名實關係上,他提出「非以其名也,以其取也」的命題,主張以實正名,名副其實。

墨子的認識論也有很大的侷限性,他忽視理性認識的作用,片面強調感覺經驗的真實性。他曾以有人「嘗見鬼神之物,聞鬼神之聲」為理由,得出「鬼神之有」的結論。墨子的世界觀中存在著深刻的內在矛盾。

一方面他強調「非命」、「尚力」,認為決定人們不同遭遇的不是「命」,而是「力」。他指出,「賴其力而生,不賴其力則不生」,充分肯定「人力」在社會生活與改造自然過程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墨子又肯定「天志」和「鬼」的作用。他把「天」說成是有意志的人格神,宣揚「順天意者」,「必得賞」;「反天意者」,「必得罰」。

他認為「兼相愛,交相利」就是「順天意」,「別相惡,交相賊」就是「反天意」。他又認為,鬼神能「賞賢而罰暴」。他把天鬼的意志和百姓的利益說成是一回事,認為天鬼是專門為萬民「興利除害」的,這實際上成了墨子所操持的工具。

墨子在政治上提出了「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等主張。「兼以易別」是他的社會政治思想的核心,「非攻」是其具體行動綱領。他認為只要大家「兼相愛,交相利」,社會上就沒有強凌弱、貴傲賤、智詐愚和各國之間互相攻伐的現象了。

他對統治者發動戰爭帶來的禍害以及平常禮俗上的奢侈佚樂,都進行了尖銳的揭露和批判。在用人原則上,墨子主張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主張「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他還主張從天子、諸侯國君到各級正長,都要「選擇天下之賢可者」來充當;而人民則要服從君上,做到「一同天下之義」。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8·新課標)《墨子》中有關於「圓」「直線」「正方形」「倍」的定義,對槓桿原理、聲音傳播、小孔成像等也有論述,還有機械製造方面的記載。這反映出,《墨子》包含了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

《墨子》中的「圓」「直線」「正方形」「倍」等定義和農業有關,槓桿原理、機械製造等和手工業有關,這是先秦時期勞動人民在農業、手工業等領域總結的勞動成果,是勞動人民智慧型的反映。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4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5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6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7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8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求學習文學的方法

10樓:瀧夢山輝奧

學習文學,就要有一定的文學功底。要有好的文學功底就要積累。但是,我個人覺得,並不是書讀得越多的一定積累的越多,文學底蘊就越深厚,我不是這樣認為的。

首先,多看文學方面的書籍是肯定的,但是不要圖快,圖數量,要求精,求細。把一本一本的書看好了,看透徹了,看得有自己的認識和理解了,那麼就稍微把這本書放一放,不要著急地去看下一本。因為也許你此刻的心情還停留在書的情節中,先放鬆一下,聽聽**,或者聊聊天,都行。

等心情從書中恢復過來,就可以再看下一本了

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就是在看書的時候,不要一心想著怎麼把這句話讀透,讀深,要自然些,先把書大致看一遍後,再仔細研究。

還有一點,是我個人學習文學的時候的一點心得,就是讀了再多的書,如果不把它們聯絡到現實生活中,還是沒用的。文學是什麼?其實,文學就是人性,就是性格,就是為人處事。

什麼樣的文字,體現出什麼樣的人物性格品質。文學的根本源於生活,仔細體會生活,也就是在體會文學。

11樓:奮鬥不止啊

12月22日,中文系在經管大樓105室舉行了第五場學科專業入門指導講座。主講人由廈門大學中文系鄭尚憲教授擔任,主題是「學習古典文學的意義和方法」。

「古典文學是文學的一部分,是現代文學的發展基礎。它是承上啟下的,是文學史上不可缺少的,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作了簡短的自我介紹後,鄭教授從古典文學的意義開始,揭開了本次講座的序幕。

鄭教授表示:「學習古典文學有助於個人人文素養的形成,更重要的是它能大大提高我們的工作能力,包括寫作能力、表達能力及溝通與交往能力,它是中文系學生的立身之本,學好它才可以使我們在社會的各個領域得到更好的發揮」。

鄭教授還為同學們提供了幾個學習古典文學的好方法,如認真學習古代漢語中的文字、音韻、訓詁三個方面;大量閱讀原典,特別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一定要仔細研讀;博學強記,適當背誦,學會像古人那樣思維,變別人的東西為自己的東西;長期積累,水滴石穿,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講座上,鄭教授旁徵博引,結合自己或身邊人的親身經歷,給同學們強調了中文學習的重要性,其幽默風趣的語言也博得了同學們的陣陣掌聲。會後,很多同學都表示對古典文學有了更好的了解,並認為這次講座使他們受益匪淺。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上只有四字:博聞強識

13樓:醉雲仙子

很簡單,進圖書館,從第一排最下面一本開始借,幾年後,你就超脫了

如何學習文學

14樓:勻稱的驢

如果想學習文學,建議迴避78~2023年間的所有書籍,盡量選擇40年以前甚至更早的文學作品進行閱讀學習。

78~2008期間,大多是數典忘祖的造謠文字,幾乎無一真實的歷史,這對學習者的智商影響是巨大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先看一些文學味道比較濃的歷史書籍或者古典感覺比較深的文學作品,首先培養興趣,利用裡面比較有吸引力的情節使自己能夠沉下心來看一些東西。慢慢習慣了自己就會對那種文學味道比較濃的東西感興趣了。我們班有乙個學理科的後來也比較喜歡文學方面的東西就是從看關於歷史的東西開始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紅樓夢下手,紅樓夢是最能體現文學之美的偉大作品,對古典文學有總結性,幾乎包括古典文學的所有主要文體,牛叉之極。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

17樓:螢胊呻

(新東方黃培辰)

世界上有四大學科,即哲學、自然科學、社會學、文學。

哲學**人類生活在物質世界的各種價值觀,並由此產生相應的生活方式。自然科學解決人類和自然界之間的關係,科學無進展、人類就不能利用自然、征服自然、人類不能發展、社會不能進步、文明不能進化。社會學研究人際關係,將人與人、人與社會團體的關係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學習商業、法律等專業,不懂人性的善惡,則不明其內在原理。

以上三大學科多以人類和外在世界為其研究物件,但是文學是人類研究自身的學科。它將人的七情六慾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對人性進行深刻的解讀。人性的善與惡、愛與恨都在文學中充分展現。

總結起來無非是三個問題:1)我從**來?2)我到**去、3)誰愛我、我愛誰

文學乃人類之本性,對其他學科有滲透。其他學科雖然各有其體系,但是研究者畢竟是人,其精神狀態不同,研究出的理論和觀點也就不一樣,結果自然迥異。例如,人為至善者,其價值觀則至善至真,觀點自然為「我愛人人」;人性若從善良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出小麥良種、救生裝置;若從**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殺人工具,如飛彈、原子彈等大規模殺傷性**;人性為善者經商,則公賣公賣、童叟無欺、人性為惡,則缺斤少量,用三氯氰胺做奶粉、用皮革做果凍、用敵敵畏為火腿肉消毒。

在這一點上,文學至少通過通俗易懂的故事,還讓人類儲存著起碼的良知,在人性走向**的時候,最後的拉上一把,勸人向善,總比訴諸於通過法律、監獄、警察、軍隊更人道。(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歷朝歷代統治者都關心文學創作趨向、還為其訂出政策的根本原因)

文學是研究語言最為深入的一門學科,可以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優美的語言不是從教科書上學到的,而是從文學作品裡面學到的。

文學中的價值觀反應乙個民族的精神狀態。某乙個民族的情感,柔情的、血性的、怯懦的、尚武的,不是從議**中反映出來的,而是從詩歌、散文、戲劇、**中反映出來的。

文學的撒謊可能性最小。文學從個人的視角看問題,看到什麼就寫什麼。換句話說,如果本來就生活在一片廢墟上,就不要說「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豔」、「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按照詹姆斯橋喬伊斯的說法,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擺脫一些世俗的價值,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好就讚頌、壞就揭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為人性的最大釋放(當然了,如果你不敢說、或者不會說,文學家替你說了。換言之,你沒有想過的事情,文學家想了、你想過的事情、文學家寫成了文字、你將想法落實成了文字、卻發現自己沒有人家說的透、說的好。

)文學思想開放自由、人人暢所欲言,**主社會不遠矣。

國學智慧莊子對墨子的評價是

新鮮派動畫 莊子思想和墨子思想之間不存在聯絡。莊子的思想 莊子和老子一樣把 道 看作世界最高原理,認為道無所不覆,無所不載,自生自化,永恆存在,是世界的終極根源和主宰。他說 夫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 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以固存 神鬼神帝,生天生地,在太極之先而不為高,...

孔子對藝術功用的評價,關於對孔子的評價

興 觀 群 怨 這四者不是各自孤立存在的,而是有著內在聯絡。其中 興 是前提,它包含了孔子對詩的整體作用的概括,所以 觀 群 怨 離不開 興 這一思想表明,孔子已認識到藝術的社會作用只能通過美感的心理活動來實現。興觀群怨 說作為孔子 詩教 文藝觀的代表,呈現出兩個相互聯絡的特點 一是特別看重文藝的社...

歷史上對羅貫中的評價,關於羅貫中的評價

羅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少年南遷,在蘇杭一代學習 和雜劇,成為了元末明初時期的著名 家。隨著元末農民起義爆發,有志圖王 的羅貫中來到了起義軍領袖張士誠的手下,意圖成就一番事業。於是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的第一回誕生了!元末農民起義勢力最大的是紅巾軍,而漢末農民起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