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對《童年》這本書的評價,關於高爾基童年的名人評價

時間 2021-08-30 10:34:41

1樓:寶若谷郎雨

這是俄羅斯偉大作家及世界十大文豪之一的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許多人對他評價頗高!

一、多視角的描寫方法

《童年》在藝術上運用兒童視角和**視角交替使用的方法去描寫。作品主要從兒童的視角觀察描寫生活,使“童年”更加生動,充滿童趣,例如對於阿遼沙父親這死的一段描寫:

在幽暗的小屋裡,我父親躺在窗下地板上,他穿著白衣裳,身子伸得老長老長的,他的光腳板的腳指頭,奇怪地張開著,一雙可親的手安靜地放在胸脯上,手指也是彎曲的;他那一對快樂的眼睛緊緊地閉住,像兩枚圓圓的黑銅錢,他的和善的面孔發黑,難看地齜著牙嚇唬我。

以上一段話的描寫十分真實地表現了一個3歲男孩的心態。因為他年紀小,還不懂死亡意味著什麼,所以他注意的是那些他認為有趣、奇怪的事情,例如父親的腳趾奇怪地張開著,難看地齜著牙等等。

另一方面,作家又偶爾以**的視角評點生活,使作家筆下所寫的文字含義更清晰更深刻,更富有思想性和哲理性。

二、語言藝術

《童年》的語言十分生動活潑,場面描寫栩栩如生。例如對外祖父家打架時場面的描寫:

兩個舅舅忽地一聲站起來,把身子伸過桌子,衝著外祖父大叫大吼,像狗似的冤屈地齜著牙,哆嗦著。外祖父用羹匙敲著桌子,滿臉通紅,叫聲像公雞打鳴似的響:

“叫你們全給我要飯去!”

外祖母痛苦得面孔都變樣兒了,說:

“全都分給他們吧,你也好落物耳根子清靜,分吧!”

“住嘴,都是你慣的!”外祖父叫喊著,兩眼直髮光。真怪,別看他個子小,叫起來卻震天動地。

這段文字雖然不長,卻把一具亂七八糟的打架場面寫得很有層次,把每一個人的動作、表情、心情都鮮明地描寫出來,讀後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三、獨特的選材

《童年》取材於作家的自身經歷,然而它不是作家早年生活的簡單再現。它一方面真實地描寫了阿廖沙的成長過程和他的所見所聞,大量運用真實的材料。另一方面,運用典型化的手法,努力挖掘生活中具有典型意義的材料,並對他們進行了提煉和加工,使他們能夠反映生活的本質。

因此,在《童年》中,人物已不再是單純的個人,而成為某一類人的代表。外祖父的家已不是一個一般的家庭,而是舊俄時代那個由沉重的勞動、家長制手工業的生產關係和無聊生活造就的小市民社會的縮影。

2樓:貓不吃魚的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早在19世紀90年代,高爾基就有撰寫傳記體作品的念頭。在2023年至2023年間,列寧到高爾基所在的義大利卡普里島公寓所做客,高爾基不止一次地向他講起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的生活。

有一次,列寧對高爾基說:“您應當把一切都寫出來,老朋友,一定要寫出來!這一切都是富有極好的教育意義的,極好的!

”高爾基說:“將來有一天,我會寫出來……”不久,他實現了這個諾言。

高爾基在這本書中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一些典型的特徵,特別是繪出了一幅**小市民階層風俗人情的真實生動的圖畫。它不但揭示了那些“鉛樣沉重的醜事”,還描繪了作者周圍的許多優秀的普通人物,其中外祖母的形象更是俄羅斯文學中最光輝、最富有詩意的形象之一。是這些普通人給了幼小的高爾基良好的影響,使他養成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性格,鍛鍊成堅強而善良的人。

3樓:王我與子海嫡

『童年』是一個感人的書。

關於高爾基童年的名人評價

讀童年這本書的閱讀感受,讀童年這本書的感受是什麼

邰珠 讀完了 童年 這本書,讓我感觸頗深,心情很久不能平靜。高爾基出生在乙個世間混亂的時代。他才剛剛幾歲,就見過了許多世面,但他依然過的很快活。高爾基一直跟隨外祖母生活,可高爾基的外祖父經常搬家,讓高爾基很不習慣,這樣卻讓高爾基接觸了許多不同的朋友 有對他好的 也有跟他經常打架的等等。這些不同的朋友...

對高爾基的《童年》的人物評價

阿廖沙聽外祖母講故事,還有樂觀純樸的小茨岡 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 獻身於科學的知識分子 好事情 都給過阿廖沙以力量和幫助,使他在黑暗汙濁的環境中仍保持著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乙個堅強 勇敢 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高爾基的外祖母的評價 在高爾基的童年,曾是織花邊女工的外祖母是他最親近的人.不知道...

關於高爾基的《童年》,關於高爾基的《童年》 15

逮元 童年 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寫的是高爾基幼年時期從三歲至十歲這段時間生活斷面。童年 是高爾基著名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是高爾基最優秀的作品。三部曲分別是 童年 1913年 在人間 1916年 我的大學 1923年 三部曲描寫了 我 的成長過程。從中我們可以瞭解到高爾基的成長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