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對羅貫中的評價,關於羅貫中的評價

時間 2023-03-20 22:40:05

1樓:來自玉渡山標新立異的木星

羅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少年南遷,在蘇杭一代學習**和雜劇,成為了元末明初時期的著名**家。

隨著元末農民起義爆發,「有志圖王」的羅貫中來到了起義軍領袖張士誠的手下,意圖成就一番事業。於是《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的第一回誕生了!

元末農民起義勢力最大的是紅巾軍,而漢末農民起義則是黃巾軍。張士誠是販私鹽出身,劉皇叔是賣草鞋出身。張士誠有張士德、張士信,是骨肉三兄弟。所以羅貫中便給劉皇叔安排了桃園三兄弟。

《三國演義》中看似英明神武的諸葛亮,實際上卻成事寥寥。鞠躬盡瘁的諸葛亮最後抱憾而亡。這份無奈和哀傷,巨集圖難展的羅貫中感同身受。

諸葛亮光輝的事蹟寄託著羅貫中的夢想,但照進現實後卻難以掩蓋他們共同的悲涼。

《三國演義》儼然就是一部《元末演義》。羅貫中借諸葛亮的事蹟訴說著自己的夢想和人生,用**闡釋著自己對於亂世的理解和體悟。《三國演義》不僅僅是一部史詩**,還是筆者羅貫中遺憾的夢想!

關於羅貫中的評價

名人對羅貫中本人的評價

2樓:普立

羅貫中文學特點:

羅貫中,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早年曾參與反元的起義鬥爭。明朝建立之後,專心致力於文學創作。

他的章回**特色是分章敘事,每回故事相對獨立,段落整齊,但又前後勾連、首尾相接,將全書構成統一的整體。被稱為中國章回**的鼻祖。羅貫中的拿手好戲之一,是善於造勢。

造成緊張的形勢,以此作為矛盾衝突的原動力。

「羅貫中」是個什麼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寫【三國演義】的創作思想是什麼?我們大多數人對【三國演義】比較熟悉,但是,對此書作者「羅貫中」,卻不是很熟悉,「羅貫中」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

山西太原人,代表作就是我們比較熟悉《三國演義》。還有其他作品,在此就不一一枚舉了。

「羅貫中」早年喪母,輟學後與其父去江浙一帶做生意。期間,在蘇州結識了」施耐庵」,並以師徒相稱。元朝末年,全國各地反元勢力並起,天下大亂,「羅貫中」自小就聰明過人,抱負遠大,曾發感慨說自己:

「有志圖王」這時也看到了機會,參與其中。與」施耐庵「兩人一同參加了張士誠的反元勢力,做過一段時間的幕僚,後因得不到重用,抱負得不到施展。便離開離開張士誠。

在此期間曾與朱元璋為敵。明朝成立後,羅貫中放棄步入仕途的機會,專心創作《殘唐五代史演義傳》《隋唐志傳》等著作。

「羅貫中」在與」施耐庵」師徒相處的過程中,」施耐庵」正在寫【水滸傳】,「羅貫中」才華出眾。在其中做了不少案頭工作,並吸收了不少寶貴經驗,特別是其中對吳用「謀略」的描寫,更是讓其欲罷不能。在張士誠的勢力做幕僚期間,也確實拿出了不少切實可行的方略,奈何得不到重視,貫徹不了,如果張士誠能重用「羅貫中」讓其施展,朱元璋能否得天下,亦未可知。

鬱鬱不得志之下,「羅貫中」轉而編著《三國演義》,並以自己中的構想,刻畫了【三國】當中的眾多豪傑,受」施耐庵」【水滸傳】影響,作品中倡導忠義。以自己為原型,寫就了,「諸葛亮」,「周瑜」,」荀?鋇惹ч拍筆俊h綣?

奧薰嶂小幫浦揮邢嗟鋇鬧腔郟?遣豢贍鼙嘧?觥救?

國】當中眾謀士鬥智鬥勇的精彩畫面的。由此可見,如果張士誠能重用「羅貫中」,你能想象會是什麼結果嗎?我不敢想。

謝謝你的閱讀。

歷史上的羅貫中

羅貫中,一名羅本,生於元末明初,山西太原人。元代中期,由於滅宋戰爭的創傷逐漸平息,社會的經濟 文化重心也開始由北方轉移到了南方。南宋的故都杭州不僅成為人口雲集 商業發達的繁華城市,也成為戲劇演出和 說話 藝術發展的重要中心。因此,不少北方的知識分子 書會材人 如關漢卿 鄭光祖等等,都先後遷徙到了杭州...

歷史上周瑜敗給諸葛亮很多么,羅貫中要這樣抹黑這樣的人才

事實上,周瑜和諸葛亮沒過交鋒。赤壁之戰到周瑜去世,諸葛亮都沒有見過他。不是的,要知道畢竟是演義很多時候是虛假的。包括羅貫中描寫諸葛亮的羽扇綸巾也是周瑜的裝扮。羅貫中是擁劉反曹的,讓後你懂得事實上諸葛亮的赤壁也是羅貫中幫他打的 其實歷史上的周瑜雄姿英發,是不亞於諸葛亮的人才 也許周瑜最恨的不是諸葛亮,...

談談你對呂不韋的評價,歷史上對呂不韋的評價

善謀善斷,歷史上最成功的投機家 商優而仕,不懂明哲保身的政治家。歷史上對呂不韋的評價 歷史上怎麼評價呂不韋的呢?呂不韋編著 呂氏春秋 既是他的治國綱領,又給即將親政的嬴政提供了執政的借鑑。可惜,由於呂不韋個人的過失,使嬴政對這部書棄而不用,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呂氏春秋 的價值逐漸為後人領悟,成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