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對李時珍的評價李時珍醫術有多厲害

時間 2021-05-04 20:29:54

1樓:井家的露寶

1.李時珍(1518—1593),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春縣蘄州鎮東長街之瓦屑壩(今博士街)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2.李時珍自2023年起,先後到武當山、廬山、茅山、牛首山及湖廣、安徽、河南、河北等地收集藥物標本和處方,並拜漁人、樵夫、農民、車伕、藥工、捕蛇者為師,參考歷代醫藥等方面書籍925種,考古證今、窮究物理」,記錄上千萬字札記,弄清許多疑難問題,歷經27個寒暑,三易其稿,於明萬曆十八年(2023年)完成了192萬字的巨著《本草綱目》,此外對脈學及奇經八脈也有研究。著述有《奇經八脈考》《瀕湖脈學》等多種。

2樓:

名人簡介:

名人姓名:李時珍

出生年代:1518-1593

名人職稱:醫學家

名人國家:中國(明代)

相關介紹:

李時珍,字東璧,號瀕湖,湖北蘄(今湖北省蘄春縣)人,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公元一五一八年),卒於神宗萬曆二十一年(公元一五九三年)。他家世代業醫,祖父是「鈴醫」。父親名聞,號月池,是當地名醫。

那時,民間醫生地位很低。李家常受官紳的欺侮。因此,父親決定讓二兒子李時珍讀書應考,以便一朝功成,出人頭地。

李時珍自小體弱多病,然而性格剛直純真,對那些空洞乏味的八股文,怎麼也學不進去。自十四歲中了秀才後九年,三次到武昌考舉人,都落第了。於是,他放棄了科舉作官的打算,專心學醫,於是求父親說:

「我今年二十三歲了,老是考不上,您還是讓我學醫吧!」並且表示了這樣的決心:「身如逆流船,心比鐵石堅。

望父全兒志,至死不怕難。」李月池在冷酷的事實面前終於醒悟了,同意兒子的要螅

3樓:水晶∮樂

李時珍李時珍(公元1518—2023年),字東壁,晚年號瀕湖山人,蘄州(今湖北省蘄春縣)人。祖父為鈴醫,父李言聞(號月池)也是當地名醫。因當時醫生的社會地位低下,李言聞不願李時珍以醫為業,而要他走科舉做官之路。

李時珍14歲考中秀才,其後三次赴試均不第。23歲後便放棄科舉而決心隨父學醫。由於他刻苦鑽研醫理,用心吸取前人經驗,並且善於發揮自己的創造性,加上對患者的高度責任心,所以僅幾年時間就聲譽卓著,成為名醫。

30歲時,他診斷並**了楚王(朱英儉)兒子的「蟲病」,使醫名更增,旋被楚王府聘請為「奉祠」,掌管「良醫所」事務。後又被薦舉到北京「太醫院」任「院判」,但由於他對功名利祿不感興趣,任職一年後便託病辭歸。

李時珍在醫療實踐中,發現以往的本草書中存在著不少錯誤、重複或遺漏,深感關係到病家的健康和生命,決心重新編著一部新的本草專書。他從34歲開始著手,「漁獵群書,蒐羅百氏。凡子史經傳,聲韻農圃,醫卜星相,樂府諸家,稍有得處,輒著數言。

」除認真總結前人的經驗成就外,他還向藥農、野老、樵夫、獵人、漁民等勞動群眾請教,親身到深山曠野考察和收集各種藥物標本,有的還親自栽培、試服,以取得正確認識。經過27年的辛勤努力,他參考了八百餘種文獻書籍,遊遍了群山原野,以唐慎微《經史證類備要本草》為基礎,進行大量的整理、補充,並加進自己的發現和見解,經過三次大的修改,至公元2023年他60歲時,終於編著完成一部內容豐富、論述廣泛、影響深遠的醫藥學巨著----《本草綱目》,全書52卷。

這部珍貴的煌煌巨著所取得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它集我國16世紀以前藥物學成果之大成。該書收載藥物一千八百餘種,藥圖一千餘幅,藥方一萬餘首。

對16世紀以前我國藥物學進行了全面地總結,成為我國藥學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糾正了以往本草書中的偽藥、混同藥,錯誤歸類藥等錯誤。它還開創了當時最先進的藥物分類法。

李時珍所採用的「從賤至貴」原則,即從無機到有機,從低等到高等,基本符合演化論的觀點,因而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分類法。把藥物分為水、火、土、金石、草、谷、萊、果、木、器服、蟲、鱗、介、禽、獸、人共16部,包括60類。每藥標正名為綱,綱之下列目,綱目清晰。

書中還系統地記述了各種藥物的知識。包括校正、釋名、集解、正誤、修治、氣味、主治、發明、附錄、附方等項,從藥物的歷史、形態到功能、方劑等,敘述甚詳。尤其是「發明」這項,主要是李時珍對藥物觀察、研究以及實際應用的新發現、新經驗,這就更加豐富了本草學的知識。

他還批駁了一些反科學的見解。譬如他通過科學的總結,批判了以往記載服食水銀、雄黃等可以成仙的說法,以及「草子可以變魚」等一些反科學的見解。該書不僅對藥物學作了詳細論述,同時還對人的生理病理、症狀、預防以及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物理學、天文學、氣象學等許多方面有著廣泛論述,做出了許多重要貢獻,大大豐富了世界科學寶庫。

書中還輯錄儲存了大量古代文獻。有些原書後來佚失了,但由於《本草綱目》予以摘錄記載,使某些快書的資料得以儲存流傳下來。

總之,《本草綱目》對中國和世界的貢獻是十分巨大的,自2023年第一版刊行,屢經再版,澤被代代醫家,並很早就流傳到國外,先後被譯成日、朝、拉丁、英、法、德等文版。魯迅對該書曾高度評價為「含有豐富的寶藏」、「實在是極可寶貴的」。2023年郭沫若對李時珍的題詞中稱他是「醫中之聖」。

李時珍的名字及其業績,將永載史冊,與世長存。

4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1518-2023年)

在我國古代豐富的醫藥學遺產中,有許多著名的科學著作,其中的《本草綱目》就是一部聞名世界的藥物學巨著。這部巨著的作者就是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李時珍。

李時珍,字東壁,號瀕湖,蘄州(今湖北蘄春)人。他出生在乙個世代行醫的家庭,父親李言聞是當地一位名醫。李時珍從小就跟隨父親到病人家看病,上山採集藥革,對醫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那時候,科舉盛行,醫生被看作沒有出息的職業。李言聞希望兒子走科舉考試的道路。在父親的督促下,李時珍十四歲就考上了秀才。

但他對科舉考試沒有興趣,三次考舉人;三次都落選了。從此,他就決心行醫,鑽研醫學,不再去應考了。

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李時珍治好了不少疑難雜症,積累了豐富的醫藥知識,成為遠近聞名的醫生。他三十三歲時,住在武昌的楚王朱英鹼聽說他醫術簡明,把他召去,讓他以楚王府奉祠正的名義,掌管王府的良醫所。後來,因為他治好了朱英鹼長子的病,又被推薦到京城太醫院任職。

他看不慣官場中烏煙瘴氣的情況,不久就託病辭職,回到了家鄉。

李時珍在行醫過程中,讀了許多醫藥著作。他感到歷代的藥物學著作存在不少缺點,不但分類雜亂,內容錯誤,而且還漏載了許多藥物,需要重新整理和補充。因此,他決心在宋代唐慎微編的《證類本草》的基礎上,編著一部新的完善的藥物學著作。

為了編好這部著作,他走訪了河南、江西、江蘇、安激等很多地方。每到一處,他就虛心地向藥農和其他勞動人民請教,採集藥物標本,收集民間驗方。很多人都熱情地幫助他,有的人甚至把祖傳秘方也交給了他。

就這樣,他很到了很多書本上所沒有的知識,還得到了很多藥物標本和民間驗方。

李時珍從三十五歲起,動手編寫。他化了二十七年工夫,參考了八百多種書籍,經過三次大規模的修改,終於寫成了一部新的藥物學巨著棗《本草綱目》。這時,李時珍已經是六十一歲的老人了。

《本草綱目》共五十二卷,一百九十萬字,記載藥物一千八百九十二種,其中新增加的有三百七十四種。書裡對每一種藥物,都說明它的產地、形狀、顏色、氣味、功用。書裡還附了一千一百六十幅藥物形態圖,記載了一萬一千零九十六個醫方。

這部書系統地總結了我國明朝中期以前藥物學的巨大成就,對藥物學的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李時珍生前沒有能看到《本草綱目》的出版。到2023年《本草綱目》在南京刊行時,李時珍已去世三年了。

《本草綱目》出版後,傳到國外,受到各國學者的重視,先後被譯成日、英、法、德、俄、拉丁等多種文字。西方稱這部書為「東方醫學巨典」,給予高度的評價。

李時珍除了寫作《本草綱目》外,還著有《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食物本草》等,也流傳很廣。另外,他還著有《脈學考證》、《五臟圖論》、《白花蛇傳》和《所館詩話》等,可惜現在已經失傳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給我iq030w9ekosip-司機大叔的u決無無阿脊索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1518一1593)字東璧,號瀕湖

歷史上對羅貫中的評價,關於羅貫中的評價

羅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少年南遷,在蘇杭一代學習 和雜劇,成為了元末明初時期的著名 家。隨著元末農民起義爆發,有志圖王 的羅貫中來到了起義軍領袖張士誠的手下,意圖成就一番事業。於是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的第一回誕生了!元末農民起義勢力最大的是紅巾軍,而漢末農民起義...

談談你對呂不韋的評價,歷史上對呂不韋的評價

善謀善斷,歷史上最成功的投機家 商優而仕,不懂明哲保身的政治家。歷史上對呂不韋的評價 歷史上怎麼評價呂不韋的呢?呂不韋編著 呂氏春秋 既是他的治國綱領,又給即將親政的嬴政提供了執政的借鑑。可惜,由於呂不韋個人的過失,使嬴政對這部書棄而不用,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呂氏春秋 的價值逐漸為後人領悟,成為了解...

歷史上對陶淵明的評價是高士,對杜甫的評價是烈士,請說出你的看法

南山之谷 杜甫 安得廣剎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為國為民。而陶淵明最多隻是一位詩人,只是自我陶醉而已。對陶淵明的評價 陶淵明 365 427 東晉詩人。字元亮,曾更名潛,潯陽柴桑 今江西九江西南 人。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有名的田園詩人。他幼年失去父親,家道中落。由於社會動盪,早年一直沒有出仕,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