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是一部記錄的書,也儲存了較多的神話故事,例如拜託各位大神

時間 2021-05-04 20:28:50

1樓:果子的粉絲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

《山海經》從東、南、西、北四個方面介紹了中華腹地的山川寶藏,特別是一些異鳥怪獸、奇花異石,見所未見,聞所未聞。其中《海外經》介紹了傳說中的海外異國,如雙頭國、三首國、女子國、丈夫國、大人國、小人國等國的風俗習慣,更是奇中有奇,不但使人賞心悅目,而且能使人增長很多知識。…… 《山海經》一書的作者和成書時間都還未確定。

過去認為為大禹、伯益所作。現代中國學者一般認為《山海經》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時間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巴蜀,東及齊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漢校書時才合編在一起。其中許多可能來自口頭傳說。

《山海經》現在最早的版本是經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晉朝郭璞曾為《山海經》作注,考證注釋者還有清朝畢沅的《山海經新校正》和郝懿行《山海經箋疏》等。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捲,共約31000字。

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 古代中國神話的基本**就是《山海經》,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夸父追日、女媧補天、羿射九日、黃帝大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從而引發大洪水、鯀偷息壤治水成功、天帝取回息壤殺死鯀以及最後大禹治水成功的故事。

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該書按照地區不按時間把這些事物一一記錄。所記事物大部分由南開始,然後向西,在向北,最後到達大陸(九州)中部。

九州四圍被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所包圍。 古代中國也一直把《山海經》作歷史看待,是中國各代史家的必備參考書,由於該書成書年代久遠,連司馬遷寫《史記》時也認為:「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餘不敢言之也。

」 《山海經》18卷分別如下: 山經 第一卷 《南山經》 第二卷 《西山經》 第三卷 《北山經》 第四卷 《東山經》 第五卷 《中山經》 海經 第一卷 《海外南經》 第二卷 《海外西經》 第三卷 《海外北經》 第四卷 《海外東經》 第五卷 《海內南經》 第六卷 《海內西經》 第七卷 《海內北經》 第八卷 《海內東經》 第九卷 《大荒東經》 第十卷 《大荒南經》 第十一卷 《大荒西經》 第十二卷 《大荒北經》 第十三卷 《海內經》大禹採納哦

2樓:小凱

山海經是一部記錄(神話傳說 )的書,也儲存了較多的神話故事,例如( 夸父追日)( 精衛填海)

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籍,《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紅白百荷 要搞清楚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首先要搞清楚山海經的來歷。我們現在看到的山海經,共分為 五臧山經 五篇和 海經 九篇以及 大荒經 四篇合計十八篇。但是,這並不是山海經最早的版本。現在的版本,是由西漢劉向 劉歆在整理編輯,當年劉向 劉歆在整理編輯山海經的時候,給當時的皇帝漢成帝上過一個表,名...

山海經是佛學經還是道學經,《山海經》中的“五藏山經”中的5個山經關於植物分別記載的內容是什麼?

黑暗四奧 上古時期是夏朝以前三皇五帝的年代,屬於傳說時代,也是中國神話的起源階段。根據考古學的研究成果,華夏先民以部落為團體,崇拜的神仙是自然萬物,比如風神 雨神 雷神 火神和水神。祭祀的物件是部落先祖和圖騰。在上古時代,地位最高的神仙是天神 地神和農神。上古神仙原本沒有姓名,但有些專家認為 天神為...

山海經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山海經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的?

樂觀的單身情哥 說起 山海經 國人大都知道這是一本風格獨特的奇書 怪書。此書分 山經 五卷和 海經 十三卷,雖僅有三萬一千餘字,但就其敘述的內容而言,從天文 地理 神話 宗教,到民族 動物 植物 礦產等,天南海北,包羅永珍,堪稱我國古籍中蘊珍藏英之最者,實為研究上古時代絕好的寶貴資料。然而,由於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