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籍,《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時間 2021-10-21 06:05:56

1樓:紅白百荷

要搞清楚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首先要搞清楚山海經的來歷。

我們現在看到的山海經,共分為《五臧山經》五篇和《海經》九篇以及《大荒經》四篇合計十八篇。

但是,這並不是山海經最早的版本。

現在的版本,是由西漢劉向、劉歆在整理編輯,當年劉向、劉歆在整理編輯山海經的時候,給當時的皇帝漢成帝上過一個表,名為《上山海經表》上說,

山海經,侍中奉車都尉光祿大夫臣秀領校、祕書言校、祕書太常屬臣望所校《山海經》凡三十二,今定為一十 八篇,已定。

《山海經》者,出於唐虞之際。昔洪水洋溢,漫衍中國,民人失據,[危攴][阝區]於丘陵,巢於樹木。鯀既無功,而帝堯使禹繼之。

禹別九州,任土作貢,而益等類物善惡,著《山海經》,皆 聖賢之遺事,古文之著明者也。

但是,現在考證下來,這個32卷的《山海經》,依然不是最早的版本,而是戰國時期可能是楚國也有可能是齊國的稷下學者根據上古的**資料編譯整理的。

因為上古之時,從唐堯到戰國時期,經歷了近兩千年的時間,當年的大禹記錄的這些資料只可能儲存在皇室的圖書館中,一般人是無法接觸到這些資料的。直到公元前520年,周王室發生了內亂,《左傳昭公二十六年》記載,“王子朝及召氏之族,毛伯得、尹氏奉周之典籍以本楚。”簡單來說,就是王子朝爭位失敗,然後將王室的圖書檔案文集一掃而空跑到了楚國。

大量的皇室卷宗也就此得以流出,這才有了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而山海經的原始檔案和資料也應該只這個時候流出的。

所以,32卷的山海經如今雖已經不見,但是可以肯定,他是在夏、商、週三朝1000多年的皇家地理考察的資料之上彙編而成的。

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山海經既然時地理資料彙編,那麼那些荒誕不經的海外諸國又是怎麼回事?

其實,山海經的山經部分,的確是地理資料彙編,但是海經和大荒經,則是述圖之作,而所描述的圖,則是記載了天文星像和四季時節民間的祭祀活動的圖畫。可是傳到戰國時期,已經沒有人能看懂這些圖了,以為也是一樣的地理地圖,這才以訛傳訛,有了那些稀奇古怪的海外諸國。

只有瞭解了山海經的真正來歷和淵源,這才能真正瞭解山海經!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作為一部網羅了中國絕大多數傳說生物和地理位置的書,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它就是一本食譜!

3樓:雪花雲寶

《山海經》,理所當然是,我看過最暈,最不理解。的書!完全沒有頭緒。

4樓:匿名使用者

記錄史前核爆,物種變異的書。

5樓:

上古時代的地理調查***,地理調查報告。

6樓:仉荷

通過神話講述遠古使,但不可過迷信山海經

7樓:河間金棟

《山海經》是一部神話著作、巫書和古代地理書。

《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籍

8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先秦古籍,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地理書。

《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9樓:漫閱科技

在我國古代的典籍中,《山海經》是一部具有獨特風格的作品。自古被稱為“奇書”。全書雖說只有31000多字,卻是包含著我國古代地理、歷史、神話、民族、動植物(包括生態習性、醫療攻效)、礦產(包括產地、色澤、性狀等)、醫學、宗教等多方面的內容,儲存著豐富的資料。

這些資料是研究我國上古史的重要文獻。研究我國古代文學史、神話史、民族史、醫學史的學者,探祖尋源都要研究《山海經》這一部書。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美食譜,上面基本上都是能吃的食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國古代一部記述志怪、地理知識、民風民俗、科學醫學、宗教信仰等內容的充滿神奇色彩的著作,魯迅認為它是一本巫覡、方士之書

《山海經》在中國古代究竟是一部怎麼樣的書籍

12樓:遇見幸福小童鞋

,《山海經》是先bai秦古籍,是一du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zhi

古老的地理書。dao它主要記述古代地理、物回產、神話、巫術答、宗教等,也包括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山海經異獸就是其中記載的諸多奇異生物。我很喜歡這些奇珍異獸,我推薦你來軒轅傳奇手遊,它傳承了山海經神話傳說,再現遠古神獸風采。360度全視角,唯美寫實畫風將山海經大荒大澤景象在眼前逐一,獨創天氣系統 領略不同風情軒轅,不同於以往地圖,場景落月坡首次引入了晝夜時間與天氣系統,玩家將能感受到如黎明、天晴、下雨、黃昏等天氣的變化。

周遭的場景也會根據時間的不同,呈現出不同的風貌,讓玩家在視覺感官與遊戲體驗上,增添了更多的代入感。以真實的生態級畫面,搭配獨有的東方戰鬥美學,加之隨著時間而變化的天氣系統,為玩家們勾勒出一個充滿東方幻想的奇幻世界。

《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籍?

13樓:漫閱科技

《山海經》不是一時一人的作品。它是一部大約起自東周迄至戰國的著作,可能還有秦漢學者的新增和潤色。它可能是作者基於對一些地區情況的瞭解,加上有關各地的神話、傳聞寫成的。

全書具有較強的地理觀念。

<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14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

《山海經》一書的作者和成書時間都還未確定。過去認為為大禹、伯益所作。現代中國學者一般認為《山海經》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時間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巴蜀,東及齊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漢校書時才合編在一起。

其中許多可能來自口頭傳說。

《山海經》現在最早的版本是經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晉朝郭璞曾為《山海經》作注,考證註釋者還有清朝畢沅的《山海經新校正》和郝懿行《山海經箋疏》等。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卷,共約31000字。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

古代中國神話的基本**就是《山海經》,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夸父追日、女媧補天、羿射九日、黃帝大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從而引發大洪水(參見諾亞方舟)、鯀偷息壤治水成功、天帝取回息壤殺死鯀以及最後大禹治水成功的故事。

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該書按照地區不按時間把這些事物一一記錄。所記事物大部分由南開始,然後向西,在向北,最後到達大陸(九州)中部。九州四圍被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所包圍。

古代中國也一直把《山海經》作歷史看待,是中國各代史家的必備參考書,由於該書成書年代久遠,連司馬遷寫《史記》時也認為:“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餘不敢言之也。”

魯迅還專門寫有一篇《阿長與〈山海經〉》,記敘了家中僕人長媽媽為他買來一本《山海經》,給他帶來的那份驚喜,還兩次特別提到"九頭的蛇"。

《山海經》18卷分別如下:

山經 第一卷 南山經

第二卷 西山經

第三卷 北山經

第四卷 東山經

第五卷 中山經

海經 第一卷 海外南經

第二卷 海外西經

第三卷 海外北經

第四卷 海外東經

第五卷 海內南經

第六卷 海內西經

第七卷 海內北經

第八卷 海內東經

第九卷 大荒東經

第十卷 大荒南經

第十一卷 大荒西經

第十二卷 大荒北經

第十三卷 海內經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7115.html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收集了很多地方的故事,反正是吹牛聊天為材料的書。

16樓:123快點

是記錄古時山川地理的書

山海經這本書好嗎, 山海經 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山海經 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 地理 物產 神話 巫術 宗教 古史 醫藥 民俗 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 山海經 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山海經 全書十八卷,其中 山經 五卷,海經 八卷,大荒經 四卷,海內經 一卷,共約31000字。記載了1...

山海經 大荒東經,《山海經》中的夔

東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獸,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曰夔。黃帝得之,以其皮為鼓,橛以雷獸之骨,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譯文 夔牛是古時代神獸,古時生於東海流波山,形狀似牛,全身都是灰色的,沒有長角,只長了乙隻腳,每次出現都會有狂風暴雨。它身上還閃耀...

山海經是佛學經還是道學經,《山海經》中的“五藏山經”中的5個山經關於植物分別記載的內容是什麼?

黑暗四奧 上古時期是夏朝以前三皇五帝的年代,屬於傳說時代,也是中國神話的起源階段。根據考古學的研究成果,華夏先民以部落為團體,崇拜的神仙是自然萬物,比如風神 雨神 雷神 火神和水神。祭祀的物件是部落先祖和圖騰。在上古時代,地位最高的神仙是天神 地神和農神。上古神仙原本沒有姓名,但有些專家認為 天神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