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歐洲國家有專門研究中國山海經這本書沒

時間 2021-10-21 06:06:57

1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文明受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影響巨大,他們的學者在考古和歷史研究上,表現的很有浪漫色彩。根據了解,歐洲學者對《史記》這類紀傳體通史並沒有興趣,反而對《山海經》這種神話傳說情有獨鍾。因為這本書所反映的文化現象,與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存在一些神秘聯絡,許多歐洲學者提出了「世界文明同源說」。

他們認為《山海經》所描述的,是一塊已經消失了的古大陸,也就是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所提到的「亞特蘭蒂斯」。他們提出的論據也很簡單直接,《山海經》描述的是一塊完整的大陸,四周都是海洋,這顯然不是大洋洲。而且《山海經》描述了幾百種未知動物,很可能是史前文明被洪水毀滅後,才從世界上滅絕的。

最後要特別說一下,美國學者對《山海經》的考證非常大膽。眾所周知,美國歷史不超過300多年,幾乎無古可考。因此,他們在研究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

對於《山海經》的考證和研究,美國學者的學術觀點非常大膽。他們認為,《山海經》所描述的不只是東亞大陸,它的範圍應該包括大半個地球。

2023年,一位美國歷史學家發表學術**,認為《山海經》的地理範圍西至非洲,東至美國和墨西哥,南至南極洲,北至西伯利亞。因為他發現,《山海經》中的「黑齒國」在非洲,「光華之谷」是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扶桑國」就是墨西哥,巴西的亞馬遜河附近就是「日出之國」。另外,他還宣稱找到了許多《山海經》中的神奇動物,例如貓頭鷹,企鵝,袋鼠和羚牛……

《山海經》地圖

個人認為,中國,歐洲和美國的專家學者,對於山海經的考證中大相徑庭、各有觀點。但大家都沒有充足的證據,我們也不敢盲目的下結論。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山海經》中的確蘊藏著未解的文明密碼。

隨著考古學和歷史學的發展,中華文明的發展脈絡會越來越清晰、越來越厚重~

2樓:

有的,不過很多西歐國家對《山海經》的研究主要集中於幾個方面:

第一,作者的身份。《山海經》傳入西歐國家以後,引起了不少學者的興趣和關注,他們認為,儘管這部書不知道作者是誰,但很可能不是一時編輯成的,而是經過了很多時代才完成的。有任海認為作者很有可能是,戰國晚期到西漢時期的人。

第二 整體結構。《山海經》這部著作不是一部單純的地理學著作,而是包括,歷史、植物、動物、礦物、神話各個方面的記載,可以說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作品。

第三 文學價值。《山海經》的文學價值,也備受西歐學者的關注。他們認為,《山海經》的文學性不是很高,但是從中可以反映出中國歷史文化和文化精神的價值趨向。

第四 浪漫主義思想。西歐作者,對於《山海經》中的浪漫主義神話,有著較濃厚的興趣。這部作品中所包含的豐富想象力,深刻的影響了後來浪漫文學的創造。

其中大量的神話資料,也是後世傳奇、**取之不竭的創作源泉。

綜上所述,西歐學者對《山海經》還是進行了比較廣泛而深入的研究,如一位義大利學者,曾經寫過一部著作:《古代中國的神話和宇宙》;此外一名法國學者,出版了一部著作:《關於古代中國神話和民族學的研究》

3樓:一直很努力

有人研究的,有的老外也對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感興趣,就對山海經有些研究,當然語言是需要克服的巨大障礙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老外研究的,但是如果是國家要研究的話不會透露出來的。

5樓:飛海重生

眾所周知《山海經》分海內篇和海外篇,據報道「美國學者墨茲博士研究了《山海經》,試著進行按經考察,默茨背起行囊上路了。她要像中國古代的旅行者一樣,用雙腳去丈量勘測那些山脈。她的方法是:

《山海經》中的中國古人讓你向東,你就向東,讓你走三百里,你就走三百里,看看會發現什麼。

6樓:

據我了解歐洲文明受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影響巨大,他們的學者在考古和歷史研究上,表現的很有浪漫色彩。根據了解,歐洲學者對《史記》這類紀傳體通史並沒有興趣,反而對《山海經》這種神話傳說情有獨鍾。因為這本書所反映的文化現象,與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存在一些神秘聯絡,許多歐洲學者提出了「世界文明同源說」。

7樓:nfu46考拉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

《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捲,共約31000字。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其中《山經》所載的大部分是歷代巫師、方士和祠官的踏勘記錄,經長期傳寫編纂,多少會有所誇飾,但仍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8樓:愛吃脖子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如下:

一、區別

1、定義不同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歷史,或簡稱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與倫理、哲學和藝術同屬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

2、表現形式不同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生產勞動,最早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 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其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之藝術的範疇。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

歷史是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歷史學」,或簡稱「史學」。隸屬於歷史學或與其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代學、編纂學、家譜學、古文本學、計量歷史學、考古學、社會學和新聞學等,參見歷史學。

記錄和研究歷史的人稱為歷史學家,簡稱「史學家」,中國古代稱為史官。記錄歷史的書籍稱為史書,如《史記》《漢書》等,粗分為「官修」與「民載」兩類。

廣義上,「歷史」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類社會發生聯絡。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地球歷史、鳥類歷史等等。

狹義的歷史則必須以文字記錄為基礎,即文字出現之後的歷史才算歷史,在此之前的歷史被稱為史前史。與人類社會相關的歷史,又可以稱為人類史或社會史,而脫離人類社會的過去事件稱為自然史。

二、聯絡

歷史是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文學不同於歷史,文學源於歷史,同時又虛構部分,同時加入作者的自己的感情因素和作者的價值觀的影響,會對歷史作出不同程度的改變,使得文學又更多的感**彩。經過文學的加工,歷史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同時歷史又給了文學創作更多的源泉的靈感。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本身就有很好的文學性,因為歷史中隱藏著許多文學性的奧秘。歷史是一種天工,其中包含的因果和哲學奧秘,絕不會因為作家個人的情緒和價值觀而發生變化。人們常說:

「生活比**更精彩。」生活就是正在發生的歷史。

文學有兩個作用:第乙個作用就是做夢,就是作家通過虛構來營造一種夢境。另乙個作用則恰好相反,不做夢,而是在細緻地觀察和了解事實之後,用文學更深刻、更形象地表現這些事實。

巴爾扎克說:「**是乙個民族的秘史。」說的就是文學與歷史的關係。

這恰好也是《三國演義》與《三國志》的關係,《三國演義》與《三國志》之間其實是一脈相承的,並不存在價值觀的彼此對立和歷史事實的全然不同

它們之間最大的不同,是《三國演義》使用了很多有意思的文學手法,來表現《三國志》裡面所記載的歷史事實。從這個意義上講,《三國演義》其實就是一部歷史書,它的歷史學價值可以與《三國志》相得益彰。

9樓:我是劉翔

歷史是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是真實存在的不可更改的。文學不同於歷史,文學源於歷史,同時又虛構部分,同時加入作者的自己的感情因素和作者的價值觀的影響,會對歷史作出不同程度的改變,使得文學又更多的感**彩,二不是百分之百的忠於歷史的原型。

經過文學的加工歷史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同時歷史又給了文學創作更多的源泉的靈感。

10樓:告別安琪

歷史是文學的乙個側面面,文學記錄歷史。

就像魚兒和水的關係,歷史就是水,文學就是魚。沒有文學歷史照樣存在,但缺少思考;沒有歷史文學根本無從談起。

文學: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歷史: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

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文學歷史都有什麼

11樓:瀲

文學歷史

一般指歷史文學

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藝術性,亦指以歷史題材寫成的文學作品。前者屬於史學,後者屬於文學。此處所謂歷史文學,係指前者,即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審美要求。

一是真實之美,這是通過史學家的文字表述所反映出來的歷史撰述的本質的美。二是質樸之美,指歷史撰述的文字表述在反映真實史實的基礎上,寫出事物的本色,說人如其人,論事如其事。三是簡潔之美,「文筆簡潔在任何時候都是優點,尤其是在內容豐富的場合;這個問題不僅是修辭的而且是本質的問題。

四是動態之美,歷史是運動的,歷史人物是運動的,歷史事件也是在運動中發展的,歷史撰述表現出這些運動形式,是為動態之美,此亦梁啟超所謂應把歷史寫得「飛動」起來。五是含蓄之美,亦謂隱喻之美,或謂之「用晦」。「晦也者,省字約文,事溢於句外。

六是力量之美,這首先在於歷史撰述的真實性及其給予人們的教育,如警誡,啟迪,智慧型,鼓舞。同時,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生動、感人,亦是力量之美所不可或闕。

三大要素有歷史性,文學性,當代性

歐洲國家,有字的國家是有馬字的,歐洲國家,有三個字的國家是??,有馬字的

娛樂解說課 歐洲 義大利 摩納哥 愛爾蘭 葡萄牙 土耳其 馬耳他 馬其頓 比利時 盧森堡 西班牙 梵蒂岡 匈牙利 安道爾 俄羅斯 烏克蘭 立陶宛 有馬字的 馬耳他 馬其頓 佐藤恭彌 馬其他共和國,求採納 有一個名牌,三個字,帶個馬字,是什麼?10 心意 當然是愛馬仕啦,國際名牌 木木123412雙子...

歐洲國家有多少個,最小的是哪個,歐洲有多少個國家?有哪些主要的國家

歐洲原屬國家共有44個,此外也有著4個與歐洲有牽連的國家 如地跨亞歐,或參與歐洲事務等 分別為賽普勒斯,土耳其,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梵蒂岡是歐洲及世界上面積最小的主權國家,梵蒂岡其國土面積只有0.44平方公里。由於四面都與義大利接壤,故稱 國中國 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以教皇為首的教廷的所在...

西方國家有哪些國家,西方國家有哪些?

縱安民符莊 人們常說的東西方國家劃分有三個標準 地理位置 文化背景和政治體制。若只考慮地理位置,英法美等處於西半球的國家可稱為西方國家 若從文化背景上講,西方國家多信奉 教 從政治體制上講,西方國家實行成熟的民主制度。但是受冷戰結束以及全球化的影響,目前對東西方國家劃分的界線也逐漸模糊。除了傳統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