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稱山海經為什麼,為什麼魯迅說《山海經》是巫書?

時間 2021-08-30 09:33:23

1樓:深夜

魯迅在《中國**史略》中,把《山海經》稱作“古之巫書”。就《山海經》的性質及其成書來說,魯迅的論斷是確定不移的。

《山海經》確是古代的巫書,是一代一代的巫師把所見所聞通過口耳相傳,積累而成。很早以前,巫史不分,是具有世襲性和專業性身份的一群人。他們是那個時代學識廣博的知識分子,主持山川神靈的祭祀典札,接觸各種人物,相互交往頻繁,享有交流吸收各種文化知識的優越條件,負有傳遞保留各種文化知識的重大責任。

他們的社會地位較高,主要充當氏族首領、部落酋長和奴隸主的高階顧問。為了讓一般的人信服自已、崇拜自己,巫師們就要儘量表現得見多識廣。於是,他們努力積累文化知識,採掇奇聞異事,使掌握的文化知識代代地增加。

後世的人把巫師們口耳相傳的知識加以整理記錄,就成為《山海經》所依據的原始資料。到了戰國時期,有人把這些性質相似而雜亂無章的資料編撰成文,《山海經》就產生了。到了漢代,又經人增刪潤飾,就成了現在所看到的《山海經》。

2樓:三分遠投

魯迅在《中國**史略》中論及《山海經》時,就肯定了巫師的作用。他說:“所載祠神之物多用糈(精米),與巫術合,蓋古之巫書也”。

so easy

再給你附一篇《中國古代宗教文化與神話傳說》,見**

3樓:蔡敬山

就稱山海經

他的僕人長媽媽稱之為“三哼經”

為什麼魯迅說《山海經》是巫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我們知道它一本關於地理、神話的書,但後人也會將其列為巫書。近代文學大家魯迅先生寫了一本《中國**史略》,將《山海經》定為“古之巫書”。為什麼魯迅先生會如此這般將“古之巫書”的頭銜扣在《山海經》頭上呢?

不妨我們來看看理由:

理由一:《山海經》記載了很多巫師的祭祀活動

上古及春秋戰國時代,祭祀主要是由巫師來操作的,書中記載了大量祭祀活動和儀式,體現了強烈的巫書色彩。最典型的是在對每一個山系的敘述結束後,都要總結一下本山系一共包括多少座山、該用什麼樣的祭品、如何祭祀。

理由二:書中頻繁出現巫師的名字及其活動

巫師的活動主要是透過祭祀上達下傳,即把下面的民意傳達給天神,再把天神的旨意傳示給百姓。除此之外,《海外西經》中還記載了一個叫“巫咸國”的國家,這是一個由巫師組成的國家,他們的打扮都是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這個國家在《山海經》記載的登葆山,這個山不得了,是天梯,巫師們通過這裡溝通天地。

理由三:書中有巫師的咒語

巫師在祭祀或治病的時候嘴裡都會唸唸有詞,這就是古代巫的咒語。在《大荒北經》中記載,黃帝大戰蚩尤,蚩尤請來了風伯雨師,黃帝請來了天女旱魃,結果黃帝勝,但天女旱魃因靈力耗盡無法迴天上,所到之處就會赤地千里,沒辦法天帝就命旱魃去赤水之北。此後,當人們遇到旱災要祈雨的時候就會禱告說:

“神北行!”這三個字就是古代巫的咒語,人們堅信只要唸完旱魃之神就會遷到赤水之北,就不再危害莊稼。

理由四:巫師宣傳了很多荒誕無稽的傳說

《山海經》中記載了很多神奇的動物,而有些動物的出現都是預示性,可預示災難或福祉。比如,白澤現,天下寧。麒麟現,聖人出。

畢方現,有火災。飛魚出,大豐收。朱厭獸,天下亂。

類似這樣的說法非常多,這在當時是一種信仰,而這種信仰就是巫師最先宣傳出來的,因為在民智未開的時代,巫是最有學問的人。

所以,說《山海經》是“古之巫書”一點都不為過。

山海經裡有哪些讓魯迅感興趣的,魯迅對《山海經》的評價有哪些?

暮靜雨 山海經 是魯迅渴慕已久 心心念唸的。山海經 之於魯迅,不是獵奇 有畫的 二十四孝圖 被他厭惡 不只是知識 他沒有成為地理學家或醫藥學家,或專門研究古典文化的學問家 而是促其精神成長的 寶書 山海經 中的英雄神話 精衛填海 夸父逐日 女媧補天 后羿射日 大禹治水 等反映了古代英雄們與自然 社會...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為魯迅買得山海經的過程

克格勃7號 自天下史唱團隊的hegaoy的回答,望採納,謝謝。話說阿長不慎讓哥兒的寵物歸了西,心裡蠻不是滋味,哥兒又詰問起來,不好交代,只好編了個謊,搞得雙方都不痛快。阿長一心想攬回哥兒的心,但苦於無計,正聽哥兒日日念叨著什麼三什麼哼經的,認為時機已到,便向哥兒打聽了明白,想要為他買找這三什麼哼經的...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為魯迅買得山海經的過程是什麼

克格勃7號 自天下史唱團隊的hegaoy的回答,望採納,謝謝。話說阿長不慎讓哥兒的寵物歸了西,心裡蠻不是滋味,哥兒又詰問起來,不好交代,只好編了個謊,搞得雙方都不痛快。阿長一心想攬回哥兒的心,但苦於無計,正聽哥兒日日唸叨著什麼三什麼哼經的,認為時機已到,便向哥兒打聽了明白,想要為他買找這三什麼哼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