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長與山海經阿長是個什麼樣的人,阿長與山海經阿長是乙個怎樣的人

時間 2021-05-02 17:17:04

1樓:阿沾

阿長與山海經裡阿長是乙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乙個沒有文化的粗人,卻是民間文化的載體,對孩子傾注一片心血。

《阿長與山海經》憶述兒時與保姆長媽媽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的性格。

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書《山海經》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文章用深情的語言和對兒時往事的回憶,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

《阿長與〈山海經〉》中作者在一開始便通過長媽媽「名稱的由來」生動形象地交代了她的身世。她不僅沒有姓氏,甚至名字都是頂替別人的,可見地位之卑微。但正是這地位卑微的長媽媽,身上卻閃耀著質樸的人性光輝,這正是中國舊社會千千萬萬勞動婦女的縮影。

對於長媽媽的形象,作者是通過對她的某些特點的集中描寫,以及對往事的點滴敘述來實現的,在這一過程中突出了長媽媽的「卑微的靈魂」。而作者怎樣從厭她、煩她到敬她,是此文敘述的主要部分。作者寫起來自然也就濃墨重彩,因為正是在作者的態度轉變中突出了長媽媽的形象及其品格。

長媽媽之討人厭,令人煩,在兒時作者看來,無非是長媽媽「常喜歡切切察察,向人們低聲絮說些什麼事」,有時也能引起點家裡的「小風波」;無非嫌長媽媽雖然沒有知識,卻禮節多,規矩多,教給兒時作者的道理多,「繁瑣之至」。

使兒時的作者最不耐煩甚至當做「磨難」的是「元旦的古怪儀式」:大年初一清早一睜眼就要說:「阿媽,恭喜恭喜!

」然後再「吃一點福橘」,以求得年到頭,順順流流」。而至於長媽媽對「長毛」的看法,近似乎有些「反動」了。

在這些「討人厭,令人煩」中,即便雜有某些迷信、陋習與愚昧無知,卻仍然顯示著長媽媽對「哥兒」的真情關愛。而這種真情關愛,在購買《山海經》這一情節中猛然表露了出來,使作者大受感動,「我似乎遇著了乙個霹靂,全體都震悚起來」以至於對過往所有的抱怨。

「從此完全消滅了」,並且對長媽媽「發生新的敬意了」,因為「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卻能夠做成功。她確有偉大的神力。」

正是在這種轉變中,長媽媽的形象豐滿了起來,作者對長媽媽的深深懷念之悄也得到了彰顯。處處流露著人間真情,在絲毫不帶造作的敘述中,讓讀者進入到了兒時作者的世界中,讀來令人覺得特別可親。

作者簡介: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近現代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2樓:小金珠

1:切切察察,傳播家庭風波。~~饒舌多事

2:擺成大字的睡相。~~粗俗,不拘小節

3:元旦的古怪儀式。~~真誠善良,渴望平安幸福4:教給我道理。~~真誠善良迷信

5:講長毛攻城時護城的故事。~~無知愚昧

6:為我買山海經。~~真誠善良熱愛關心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是乙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

而我是乙個 快樂,單純,熱愛大自然的孩子。

《阿長與山海經》中的「阿長」是乙個怎樣的人?

4樓:中國

首先,她是一位隱忍的人,看課文1,2段,你會發現阿長本來不叫阿長。其實她叫什麼姑娘。但是我們家都對她叫做阿長,這就是對她名字的不尊重(注意,這不是體現她的隨和。

隨和是對別人的提議等都很同意,名字的不尊重是體現出她的隱忍)

第二,她是一位喜歡切切察察的人,第3段

第三,她是一位睡姿**的人,這在3,4,5段就能很好的看出來第四,她是一位禮數極多,迷信的人,在春節要吃福橘等,6—12段。

第五,她是一位迷信的人,(當時社會對女性及其不尊重,所以會說,女性(汙穢的人)站在大炮前會開炮。

第六,她是一位雖不懂文字,但能為小魯迅買一本珍貴的山海經的人,此事件體現出她對小魯迅的關愛,關心,也使得山海經成為他最喜愛的一本書。

5樓:匿名使用者

阿長是乙個地位卑微,但又渴望一生平安的底層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但卻率性純樸,樂於助人,熱心善良,給了「我」她力所能及的愛

希望可以幫到你?

6樓:匿名使用者

阿長是乙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幫助孩子解決疑難。 haha 粗魯 切切察察 不拘小節 迷信,

7樓:管承福帛禎

阿長,乙個很不幸而又渴望著平安一生的勞動婦女,沒有文化、粗俗、喜歡「切切察察」的她,而又心地善良,渴望得到幸福,關心兒童

8樓:匿名使用者

有舊社會思想、講究禮節、黃矮而胖,卻又細心、關愛孩子、樂於助人

9樓:heart可愛小添

阿長是乙個很不幸而又渴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而又心地善良 她很迷信,喜歡「切切查查」。她懂得很多麻煩的規矩,但也其實是為了我好。她還非常用心的憑藉自己的理解為我買到了山海經。

10樓:蝸輪

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是乙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

而我是乙個 快樂,單純,熱愛大自然的孩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hahhahahahqk,a,akizka,q,,lzp

在魯迅的《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12樓:關春荷斂丹

阿長與山海經阿長是乙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乙個沒有文化的粗人,卻是民間文化的載體,對孩子傾注一片心血。

阿長是魯迅小時候的保姆。記述兒時與阿長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繪圖《山海經》,充滿了尊敬和感激之情。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

作品的最後兩段,表現了魯迅對長媽媽的懷念、內疚、祝願之情。在魯迅的人生旦場測渡爻盜詫醛超互歷程中,長媽媽曾起過那樣重要的作用,但他竟不知道她的姓名和經歷,這是多麼叫人內疚的事情,他所能做的,只有祈禱仁厚的地母,安息阿媽的靈魂。魯迅對阿長的深沉感情在這裡表現得深切感人。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13樓:

阿長是魯迅童年生活中乙個頗有影響的人物,曾幾次被魯迅寫入作品中。在這些作品中,作者不但對她作了較為全面的介紹,而且通過幾件互不關聯的事情描繪了她的性格。在《狗·貓·鼠》裡已先寫了她踏死「我」心愛的隱鼠。

到《阿長與〈山海經〉》,又採用先抑後揚的手法來寫她。開頭寫她「喜歡切切察察」,低聲絮說什麼時「還豎起第二個手指,在空中上下搖動,或者點著對手或自己的鼻尖」。對「我」管得很嚴,拔一株草都說是頑皮,動不動就要告訴家長。

夏天睡覺又在床上寫「大」字,擠得「我」沒有翻身的餘地。這些真切生動的細節描寫,都帶著明顯的貶義。接著寫她元旦清早給「我」的磨難。

這些「古怪的儀式」雖然是出於善良的動機,但因「煩瑣之至」「非常麻煩」,使「我」至今還記得很清楚。再來,寫她講「長毛」的故事,更進一層地寫她缺點。當「我」以為她長得很醜,倘若「長毛」來,一定最安全了,她卻反駁道:

「那裡的話?!」她嚴肅地說。「我們就沒有用麼?我們也要被擄去。城外有兵來攻的時候,長毛就叫我們脫下褲子,一排一排地站在城牆上,外面的大炮就放不出來;再要放,就炸了!」

這些話表現了十足的愚昧和阿q精神。「不料她還有這樣偉大的神力。」雖然是寫「我」童年的感想,但更是尖銳的諷刺和批判。

到這裡,作者才掉轉筆鋒寫買《山海經》──也就是這篇散文要著重寫的一件事。「我」念念不忘,渴望得到繪圖的《山海經》。可是,誰都「不肯真實地回答我」。

只有阿長,雖然她根本不知道《山海經》是什麼,「我」原也認為對她說也無益,所以向來沒有同她說過。但她卻自己主動來問,並且在她告假回來時,一見面就高興地說:「哥兒,有畫兒的『三哼經』,我給你買來了!

」這件事,充分表現了她對孩子的心思觀察得多麼細緻,對孩子的願望是那麼體貼,為了滿足孩子的正當願望又是那樣認真、鄭重其事。以至「我」驚喜、激動得「似乎遇著了乙個霹靂,全體都震悚起來」。於是,「我」對她有了新的看法:

「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卻能夠做成功。她確有偉大的神力。謀害隱鼠的怨恨,從此完全消滅了。

」透過天真的兒童心理,對她身上美好的質素的讚揚是何等熱烈和真摯!作為乙個連真正的姓名都很少有人知道的下層勞動者,她善良、真誠、熱愛和關心孩子。她思想、性格上有很多消極、落後的東西,是封建思想毒害的結果,與其說是她的過錯,不如說是她的不幸。

前面所說的作者的諷刺和批判,既是對她身上的消極、落後的東西,也是對著造成這些消極、落後東西的統治思想和社會制度。《阿長與〈山海經〉》等文這樣寫阿長,使我想起中國史傳文學中「不虛美」「不隱惡」的主張。我認為,這既是一種尊重事實、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也是與現實主義精神相通的。

《朝花夕拾》不是史傳文學,但作為寫真人實事的散文,這樣來寫人物,無疑是應該肯定的。而且,對於文學創作中,描寫較為複雜的性格,避免將人物簡單化、絕對化,也是有益的經驗。

(節選自潘旭瀾《〈朝花夕拾〉的藝術》,《紀念魯迅誕生一百周年**集》,復旦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阿長與山海經中我是怎樣的人,阿長與山海經中我是乙個怎樣的人

雪絨 一樓寫的很好,支援!不過樓主的要求是,文中的,我,是怎麼乙個人。說的有點跑題了,全是長媽媽的描述。感覺文中的 我 是乙個乖巧懂事,充滿好奇心的乙個孩子。 千秋梵暖 我是乙個具有同情心 柔軟又童真率性的孩子。阿長與山海經 中的 阿長 是乙個怎樣的人? 中國 首先,她是一位隱忍的人,看課文1,2段...

阿長與山海經滴主要內容是什麼,阿長與山海經的主要內容

阿長與山海經 憶述兒時與保姆長媽媽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 樸實而又迷信 嘮叨 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 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書 山海經 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文章用深情的語言和對兒時往事的回憶,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文章著重寫了我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

《阿長與山海經》中想象阿長買《山海經》的經過是什麼

沙發上de土豆 大概是太過於念念不忘了,連阿長也來問 山海經 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我向來沒有和她說過的,我知道她並非學者,說了也無益 但既然來問,也就都對她說了。過了十多天,或者一個月罷,我還佷記得,是她告假回家以後的四五天,他穿著新的藍布衫回來了,一見面,就將一包書遞給我,高興的說道 哥兒,有畫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