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長與山海經長媽媽」這個名字的來歷

時間 2021-05-02 21:42:54

1樓:青妍知識屋

1、來歷

長媽媽,我的母親和許多別的人都這樣稱呼她,似乎略帶些客氣的意思。只有祖母叫她阿長。我平時叫她「阿媽」,連「長」字也不帶;但到憎惡她的時候,就叫她阿長。

她生得黃胖而矮,「長」(cháng)也不是形容詞。又不是她的名字,記得她自己說過,她的名字是叫作什麼姑娘的。什麼姑娘,我現在已經忘卻了,總之不是長姑娘;也終於不知道她姓什麼。

記得她也曾告訴過我這個名稱的來歷:先前的先前,我家有乙個女工,身材生得很高大,這就是真阿長。後來她去了,我那什麼姑娘才來補她的缺,然而大家因為叫慣了,沒有再改口,於是她從此也就成為長媽媽了。

2、作品簡介

《阿長與《山海經》 》是魯迅的一篇回憶性敘事散文。選自魯迅的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本文原載於2023年3月25日《莽原》半月刊第一卷第六期。

描述兒時與長媽媽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慕已久的繪圖《山海經》的感激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惦念以及對年幼無知的時光的深切懷念。

3、文章簡介

課文的語言非常平實,文中充滿了兒時的回憶,純真持久 :長媽媽教給我的道理很多很多。我有很煩很煩的感受,然而也有我一時對她發生過空前敬意的時刻,特別是當她給我講關於「長毛」的故事,我是聽得入神入迷,小孩子啊,就喜歡聽土匪強盜,兵戈繚亂的事情,認為刺激好玩,長媽媽講得也異常投入:

啊呀,駭死我了……形象化的引用一兩句話,刻畫了相當年長媽媽給我講故事時異常投入的精神狀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母親和許多別的人都這樣稱呼她,似乎略帶些客氣的意思。只有祖母叫她阿長。我平時叫她「阿媽」,連「長」字也不帶;但到憎惡她的時候,——例如知道了謀死我那隱鼠的卻是她的時候,就叫她阿長。

我們那裡沒有姓長的;她生得黃胖而矮,「長」也不是形容詞。又不是她的名字,記得她自己說過,她的名字是叫作什麼姑娘的。什麼姑娘,我現在已經忘卻了,總之不是長姑娘;也終於不知道她姓什麼。

記得她也曾告訴過我這個名稱的來歷:先前的先前,我家有乙個女工,身材生得很高大,這就是真阿長。後來她去了,我那什麼姑娘才來補她的缺,然而大家因為叫慣了,沒有再改口,於是她從此也就成為長媽媽了。

3樓:

魯迅的家裡曾有乙個長工名阿長。後來換了長工 叫什麼都覺得不好,所以以後他家裡得人的長工都叫阿長

4樓:

因為先前的真阿長在魯迅家工作的時間很長,而日久生情,所以,大家就叫慣了!當後來的那個阿長來的時候,大家已經叫慣了,所以,就不願意再改口!從此,大家也就叫後來的女工為阿長!

又因為,這個阿長是一向帶領著魯迅的女工,出於禮貌,也就成了長媽媽!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先有乙個保姆性長 所以她也性長

《阿長與山海經》中為什麼要詳細介紹阿長名字的來歷

6樓:匿名使用者

用乙個已經回去的女工的名字來命名新的女工、證明阿長的地位低微、低微到連名字都沒有,這麼地位低下的女工,讓家對長媽媽有個概括的認識。

阿長是乙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幫助孩子解決疑難。

作者在一開始便通過長媽媽「名稱的由來」生動形象地交代了她的身世。她不僅沒有姓氏,甚至名字都是頂替別人的,可見地位之卑微。但正是這地位卑微的長媽媽,身上卻閃耀著質樸的人性光輝,這正是中國舊社會千千萬萬勞動婦女的縮影。

7樓:樂揚樂飛

這個因為要寫阿長身份卑微,連個名字都沒有,從而與後文她買了誰都不買的山海經形成對比,襯托阿長一類的勞動人民雖然身份卑微卻十分善良,寫出對阿長的敬佩。(個人理解,學那篇文章好久了,忘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他就是要寫他,通過塑造他的形象來達到批判社會的目的,不詳細寫他,怎麼可以達到效果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歡喜歡我喜歡這一首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阿長 阿長 很長嘛,所以名字介紹的長些

11樓:打小愛學習

本文選自朝花夕拾 即回憶錄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為魯迅買得山海經的過程

克格勃7號 自天下史唱團隊的hegaoy的回答,望採納,謝謝。話說阿長不慎讓哥兒的寵物歸了西,心裡蠻不是滋味,哥兒又詰問起來,不好交代,只好編了個謊,搞得雙方都不痛快。阿長一心想攬回哥兒的心,但苦於無計,正聽哥兒日日念叨著什麼三什麼哼經的,認為時機已到,便向哥兒打聽了明白,想要為他買找這三什麼哼經的...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為魯迅買得山海經的過程是什麼

克格勃7號 自天下史唱團隊的hegaoy的回答,望採納,謝謝。話說阿長不慎讓哥兒的寵物歸了西,心裡蠻不是滋味,哥兒又詰問起來,不好交代,只好編了個謊,搞得雙方都不痛快。阿長一心想攬回哥兒的心,但苦於無計,正聽哥兒日日唸叨著什麼三什麼哼經的,認為時機已到,便向哥兒打聽了明白,想要為他買找這三什麼哼經的...

阿長與山海經的故事情節是什麼,《阿長與山海經》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與森老師聊閱讀 七年級上冊 阿長與山海經 故事情節 故事情節是 因此我對她懷恨在心,然而阿長知道我喜歡山海經,跑了許多路,幫我買來了山海經,由此我又認為她有偉大的神力,有時我發生新的敬意了 阿長與山海經 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假面 阿長與山海經 的主要內容是 此文記述了魯迅兒時與阿長相處的情景,描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