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之舟為什麼是倒序

時間 2021-05-02 21:42:5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夢境開始,引入對往事的回憶;以從夢中醒來、淚濕枕邊結束,首尾圓合。往事潛入夢中,說明往事難忘,更深刻地表現出父愛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記難以磨滅。

文中四次寫到姑爹的小船,以此貫穿全文,把種種往事連為一體,父愛與小舟不可分割,船來船往,我的感受也在變化,主題在敘述中得到了層層深化。

擴充套件資料

《父愛之舟》一文圍繞「父愛」這一中心,寫出了父親深沉的愛子之情,抒發了兒子對父親的懷念和對父愛的深深感謝。「父愛之舟」,既是指姑爹的漁船,也是指父親的愛,兩者已經融為一體。

就是這乙隻小船,送「我」走到人生的乙個又乙個關口,承載著父親對我的深切期望和濃重的愛。平凡的語言,平凡的小事,卻因父愛的偉大,使文章充滿了魅力。

2樓:

《父愛之舟》為什麼開頭結尾要用夢,因為採用以夢境的形式回憶往事?從主題的把握來理解,以夢境形式更易於抒發情感,組織情節,更好地表達主題。

3樓:艾琳

因為父愛打過於山,倒序的話不知道什麼意思

4樓:在香山寺欣賞交響樂的小飛俠

父愛之舟這是乙個名稱。怎麼會是倒序呢?

5樓:老馬揚蹄

1.父愛之舟把父愛與船結合起來,形象地表現了父愛對「我」早期成長承載作用,從而揭示了文章的主題。2.

父愛之舟,實指姑爹的小漁船,虛指父親深沉的愛,以此為題,化抽象為具體。3.「父愛之舟」是全文的線索,父親總是以此舟送我讀書、考學,此舟在文中反覆出現,串聯起全文內容。

4.父愛之中情感內涵豐富,以此為題,寫出了父愛的偉大與深沉。把課文讀正確、流利,試著用簡要的語言概括課文主要內容,初步感受父愛的深沉和偉大。

無論我們做什麼,父親都會在背後默默地支援我們,父親用厚實的臂膀支撐著整個家庭,父親用親情溫暖著孩子的心靈。人生中很多東西,不可能永遠存在,但是父親給我們的愛卻是永恆的。今天就讓我們走進吳冠中的《父愛之舟》,去感受那深沉、真摯且永恆的父愛吧!

學習古典文學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認為在進行古典文學教育具有重要意義。首先,可以了解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加深對祖國五年年文化認識,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其次,可以接受優秀文學薰陶,提高審美能力,豐富知識啟迪智慧型、發展潛能。

第三,對人格塑造、傳統美德的形成、情操的陶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培養孩子今後做人、做中國人、做胸懷壯志的現代中國人奠定良好的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對古人文化的一種繼承吧,能夠更好的接觸到最真實的古人的思想及其他

8樓:伯意那燦

古典文學教育意義芻議

中華民族是擁有數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在漫長的發展歷程中,我們的先輩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中國古典文學就是這博大深邃的中華文化寶庫中一顆極為璀璨的明珠。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古典文學表現出一種漠視的態度。筆者以為:古典文學(作品)中,依然蘊藏著優秀的民族精神,豐富的文化內涵,這些東西不應隨時代的變遷而失去光彩,失去生命力,亟待我們去發掘。

充分利用好這筆文化遺產,不僅對促進新時期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國民素質有積極意義;而且對指引今天的文學創作,發展社會主義文學也十分必要。本文將從古典文學的審美教育作用,古典文學的社會文效應以及其與現當代文學的關係三個方面闡明古典文學教育的意義。

古典文學的審美教育作用

首先,學習古典文學是完善知識結構,適應新時期建設事業對人才的需要。我們知道,古代知識分子是詩、詞、經、典、文、賦樣樣皆通。儘管現在時代不同,知識結構也有很大差異,但作為乙個受教育者,乙個合格的炎黃子孫,對這些國學精粹多少應有所了解。

古人云:「飽讀詩書氣自華」,講的就是讀書可增強人的修養和氣質。中國古典文學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外國人尚且如此,我們更應該有責任,有信心,把它學好並發揚光大。

其次,學習古典文學可完善人格,提高個人修養。王國維有言:「無高尚偉大之人格,而又高尚偉大之文學者,殆未之有也。」「濟之以學問,帥之以德性,始能產真正之大文學。」

古典文學的社會文化效應

近些年來,學術界存在著對傳統文化存留、取捨問題的爭論,有甚者還唱出「全盤西化」的論調。筆者以為傳統文化斷不可丟棄,必須批判地予以繼承;傳統文化的精華,至今仍具有不可忽視的社會文化效應。

古典文學與現當代文學的關係

我們知道,任何一門藝術,從其自身發展規律上講,都存在著一種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文學更不例外。世界上從來就沒有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沒有繼承,何談發展、創新?中國現當代文學與古典文學之間同樣存在著這種繼承和發展關係。

從現實而言,中國典代文學的輝煌成就,想必稍有一點文學史常識的人,都能如數家珍,在此不作贅述。相比之下,現代文學則顯得相形見絀。中國現代文學自新文化運動提倡白話文產生至今近有乙個世紀的歷史了。

在這近乙個世紀的發展歷程中,幾經波折。現代文學產生之初,經過胡適、魯迅等一批新文化運動的驍將們的努力開拓與實踐,現代文學在20世紀20至40年代初,出現了乙個輝煌時段,產生了一大批經典作品,亦孕育了像魯迅、巴金、曹禺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學大師。然而,這種繁榮的局面,只是曇花一現,尤其是進入新時期以來的文學更是處於一種邊緣狀態,大有江河日下之勢。

9樓:小祖宗是耶

親,學習古代文學的意義在於:了解傳承古代的文化文明,理清漢語文學發展的脈絡。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通過讀大量的古代文學作品,去嘗試感受古人的心境與思考,重溫他們的情感和志向。

提高自己的思維方式,讓自己的精神得到生長。提高自己的文學水平和文化素養。因為古代人面對的很多問題,對生命的困惑,在我們現在也是要面對的,你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望採納。

求學習文學的方法

10樓:瀧夢山輝奧

學習文學,就要有一定的文學功底。要有好的文學功底就要積累。但是,我個人覺得,並不是書讀得越多的一定積累的越多,文學底蘊就越深厚,我不是這樣認為的。

首先,多看文學方面的書籍是肯定的,但是不要圖快,圖數量,要求精,求細。把一本一本的書看好了,看透徹了,看得有自己的認識和理解了,那麼就稍微把這本書放一放,不要著急地去看下一本。因為也許你此刻的心情還停留在書的情節中,先放鬆一下,聽聽**,或者聊聊天,都行。

等心情從書中恢復過來,就可以再看下一本了

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就是在看書的時候,不要一心想著怎麼把這句話讀透,讀深,要自然些,先把書大致看一遍後,再仔細研究。

還有一點,是我個人學習文學的時候的一點心得,就是讀了再多的書,如果不把它們聯絡到現實生活中,還是沒用的。文學是什麼?其實,文學就是人性,就是性格,就是為人處事。

什麼樣的文字,體現出什麼樣的人物性格品質。文學的根本源於生活,仔細體會生活,也就是在體會文學。

11樓:奮鬥不止啊

12月22日,中文系在經管大樓105室舉行了第五場學科專業入門指導講座。主講人由廈門大學中文系鄭尚憲教授擔任,主題是「學習古典文學的意義和方法」。

「古典文學是文學的一部分,是現代文學的發展基礎。它是承上啟下的,是文學史上不可缺少的,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作了簡短的自我介紹後,鄭教授從古典文學的意義開始,揭開了本次講座的序幕。

鄭教授表示:「學習古典文學有助於個人人文素養的形成,更重要的是它能大大提高我們的工作能力,包括寫作能力、表達能力及溝通與交往能力,它是中文系學生的立身之本,學好它才可以使我們在社會的各個領域得到更好的發揮」。

鄭教授還為同學們提供了幾個學習古典文學的好方法,如認真學習古代漢語中的文字、音韻、訓詁三個方面;大量閱讀原典,特別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一定要仔細研讀;博學強記,適當背誦,學會像古人那樣思維,變別人的東西為自己的東西;長期積累,水滴石穿,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講座上,鄭教授旁徵博引,結合自己或身邊人的親身經歷,給同學們強調了中文學習的重要性,其幽默風趣的語言也博得了同學們的陣陣掌聲。會後,很多同學都表示對古典文學有了更好的了解,並認為這次講座使他們受益匪淺。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上只有四字:博聞強識

13樓:醉雲仙子

很簡單,進圖書館,從第一排最下面一本開始借,幾年後,你就超脫了

我學習漢語言文學教育,準備考雲南師範大學的研究生,請問我可以報考研究生的哪些專業?哪些專業比較好?

14樓:初初

想考研是好事,盡早定位是很必要的。考研不管報考什麼專業,都要考外語和政治兩門,高教出版社每年會有這兩門課的考試大綱,變動不大,是複習的必備指導用書。除這兩門公共課外,根據你所報考的專業還會有兩、三門專業課。

你可以查查各個大學這幾年的研究生招生簡章,上面會有各個專業要考什麼專業課以及用什麼參考書的基本建議,這個很重要。初試是每年一月份全國統一組織的類似高考的筆試,考的就是剛才說的這些科目。這次統考成績出來之後如果達到你所報考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會收到該學校的複試通知。

一般在四月份左右進行。複試的形式口試和筆試都有,一般是簡單的英語口試,專業的口試、筆試,幾部分。初試和複試成績相加決定最後是否錄取。

現在你的時間還很充裕,可以綜合考慮自己的興趣、成績、以及某個專業的具體就業情況等因素進行選擇。但不管報考什麼,英語和政治是必須通過的,這兩科滿分各是100,雲師大一般都要求單科要在55分以上。

15樓:山溪路

呵呵,本科期間多長些見識是對的。僅僅為考研不需要。英語學習,對乙個人的作用是很大的。

考研初試考試英語、政治、專業課。 複試的話各個學校不一樣。你到大三的時候再做一些斟酌吧。

結合實際談談學習兒童文學對你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何幫助?

16樓:威小人物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正式地接觸兒童文學這個概念。我想這不僅對於我的寫作有幫助,更對我了解兒童文學的發展有很大幫助。兒童文學是最早應該接受的文學,一開始便接受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對於人的一生的發展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下面我就這次學習,說說兒童文學對孩子的教育作用:

首先,兒童文學的教育作用在於促使兒童健康成長。 是兒童通過閱讀和欣賞兒童文學作品的過程的同時潛移默化地受到思想、品德方面的啟發和教育,以及情感、情操、精神境界等方面的感染和影響。兒童文學能通過作品的內容是兒童認識自然從而熱愛自然。

兒童由於知識有限,對自然的認識很少。兒童文學能以其生動的形象,有趣的情節和活潑的筆法,把孩子們引進那個他們探索的自然世界, 從而激發他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 鼓舞他們濃厚的認知大自然的興趣和培養熱愛自然的情趣。 比如兒童通過閱讀《春雨》滴答,滴答,下小雨啦!

小草說:下吧,下吧,我要發芽。梨樹說:

下吧,下吧,我要開花。麥苗說:下吧,下吧,我要長大。

滴答, 滴答,下小雨啦!就對春雨有了初步的認識,這樣的兒歌還有好多。

其次,兒童文學也能夠培養兒童豐富而情感增加他們的幽默感。兒童的情感很脆弱,敏感,他們特別需要感情的呵護與慰藉。 在日常生活中兒童除了從大人和小夥伴那裡尋求溫暖和同情外,還會從文學作品中尋求快樂,文學作品的感染力可以使他們感情豐富、更充實。

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總是善於以幽默的、 細膩的筆調展示人與人之間、 人與世界之間的詩意之美,從而給兒童以強烈的情感體驗。比如,兒童可以在大人沒時間陪同玩耍時,看一些少兒節目如「智慧型樹」,小孩子一樣可以得到很好的教育和鍛鍊,同時也可以達到娛樂的目的。

最後,兒童文學在樹立兒童自信心,培養他們的自我意識,培養敢於冒險、勇於進取的品格方面有著積極作用。

慈母情深和父愛之舟在內容上都寫了什麼在情感上的表達了什麼

sunny柔石 母情深和父愛之中,在內容上都寫了是父母親對孩子的愛,表達了是母親和孩子之間的深情,和父親對孩子的愛孜孜不斷,父母的愛是我們無法償還,我們應該盡量孝敬父母。慈母情深 選自著名作家梁曉聲的 母親 片段。該文章被選入了國家統編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第18課。作者在 中記敘了母親在極其艱難的生...

《父愛之舟》第一眼你看到這個題目想到了什麼

雨嵐談金融 1 是昨夜夢中的經歷吧,我剛剛夢醒 2 朦朧中,父親和母親在半夜起來給蠶寶寶添桑葉 每年賣繭子的時候,我總跟在父親身後,賣了繭子,父親便給我買枇杷吃 3 我又見到了姑爹那隻小小漁船。父親送我離開家鄉去報考學校和上學,總是要借用姑爹那隻小漁船。他同姑爹一起搖船送我。帶了米在船上做飯,晚上就...

為什麼手機相簿照相時是倒著的,為什麼手機相簿照相時是倒著的 5

太平洋電腦網 生活中很來 多人都喜歡自 現在越來越多手機都bai開始注重 功能,但有du不少朋友 zhi在 dao的時候發現 出來的 是反的,這個該如何解決,下面就為您帶來手機 出來的 是反的是怎麼回事的相關介紹。1 如果您發現您的手機 是反的,只需要在相機或者是設定拍照中找到映象模式的選項,將其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