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記中的核是什麼核,如果是桃核的話,為什麼只有兩個黃公尺粒那麼高

時間 2022-04-08 16:20:05

1樓:

朋友 仔細讀讀課文「高可二黍許」就是說相當於兩個公尺粒豎起來的高度 二到三厘公尺的樣子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果核雕刻指在果核上雕刻各種人物、動物和船隻等,通常也指用果核雕刻成的雕塑工藝品 現代藝術家進行果核雕刻

。按材料分有桃核雕刻、橄欖核雕刻、杏核雕刻、楊梅核雕刻、核桃雕刻等,其中以桃核雕刻為主。

3樓:夢幻啟示錄

核舟:專門選取桃核(現在也有用橄欖核的),雕刻成長舟或小船。是微雕的一種。

核舟歷史:明朝末年王叔遠的核舟,後被散文家魏學洢寫成《核舟記》一文,其中有「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而計其長曾不盈寸,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等語句,可以看出核舟具有很高的藝術和觀賞價值

《核舟記 》桃核上雕了多少人和事?雕刻者是怎樣巧妙的安置這些人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記敘文一定要描述乙個發展變化的過程才可以。

5樓:羊駝愛好者

這些上課會將的吧,網上搜一下就有

核舟記譯文

6樓:馬a少又騷

泛舟之人在山光水色掩映之中,忘卻了現實煩惱,陶醉於畫卷裡美好意境的畫面。

核舟記中的可是什麼意思

《核舟記》寫作順序的原因

核舟記的具體字詞解釋

7樓:暴走少女

1、記:指文體。「記」這種體裁出現得很早,至唐宋而大盛。

它可以記人和事,可以記山川名勝,可以記器物建築,故又稱「雜記」。在寫法上大多以記述為主而兼有議論、抒情成分。此文選作課文時有所刪減。

2、奇巧人:技藝奇妙精巧的人。奇,奇特。

3、王叔遠:名毅,字叔遠。明代民間微雕藝人。

4、徑寸之木:直徑一寸的木頭。徑,直徑。

5、為:做,這裡指雕刻。

6、器皿:指器具。盤,碗一類的東西。

7、以至:以及。

8、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都能就著木頭原來的樣子模擬那些東西的形狀,各有各的情態。罔:

無,沒有。罔不:無不,全都。

因:就著。象:

模仿。這裡指雕刻。各:

各自。具:具有。

情態:神態。

9、嘗:曾經。

10、貽餘:贈我。

《核舟記》是明朝文學家魏學洢創作的一篇說明文。此文細緻地描寫了一件微雕工藝品——「核舟」的形象,其構思精巧,形象逼真,反映了中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卓越成就,表達了作者對王叔遠精湛技術的讚美,以及對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與智慧型的高度讚揚。

核舟記的一些問題

8樓:洛旻萬俟憐晴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蘇軾《後赤壁賦》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蘇軾《前赤壁賦》

技亦靈怪矣哉

9樓:羿蕙庾鴻軒

1:「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是出自蘇軾的《後赤壁賦》

2:「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是出自蘇軾的《前赤壁賦》

3:技亦靈怪矣哉!

我們老師都講過的,點評過的。(*^__^*)嘻嘻……

10樓:蔡穹介璇

1《後赤壁賦》

2《前赤壁賦》

3技亦靈怪矣哉

核舟記 !~ 10

《核舟記》的問題,《核舟記》問題

蕶之 文學是和很多解釋都有差別的,尤其是古文 你是學生,將來要參加中考,按教科書走 可憐的應試教育 我會按教科書走,因為我也是學生 寶柚 按教科書的背,準不會扣分的 我初二的,也 唉 蓋,表示推測的句首語氣詞。相當於 大約 大概 高中時你將會學到 蓋餘所至,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王安石 遊褒禪山記 此...

核舟記的說明順序是什麼,核舟記文章主體部分的說明順序是什麼? 核舟記文章的整體思路是怎樣的?

核舟記 是一篇實物說明文,結構清晰。第一部分 第1自然段 概括介紹 奇巧人 王叔遠的雕刻技巧,交代核舟和王叔遠的關係及其雕刻的主題,給讀者一個總印象。第二部分 第2 5自然段 寫核舟及舟上的全部情景。第三部分 第6自然段 總計核舟上的人 物的專案和數目,以讚歎核舟的藝術技巧結束全文。總 分 總的結構...

核舟記的翻譯,核舟記的翻譯 10

明朝 有一個 技藝奇妙精巧的人叫王叔遠。他 能夠用直徑一寸的木頭,雕刻出宮殿 器具 人物,以至飛鳥走獸 樹木石頭,全都是按照 材料原來的 形狀刻成 各種事物的 形象,各有各的神情姿態。他 曾經送給我一艘用桃核雕刻成的小船,刻的應當是蘇東坡遊赤壁的情景。船從頭到尾長大約有八分多一點,大約有兩個黃米粒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