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記》其中字的拼音, 核舟記 其中乙個字的拼音

時間 2021-09-12 09:16:55

1樓:

椎zhuī

《名》椎骨 [vertebra]

三椎下間主胸中熱。——《素問·刺熱篇》。王冰注:「脊節謂之椎。」

又如:胸椎;腰椎

錐(錐屬植物)的古稱 [(hinquapin;chinkapin;evergreen chinkapin)]

椎,木名。似慄而小。——《集韻》

2樓:陳宇恆

滿意答案是錯的

雖然很多資料書都說是zhuī

椎 chuí

〈名〉1、 (形聲。字從木,從隹( zhuī),隹亦聲。「隹」為「錐」省,意為「錐形」。

「木」指「木棒」。「木」與「隹」聯合起來表示「錐形木棒」。本義:

錐形木棒(一頭大一頭小))

2、 捶擊的工具。後亦為兵器 [mallet]

椎,所以擊也。——《說文》

椎,棒椎也。——《廣韻》

杼上終葵首。——《考工記·玉人》。疏:「終葵,椎也。」

3、 又如:椎拍(用椎拍擊);椎斧(椎和斧);椎鑿(槌子和鑿子);椎鍛(錘子和打鐵用的砧石);椎額(額頭突出如椎);椎塘(臼)

4、 椎髻。盤在頭頂上的一種椎形高髻 [mallet-like chignon]。如:椎髫(滿族人留的髮辮);椎結(將頭髮編束成錐形的髻);椎頭(椎形髮式)

zhui的是:

椎 zhuī

〈名〉1、 椎骨 [vertebra]

例:三椎下間主胸中熱。——《素問·刺熱篇》。王冰注:「脊節謂之椎。」

2、 又如:頸椎、胸椎、脊椎、腰椎、尾椎

3、 錐(錐屬植物)的古稱 [(hinquapin;chinkapin;evergreen chinkapin)]

椎,木名。似慄而小。——《集韻》

補充一點:老師和資料書上的不一定是正確的

老師不是神   而資料書上的一般都很差 很多地方不對  為了賺錢隨便編的 沒認真核實

老師也會錯誤的把資料書當做權威

3樓:匿名使用者

念chui第二聲

因為字典上寫:

只有在解釋為脊椎的時候才念zhui(第一聲)其他時候都念chui

4樓:冰雲羽翼

絕對是zhui

輔導資料裡有

椎形髮髻

5樓:曉超兒

zhui

zhuī

一聲的。

6樓:小小澤擇

zhui我早學過啦!已經初二啦^_^

7樓:匿名使用者

zhui,第一聲.是老師說的標準答案哦!!!

8樓:匿名使用者

(zhui) "zhui ji yang mian "嘛

《核舟記》寫作手法(讀<核舟記>理清文章的整體思路:結構、層次、寫作順序及寫作手法)

9樓:幸〢┮諨★嬤

結構:總分總

層次:1.總說部分 2.船艙 3.船頭 4.船尾 5.船背6.總說寫作順序:空間順序

寫作手法:首尾呼應,記敘,描寫,說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總分總

層次:1.總說部分 2.船艙 3.船頭 4.船尾 5.船背6.總說全文的寫作順序:邏輯順序

核舟寫作順序:空間順序

<<大道之行也>>中的一詞多義 通假字 詞類活用??

《核舟記》的問題,《核舟記》問題

蕶之 文學是和很多解釋都有差別的,尤其是古文 你是學生,將來要參加中考,按教科書走 可憐的應試教育 我會按教科書走,因為我也是學生 寶柚 按教科書的背,準不會扣分的 我初二的,也 唉 蓋,表示推測的句首語氣詞。相當於 大約 大概 高中時你將會學到 蓋餘所至,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王安石 遊褒禪山記 此...

對比閱讀核舟記,對比閱讀核舟記

2010年山東省日照市 二 閱讀下面兩段文字,完成9 12題。甲 京中有善 者。會賓客大宴,於廳事之東北角,施八尺屏障,人坐屏障中,一桌 一椅 一扇 一撫尺而已。眾賓團坐。少頃,但聞屏障中撫尺一下,滿坐寂然,無敢譁者。林嗣環 乙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 器皿 人物,以至鳥獸 木石...

核舟記的翻譯,核舟記的翻譯 10

明朝 有一個 技藝奇妙精巧的人叫王叔遠。他 能夠用直徑一寸的木頭,雕刻出宮殿 器具 人物,以至飛鳥走獸 樹木石頭,全都是按照 材料原來的 形狀刻成 各種事物的 形象,各有各的神情姿態。他 曾經送給我一艘用桃核雕刻成的小船,刻的應當是蘇東坡遊赤壁的情景。船從頭到尾長大約有八分多一點,大約有兩個黃米粒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