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顯微鏡看到的東西是倒著的,為什麼在顯微鏡下看到的像是倒像

時間 2021-07-01 03:05:32

1樓:

因為顯微鏡是利用光學中光的折射和反射,經兩塊凸透鏡(物鏡和目鏡)的兩次放大,即被檢物體在物鏡下形成一個倒立放大的實像,這個像正好位於目鏡的一倍焦距以內,經目鏡第二次放大為正立放大的虛像(此時的正立方向與第一次放大後的實像方向一致,即實際還是倒立的放大的虛像),那麼眼睛所看到的最終效果是倒立放大的虛像。

擴充套件資料

顯微鏡以顯微原理進行分類可分為偏光顯微鏡、光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數碼顯微鏡。

1、偏光顯微鏡:用於研究所謂透明與不透明各向異性材料,在地質學等理工科專業中有重要應用。凡具有雙折射的物質,在偏光顯微鏡下就能分辨的清楚,當然這些物質也可用染色法來進行觀察,但有些則不可用,而必須利用偏光顯微鏡。

反射偏光顯微鏡利用光的偏振特性對具有雙折射性物質進行研究鑑定的必備儀器,可供廣大使用者做單偏光觀察,正交偏光觀察,錐光觀察。

2、光學顯微鏡:通常皆由光學部分、照明部分和機械部分組成,而光學部分由目鏡和物鏡組成。

早於2023年,荷蘭和義大利的眼鏡製造者已經造出類似顯微鏡的放大儀器。光學顯微鏡的種類很多,主要有明視野顯微鏡(普通光學顯微鏡)、暗視野顯微鏡、熒光顯微鏡、相差顯微鏡、鐳射掃描共聚焦顯微鏡、偏光顯微鏡、微分干涉差顯微鏡、倒置顯微鏡。

3、電子顯微鏡:將電子流作為一種新的光源,使物體成像。被用來觀察微小物體的影象,常用於生物、醫藥及微小粒子的觀測,可把物體放大到200萬倍。

自2023年ruska發明臺透射電子顯微鏡至今,除了透射電鏡本身的效能不斷的提高外,還發展了其他多種型別的電鏡。如掃描電鏡、分析電鏡、超高壓電鏡等。

2樓:

顯微鏡不象放大鏡那樣由單個透鏡組成,而是由兩級特定透鏡所組成。靠近被觀察物體的透鏡叫做物鏡,而靠近眼睛的透鏡叫做目鏡。藉助物鏡與目鏡的兩次放大,就能將物體放大到很高的倍數,被觀察的物體ab放在物鏡之前距其焦距略遠一些的位置,由物體反射的光線穿過物鏡,經摺射後得到一個放大的倒立實象,目鏡再將實像放大成倒立虛像,這就是我們在顯微鏡下研究實物時所觀察到的經過二次放大後的物像。

3樓:武飛鬆

不一定,有正相顯微鏡.

為什麼在顯微鏡下看到的像是倒像?

4樓:知者不言

顯微鏡從目鏡中,看見的是物鏡放大後的虛像,虛像是倒置的,目鏡在二次放大後就還是虛像了。

在高中物理課本中,就有說明圖樣,在這裡打不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是所看到的物體是由物鏡和目鏡經過2次放大所夠成的虛象 根據凸透鏡成像規律 即然是能看到的實象 則就是倒立的了

6樓:0謝您

因為顯微鏡屬凹凸鏡,所有凹凸都是這樣.如放大鏡.

使用顯微鏡的步驟和過程,使用顯微鏡的步驟是 , , , , 。

有八年級生物金榜的answer嗎 使用顯微鏡的步驟是 1 實驗時要把顯微鏡放在座前桌面上稍偏左的位置,鏡座應距桌沿6 7 cm 左右。2 開啟光源開關,調節光強到合適大小。3 轉動物鏡轉換器,使低倍鏡頭正對載物台上的通光孔。先把鏡頭調節至距載物台1 2cm左右 處,然後用左眼注視目鏡內,接著調節聚光...

顯微鏡的操作過程是,顯微鏡的操作步驟

顯微鏡操作是指顯微鏡的操作方法。顯微鏡操作的步驟 調節亮度 將臨時裝片在載物台上適當位置固定好。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如果在...

顯微鏡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顯微鏡的原理是什麼?

和凸透鏡一樣,主要是光的折射。顯微鏡的原理是什麼?顯微鏡的原理為 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的凸透鏡焦距小於目鏡的凸透鏡的焦距。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 放大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 放大的虛像。顯微鏡是由乙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