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是我國古代儲存神話故事最多的一本書,對不對

時間 2021-09-16 07:07:32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對耶!!!!!!!!!!!!!!!!! 2.中國最早的旅遊地理文學---《山海經》

3.其實,《山海經》:只是

一部記載我國古代有關民間傳說和地理知識方面的重要著作。這本書,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國和巴蜀地方的人所作,經西漢劉秀(歆)校書,才形成現在的樣子。

《山海經》共18卷,分《山經》和《海經》兩部分。書中記載了我國古代山川、各地民俗、物產資源以及大量神異鬼怪的傳說。《山經》以五方山川為綱,記述的內容包括古史、草木、鳥獸、神話、宗教等。

《海經》除著錄地理方位外,還記載遠國異人的狀貌和風格。在古代文化、科技和交通不發達的情況下,《山海經》是一部旅遊、地理知識方面的百科全書。

《山海經》裡的不少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都表現出極其豐富的想象力。其中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共工怒觸不周山等神話故事,代代相傳,家喻戶曉,為後人的神話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養料。

4.是很多,但不是最多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的旅遊地理文學《山海經》

人們常把談“山海經”當作閒談聊天的代名詞。其實,《山海經》是一部記載我國古代有關民間傳說和地理知識方面的重要著作。這本書,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國和巴蜀地方的人所作,經西漢劉秀(歆)校書,才形成現在的樣子。

《山海經》共18卷,分《山經》和《海經》兩部分。書中記載了我國古代山川、各地民俗、物產資源以及大量神異鬼怪的傳說。《山經》以五方山川為綱,記述的內容包括古史、草木、鳥獸、神話、宗教等。

《海經》除著錄地理方位外,還記載遠國異人的狀貌和風格。在古代文化、科技和交通不發達的情況下,《山海經》是一部旅遊、地理知識方面的百科全書。《山海經》裡的不少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都表現出極其豐富的想象力。

其中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共工怒觸不周山等神話故事,代代相傳,家喻戶曉,為後人的神話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養料。《山海經》

實際上也是我國記載神話最多的一部古書。

3樓:

我國古代儲存神話故事最多的書是什麼書?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著名bai的四大神話,女媧補du天,共工觸zhi山,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保dao留在《淮南子》中內!

《山海經》可是說是容我國古代神話的一座寶庫,對我國神話的傳播和研究有著重要的意義。成書於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之間,應是由不同時代的方士等根據當時流傳的材料編選而成,實際上是一部具有民間原始宗教性質的書。是我國古代儲存神話資料最多的著作。

全書共分山經五卷,海外經四卷,海內經五卷,大荒經四卷,內容及其駁雜,除神話傳說,宗教祭儀外,還包括我國古代地理、歷史、民族、生物、礦產、醫藥等方面的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可是說是我國古代神話的一座寶庫很好看的

6樓:微塵

主要儲存在《山海經》中

儲存上古神話最多的古文獻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先秦古bai籍du,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zhi古地理書。它主要記述古dao代地理、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上古神來話主要儲存 在《山海經自》、《淮南子》。《三五曆紀》、《繹史》等均有記載。神話記載較集 中的,最具神話學價值的是《山海經》,《山海經》是我國古代儲存神話資料最多 的著作,如精衛填海,鯀禹治水,刑天舞干鏚等,都深入人心,傳播廣遠,所以《山 海經》是古代神話的一座寶庫,對我國神話的傳播和研究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其 他的只是零零碎碎的載於其他古文獻中。

儲存我國古代神話最多的典籍是

9樓:紫川

.《山海經》我國第一部神話集,是現存的儲存古代神話資料最多的著作。

10樓:

《搜神記》

中國古代志怪**集。東晉幹寶(?~336)編撰。

幹寶,字令升,新蔡(今屬河南)人。東晉初史學家。曾以著作郎領國史,著《晉紀》,已佚。

《晉書·幹寶傳》說他有感於生死之事,“遂撰集古今神祗靈異人物變化,名為《搜神記》。”《搜神記》原本已散失。今本系後人綴輯增益而成。

20卷。共有大小故事454個。所記多為神靈怪異之事,也有一部分屬於民間傳說。

其中《干將莫邪》、《李寄》、《韓憑夫婦》、《吳王小女》、《董永》等,暴露統治階級的殘酷,歌頌反抗者的鬥爭,常為後人稱引。故事大多篇幅短小,情節簡單,設想奇幻,極富於浪漫主義色彩。後有託名陶潛的《搜神後記》10卷和宋代章炳文的《搜神祕覽》上下卷,都是《搜神記》的仿製品。

《搜神記》對後世影響深遠,如唐代傳奇故事,蒲松齡的《聊齋志異》,神話戲《天仙配》及後世的許多**、戲曲,都和它有著密切的聯絡。

《封神演義》,是一部古代魔幻幻想神話故事,成書於明代,作者許仲琳根據評話《武王伐紂》,再參考古籍和民間傳說創作而成。幾百年來,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眾多讀者,並以其篇幅巨大、幻想之奇特而聞名於世。其內容依託商滅周興的歷史背景,用武王伐紂為時空線索,從女媧降香開書,到姜子牙封三百六十五位正神結束。

其中的哪吒鬧海、姜子牙下山、文王訪賢、三搶封神榜、眾仙鬥陣鬥法等情節,展現了古人豐富的想象力:騰雲駕霧、呼風喚雨、搬山移海、撒豆成兵,還有水遁、土遁、風火輪、火尖槍……

山海經裡的神話故事和翻譯文言文公共怒觸不周山

猴揖有 從前共工與顓頊爭做皇帝,共工在大戰中慘敗 憤怒地撞擊不周山,支撐著天的大柱子折斷了,拴系著地的大繩子也斷了,結果 天向西北方向傾斜,所以日 月 星辰都向這裡移動 地向東南方向下塌,所以江河道路上的流水塵埃都在這裡匯集。初一的古文翻譯 夸父逐日 公共怒觸不周山 怒而觸不周之山 共工 發怒而撞不...

山海經是一部記錄的書,也儲存了較多的神話故事,例如拜託各位大神

果子的粉絲 山海經 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 地理 物產 神話 巫術 宗教 古史 醫藥 民俗 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 山海經 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山海經 從東 南 西 北四個方面介紹了中華腹地的山川寶藏,特別是一些異鳥怪獸 奇花異石,見...

在我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為何龍王都姓敖?

因為中國古代神話中,敖也代表著龍的意思,所以用敖來代表龍王的姓,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因為熬這個字就是龍王的臉,象形字產生的,所以熬在古代就代表龍的意思,這個就不太清楚了,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流傳至今,它應該是在有乙個姓氏的由來一本書上有記載。應該是在古代敖姓比較尊貴,或者與龍的繁體字相似,具體是啥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