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為何龍王都姓敖?

時間 2023-04-24 10:51:05

1樓:網友

因為中國古代神話中,敖也代表著龍的意思,所以用敖來代表龍王的姓,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2樓:呆呆聊雜談

因為熬這個字就是龍王的臉,象形字產生的,所以熬在古代就代表龍的意思,

3樓:笨笨的琪琪貓

這個就不太清楚了,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流傳至今,它應該是在有乙個姓氏的由來一本書上有記載。

4樓:一切回到最初

應該是在古代敖姓比較尊貴,或者與龍的繁體字相似,具體是啥情況,我也不太清楚,對這些姓氏了解的不是很多。

5樓:職場琳琳

應該是神話中龍都是會飛的,可以遨遊四海,所以最後就選擇了姓敖。

6樓:網友

我覺得敖這個字和龍這個繁體字比較像,當然肯定不是這個原因,具體什麼原因真的還不太清楚。

7樓:月月月月

可能這個姓氏代表著龍的意思,所以從古到今流傳下來,看來這個字在古人心裡是非常尊敬的乙個字。

8樓:網友

這個就是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就開始就用敖代表龍,然後以後就這麼傳承下來。

神話中龍族為什麼都姓「敖」?

9樓:冷事百科

為什麼古代神話中龍族幾乎都姓敖?

10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在神話中龍族都姓敖呢?比如說西遊記中小白龍的父親東海龍王就叫敖廣,當然其他三個海的龍王也都姓熬,其實龍族姓敖第1個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動作。敖本身有遨遊漫遊的意思,想想看龍族是不是天天不是在水裡游,就是在天上游,他們的身軀都非常龐大,所以上天入地無所不能。

那麼神話中的龍族為什麼姓敖的第2個原因就是圖騰的崇拜,據說在三皇五帝時期,炎帝的乙個部落首領姓敖,因為他驍勇善戰,又忠心耿耿,再一次打仗中立了大功。因此炎帝對他大加讚賞,就給他封了一塊地,這塊地就叫做敖地。當時在這塊地區上面生活的所有老百姓都以敖為姓。

而他們的圖騰就是一條龍,那麼自然,龍的姓也應該姓敖了

還有一種說法是認為龍是神話傳說中的生物,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出現的,也沒有人見過龍,那麼寫龍的作家可能是第1個給龍起名的人,後來的作家就藉此效仿,所以慢慢的就流傳開來,龍族姓敖了,當然我覺得這種說法比較牽強,大家也就隨便看看,不要當真。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見過真正的龍長什麼樣子,他到底這是神話傳說中的事物,還是真正曾經生活在中華大地上呢,現在已經無從考證了。我們只能不斷的猜測,或是有一天等到科技非常發達的時候,我們可以製造出一台時光機,到那個時候,或許我們能回到遙遠的遠古時期,看一看是否曾經有過龍這種生物。

11樓:土衝萬歲

龍是中國古代神話中虛構出來的乙個物種,是掌管各個地方水域的統領。每條龍都有自己的名字,但它們的姓氏卻十分統一,都姓敖。為什麼龍族都姓敖呢?

圖騰

相傳上古時期,有乙個部落的人都姓敖,而他們使用的圖騰就是龍。黃帝征戰四方的時候,打敗了這個部落,也就接手了這個部落的圖騰。黃帝還以敖姓為龍族的姓氏,這樣隨著時間的前進,龍圖騰和敖姓就都一直延續了下來,所以龍族都姓敖。

賦予

相傳在遙遠的古代,人們曾看到龍在出巡的時候,騰雲駕霧,俊逸灑脫。於是當時的人們便將敖字專門賦予龍族作為姓氏,同時也有龍在天上遨遊的意思。

傳統

傳說,上古最早的部落是以龍為圖騰。敖姓是這個部落的姓氏。後來黃帝打敗了這個部落,考慮到龍有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本領,黃帝就擔心這個部落將來會奪了他的江山。

所以他就修改了敖姓為這個部落的姓氏,以示甄別。

起源

傳說龍是海底的一種類似烏龜的生物修煉而成的,這個生物名字叫做鰲。後來鯉魚修煉成功,越過龍門,一舉變成了龍,就把鰲下邊的魚字給去掉了。這樣一來所有的龍都姓敖,並且一直延續了下來。

由此可見,我國神話中的龍族都姓敖,也是有諸多說法的。比如《西遊記》裡面,我們常常聽說的東海龍王敖廣,這下終於知道它為什麼姓敖了。

12樓:到底叫點什麼好

龍族姓「敖」與字的本源有關。「敖」字的本源是出遊、出巡的意思。金文中的「敖」字,左邊是乙個人頭戴羽毛狀的頭飾,右邊是乙隻手,舉著乙個樂槌在指揮。

兩個動作合起來,意思是指隨著節拍進行樂遊、戲游、閒遊。

在人們的心目中,龍族騰雲駕霧,一去數萬里,瀟灑俊逸,其形態何其描述?為了表示這種形態,人們把「敖」字專門賦予龍族,用以說明龍族的出巡、出遊。而「敖」字幾經演變,加上「足」部、「走之」也就有了「遨遊」一詞,其實也是源出該字的本意。

龍族姓「敖」與一則傳說有關。龍族姓「敖」,人間有「敖」嗎?答案是:

有!姓「敖」的人先祖是上古時顓頊帝的老師,名叫「太敖」(或「大敖」)。其子孫後世以先祖為豪,因此以「敖」為姓,用以表明自己出身的淵源和輝煌。

據傳,太敖氏原為炎帝部落的首領,因戰功封於敖地,號太敖。因太敖氏是上古時期,最早以龍為圖騰的部族,因此龍也被賦予「敖」姓。

龍族姓「敖」與一項傳統有關。有傳說認為「敖」姓源自三苗,是上古最早以龍為圖騰的部族,在與黃帝的爭戰中失敗歸順。少數不願歸順的敖氏後人則退出中原,主要居住在如今湖北、湖南等地。

黃帝後裔鬻熊建立楚國後,凡是被廢弒沒有諡號的王室均被賜「敖」姓。

為什麼會有這項傳統呢?這是因為楚國王室認為,被廢弒掉的熊氏子孫不能再為官,提醒人們要注意他們。久而久之,也就有了「敖姓當官,江山必翻」的說法。

究其原因,也是因為龍有「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能力。也就是說,這項傳統的源流也是以龍為根本,也是龍族姓「敖」的有一項佐證。

13樓:三春姐姐

敖的意思是出遊,閒遊,龍一般生活在水下。應該和他們的生活作息有關。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詞的意思就是自由的意思,寓意著他們也是都是比較自由的。

15樓:女生心事

因為在古代中國一共有4個海,4個海的龍王都姓敖。

16樓:追求成就美好

這畢竟是神話,是作者有意要這麼寫的,所以我們也沒有辦法去改變。

17樓:中興錄

這是人們看到四海龍王叫敖廣敖順就復會的,確切說人家沒姓敖,四海總龍王就是他們的爸媽都不姓敖,不信看八仙過海去。

18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神話中的龍族姓敖是有約定的,大家都覺得龍珠就應該姓這個姓。

19樓:令蘭月

作者想讓他姓熬他就姓熬。作者一高興把它改成姓屎它就姓屎。

20樓:金都男人

因為很久以前龍虎是好兄弟,有一天龍走丟了,老虎急得滿山叫它,「敖武,敖武」人們才知道原來龍姓敖啊,所以後代也都姓敖!

2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王」字讀音是敖,古代日本人學去了,現在仍然這麼使用。王與敖原意都是老虎,乙個是虎頭上的紋理,乙個是虎嘯聲與老虎側面的形象。敖應該有「王」的意思。龍族姓敖等於是姓王。

22樓:你認為呢

可能是因為惡龍咆哮,比如「嗷嗚~」,祖輩剛有智慧型的時候沒有字型,也沒有那麼多想法,既然「嗷嗚~」,那就姓「敖」

23樓:小嘉嘉

龍是一種不受拘束的生物,所以神話當中龍族把姓改成「敖」。

24樓:小白的小樹洞

因為他是嗷嗷叫不是汪汪叫,龍通常一出場就嗷一聲顯的自己很威嚴氣勢,不姓敖姓啥。

25樓:亂世步武

遨遊的遨字的偏旁像不像一條後身伏地上身立起的龍?以前的字啥樣我不知道,不過這個現代字應該就是這個意思,我覺得可能第乙個寫龍的人隨便給龍取了乙個名,然後後人延續傳統也就把龍全寫姓敖了。

26樓:天天的緋聞男友

龍,萬物之首肯定有點小傲嬌,所以姓敖啊。

27樓:雲陽子天樞指南

龍祖是鰲魚,以祖為姓,去魚字以示非魚。

28樓:叫孤殿下

因為龍只會「嗷嗷」叫,有一天乙個人在海邊遇到一條龍,他問龍你叫什麼名字啊?龍說「嗷嗷嗷」,於是那人就跟其他人說龍姓「敖」。

在古代神話中所有的龍族都姓「敖」,這個姓究竟從何而來?

29樓:社會妙言

這跟敖字的本源有關係,再加上神話傳說中龍的控水能力與上古敖姓相呼應,所以人們就把敖姓加賦予龍,就如《西遊記中》的敖廣、敖閏等海龍王。

敖之本源在甲骨文本之中,敖字是乙個頭戴羽冠的人在跳舞嬉戲,右邊還有乙隻手拿著器具在指揮。經過不斷的歷史演化,直至到隸書的時候才變成如今所用的敖字。作為乙個象形字,這個字所代表就是出去遊玩,是乙個會意字,與遨字差不多的意思,表示閒遊漫遊。

從《說文》有載:「敖,出遊也。」在《詩·邶風·柏舟》之中也這個意思運運用,「微我無酒,以敖以遊。

而龍是人們的信仰,心目之中的形象自然是瀟灑來去,天下之大任龍遨遊,於是人們就把「敖」這個字放到龍的身上了。

上古敖姓傳說據說上古時期,顓頊帝的老師就是姓敖的,有太敖之稱。正是因為如此,敖這個姓給賦予一種光輝,後世子孫引姓而自豪,而太敖氏是在炎帝時期,因受有戰功而得賞賜封地,自成一族,並以龍為圖騰,所以人們把敖與龍放在一樣。

翻去覆雨之能民間有傳說,在鬻熊建立楚國後,曾賜姓敖給被廢弒掉的王室子孫,正是因為被廢棄掉不能再當官,於是慢慢就有了「敖姓當官,江山必翻」的說法,而這個說法正與傳說之中龍的特長有一點相當,神話之中龍掌管水源,有布水施雨,翻江倒海之能,於是龍自然就給冠上敖姓了。

無論是《哪吒》之中的敖丙,還是《西遊記》之中的四海龍王敖廣、敖閏、敖順、敖飲,或是其他神話故事之中,龍就是姓敖的,不知你對於龍姓敖這個有什麼不一樣的理解與說法呢?

30樓:yaya諾於

與這個敖字的字義有關,是閒遊,漫遊。而龍在人們的心目就是能四海漫遊的,而且在遠古時期,大敖人的圖騰就是龍,所以人們會把龍與敖鉤。

31樓:痞子只you風流

這個名字其實是起源於甲骨文的,當時在甲骨文裡面的敖字呈現出的是一種遨遊的樣子,所以就比較像龍,在日後的龍族都用這個姓。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除了姓敖以外龍族還姓什麼呢?

為什麼中國神話中龍族都姓敖?

32樓:冷事百科

為什麼古代神話中龍族幾乎都姓敖?

33樓:匿名使用者

敖是龍族的代表,所以中國神話龍族都是姓敖。

3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傳統。

3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中國的神話中龍都姓敖。

3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種習慣性的稱呼。

3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樣聽起來特別的霸氣。

3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是我們共同的認同。

3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敖聽起來特別的好聽。

40樓:

這應該是比較同意的說法吧!

41樓:匿名使用者

那一定是美少女戰士了,個個都非常的驚豔。

中國神話故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哪些??

何老師 答疑 1 盤古開天 古時盤古生在片漆黑中,他不能忍受黑暗,用神斧劈向四方,逐漸使天空高遠,大地遼闊。但他害怕天地重新合攏在一塊,就用頭頂著天用腳踏住地。經過一萬八幹多年的努力,盤古變成一位頂天立地的巨人,而天空也升得高不可及,大地也變得厚實無比。2 女媧造人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捏土造人,...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主要內容一段

我國古代神話主要有四方面的主要內容 一是反映古代人民征服自然 戰勝困難的頑強精神和美好願望的故事。如后羿射日 精衛填海等 二是歌頌古代人民敢於反抗象徵絕對權威天帝的傳說。如刑天的傳說 三是反映我國氏族社會部落與部落之間相互爭鬥的歷史。如黃帝征服蚩尤等 四是反映古代人民對人類起源和天文地理等問題的探索...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是怎麼了來的,中國神話故事起源

伊雪公主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是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 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 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其實都是民間百姓流傳下來或自己靠想象能力想象出來的 反映人發展出對超自然體之神靈的信仰及崇拜 大部分口口相傳,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