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神話故事課文後的感受幸福,神話故事在民間文學中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端木吟天

讀《牛郎織女》有感

最近我讀了《牛朗織女》這個感人肺腑的神話故事,真是令我感觸頗深啊!

這個故事記敘了牛郎小時侯的痛苦經歷,牛朗織女婚後的幸福美滿的生活,以及後來織女被王母娘娘無情地抓回天宮等情節。

我覺得牛朗織女你們該知足了,雖然王母娘娘把你們分開了,你們雖然不能時時刻刻生活在一起,雖然你們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可終究一年還能見一面,還能親熱一會兒。有詞云:

兩情若是久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織女,你雖然觸犯了天條,可是你吃的還是山珍海味,穿的還是綾羅綢緞,睡的還是高床軟枕,而且一年還能和每天日思夜想的人見一面,以解相思之苦,織女,你是多麼幸運和幸福啊!

可是別人卻沒有你那麼幸運了。有的人每**夕相處,但到頭來卻是一場空,只能單相思而已。有道是: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旁邊,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還有的人和你們一樣相愛,可是卻一生一世都不能相見。

就拿三聖母和劉彥昌來說吧。他們同樣相愛,同樣愛得死去活來,可是王母娘娘還是殘忍地把他們分開了。不管三聖母如何抗爭,如何的不屈服,但是王母娘娘仍是不肯**之美,甚至一生一世都不讓他們見一次面。

可是牛朗織女你們一年就能見一次面,而且織女吃的、穿的、睡的都是那麼好。然而三聖母與你就截然不同了,簡直就是乙個在天堂,乙個在地獄。

難道你們的天差地別就是因為織女是皇親國戚,所以對她就法外開恩,而三聖母只是乙個小小的仙女,就對她那麼苛刻,有道是: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王母娘娘你是多麼不公平,不公正啊!

織女和三聖母你本該一視同仁,可是你卻包庇織女,難道天條是讓你隨心所欲地濫用嗎?

在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渴望做神仙,難道做神仙就這麼好嗎?我認為神仙雖然高高在上,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可是神仙也有七情六慾,也有人之常情,而且他們想愛不能愛,不能觸犯天條,只能安守本分做自己的事,一但犯了天條,就會墜入萬劫不復之地。雖然凡人有貧窮富貴,有煩惱,有辛苦,有生老病死,但是凡人能做神仙不敢做的事,能自由自在地生活,能談情說愛。

由此看來神仙還不如凡人逍遙快活呢!

2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夸父逐日》、《精衛填海》、《鯀禹治水》、《后羿射日》、《河伯娶婦》、《西遊記》、《哪吒鬧海》、《牛郎織女》、《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天仙配》、《愚公移山》、《女媧造人》

中國古代文學史的神話傳說

3樓:百度使用者

(1)所謂神話,是上古

時代的人們,對其所接觸的自然現象、社會現象所幻想出來的藝術意味的解釋和描敘的集體口頭創作。上古神話以故事的形式表現了遠古人民對自然、社會現象的認識和願望。

(2)上古神話的主要內容有:

a、解釋自然現象的:女媧補天、女媧造人(始祖神話)、盤古開天(創世神話)

b、反映人類同自然鬥爭的:大禹治水(洪水神話)、后羿射日、精衛填海(反映抗爭精神)

c、反映社會鬥爭的:黃帝戰蚩尤(戰爭神話)(3)記載上古神話的主要作品:《淮南子》、《山海經》等.

魔獸世界的故事參考了哪些神話故事和文學**?

4樓:蒼天之狩

這裡就需要說一段背景故事了。

在魔獸世界與上古之神相關的資料片中你可以看見濃濃的克蘇魯神話風格,甚至於他們的角色都是從克蘇魯神話中引申而出的。就比如這位,上古之神克蘇恩:

它是在遠古時代,虛空大君為了腐蝕尚未成熟為泰坦的星魂,向實體宇宙發**無數腐蝕的種子(成長後即為古神),目前所知至少有四隻古神(亞煞極,克蘇恩,尤格薩隆,恩佐斯)投放到了艾澤拉斯。而當泰坦們發現艾澤拉斯時,整個星球表面都即將被古神所統治腐化,泰坦們憤怒不已。阿曼蘇爾親自出手消滅最強大的亞煞極後,泰坦們發現,古神對星球的腐蝕已經深入,冒然擊殺古神會對艾澤拉斯造成巨大的傷害,為了艾澤拉斯這個未來強大的泰坦,他們塑造了守護者,並派遣他們把上古之神封印在了艾澤拉斯,而這些古神也並沒有乖乖就範,他們依舊在艾澤拉斯的地下醞釀著計畫,準備隨時重新統治這個世界。

這個背景與克蘇魯神話的背景是別樣的一致:

克蘇魯神話中,外神克蘇魯等侵略地球,無意識地對地球進行汙染。而地球上的舊神與之對抗,最後封印了數字外神於深海,外星等等——看到這裡也就可以明白wow所引用的神話,或者說是文學**的由來。

克蘇魯神話是由上世紀美國著名恐怖**家拉夫克拉夫特(簡稱愛手藝)所創作的乙個恐怖**系列,他以奇異,恐怖,細思恐極的特點在歐美恐怖**圈中迅速流傳,包括文學在內,還有遊戲,電影都受到了他克蘇魯系列的影響。

神話故事在民間文學中有什麼意義

5樓:鄂覺夔頎

神話故事民間故事真實的反映了非科學年代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追求,對神鬼魔佛的尊敬、畏懼、崇拜、信仰!!

哪些神話故事影響文學

6樓:公尺利埃

文學創作的背景,也是歷史的參考和起源````

比如西遊記、搜神記等等~~

7樓:五千年最黑

各個民族的傳統神話都會深深的影響本語言系的文學創作。中華民族的當以《山海經》中的故事為主線吧。

8樓:翎雪淚

一般的成語故事,像精衛填海之類的

神話故事是__________文學的一種,大都是關於_________或神化的古代英雄的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大都是關於鬼或神化的古代英雄的故事。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

形式神話作為民間文學的一種形式,它是遠古時代的人民所創造的反映自然界、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社會形態的具有高度幻想性的故事。

神話的產生和原始人類為了自身生存而進行的同大自然的鬥爭結合在一起。當時生產工具簡陋,變幻莫測的自然力對人類形成嚴重的威脅,與此同時,原始人對客觀世界的認識,也處於極為幼稚的階段。舉凡日月的執行、晝夜的變化、水旱災害的產生,生老病死等,都使他們迷惑、驚奇和恐慌。

諸如此類的自然現象,都和原始人類的生產、生活有密切關係,他們迫切地希望認識自然,於是便以自身為依據,想象天地萬物都和人一樣,有著生命、意志的;對於自然現象的過程和因果關係,也加以人間形式的假設和幻想,並以為自然界的一切都受有靈感的神的主宰。在這種思想支配下,所有的自然物和自然力都被神化了。原始人不想屈服,與大自然了不懈的鬥爭,一心渴望認識自然、征服自然,減輕勞動,保障生活。

他們把這一意志和願望通過不自覺的想象化為具體的形象和生動的情節,於是便有了神話的產生。由此可見,神話是原始人在那極為困難的條件下,企圖認識自然、控制自然的一種精神活動,同時也寄託了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

10樓:魯步慧巧

神話故事 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神話故事(myth)是指關於人類和世界變遷的神聖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於原始社會時期,分為創世神話、神佛神話、英雄神話等,表現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中國神話故事的特點:

1、中國神話故事不論是以戰勝自然力為主的神話,還是以戰勝人間罪惡為主的神話,都緊緊地圍繞著人的生存這個主題。

2、中國神話故事中的英雄人物都充滿著激揚的鬥志、神異的能力和英雄氣概。

3、不論哪一類神話,都熔鑄著熱烈的情感,塑造了鮮明的形象,表現出豐富的想象力。

4、中國神話故事中的主角性格形象鮮明,神話中角色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

5、中國神話故事情節、內容樸素生動,寓意深遠。

山海經、述異記、淮南子、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夸父逐日、精衛填海、大禹治水、倉頡造字、后羿射日、河伯娶婦、搜神記、封神榜、西遊記、哪吒鬧海、牛郎織女、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天仙配、白蛇傳、聊齋志異、濟公傳、鏡花緣、心燈、崑崙之歌、愚公移山、女媧造人等都是中國神話故事。

童話神話故事民間故事寓言等不屬於文學作品範疇

11樓:琳述

屬於。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

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以上類別僅僅是一種概括,作為分類的示例,並非全面分類。

神話故事是什麼樣的體裁?

12樓:醉意撩人殤

神話故事

是人類幻想性散文作品。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神話作為民間文學的一種形式,它是遠古時代的人民所創造的反映自然界、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社會形態的具有高度幻想性的故事。

13樓:上賊船莫怕死

神話是單獨的題材。神話是最早的文學體裁。文學體裁分為:

神話、史詩、寓言、童話、抒情詩、短篇**、中篇**、長篇**、悲劇、喜劇、正劇、抒情散文、雜文、報告文學、記敘文、議**等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是指敘述人類原始時期,也就是人類演化的初期所發生的單一事件或故事;而且,承傳者對這些事件、故事必須信以為真,而學者們就是根據這個定義以區別神話與傳說、神話與民間故事之間的不同。

神話必須同時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第一,它必須是人類演化初期的故事。根據這個定義,如果我們將瑪麗蓮夢露和黛安娜王妃的死訊視為神話,就是錯誤的。因為她們頂多只是「傳說」,算不上是「神話」。

事實上若用英文原文來看這樣的訊息,應該用「legend」(傳說)來表達,而不能用「myth」(神話)來定義。

再拿日本的例子看好了。弘海大師(即空海和尚)帶領人們挖掘而成的蓄水池,或他曾經駐足之處,這些也只能算是說明偉人事蹟的「傳說」,我們並不會將之視為「神話」。

其次,神話必須是單一的事件。根據這個定義,那些以「從前、從前……」做開頭的「民間故事」也不能算是「神話」,一般的民間故事,通常沒有特定的地點、沒有設定特別的時間、沒有特定的人物、故事內容也可能重**生,但是「神話」不同,神話必須是乙個擁有特定場所、特定時間(即使兩者都沒有說得很明確),並且是在敘述乙個特定人物(或神佛)的故事。

再者,述說神話的承傳者一定得對所述說的內容信以為真。依照這個定義來看,許多現代人所謂的神話,根本算不上是神話,那些故事是在敘述一些根本沒有信眾的神明,嚴格來說,這樣的故事不該被稱為是神話。

關於神話故事,有關太陽的神話故事 10

車友料 關於太陽的神話故事,夸父逐日的故事,你知道麼 關於神農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夸父追日 女媧補天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大禹治水 哪吒鬧海 牛郎織女等等 關於造人的神話故事。 盤古開天闢地以後,天上有了太陽 月亮和星星,地上有了山川草木,甚至有了鳥獸蟲魚,卻單單沒有人類。這世界不免顯得有些荒涼寂寞。...

西遊記是神話故事嗎,西遊記是神話故事還是民間傳說還是歷史故事

藍般若戀 1 西遊記 不是神話故事。他是吳承恩取材 大唐三藏取經詩話 和漢族民間傳說寫成的 2 西遊記 簡介 西遊記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 家吳承恩所創作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 主要描寫了唐朝太宗貞觀年間孫悟空 豬八戒 沙僧 白龍馬四 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歷經九九八十一難,...

什麼是神話故事,神話故事的意思是什麼

神話故事的釋義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 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 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神話故事的分類 神話一般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 神佛神話 英雄神話。其中尤其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所謂創世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