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的作品目錄,神話故事120篇的作品目錄

時間 2021-06-03 17:22:21

1樓:秦翛然

1、盤古開天地2、伏羲出世3、女媧造人4、共工怒觸不周山5、女媧煉石補蒼天6、女媧**7、神龜馱仙山8、仙山的災難9、太陽神炎帝10、夸父逐日11、不屈的刑天12、后羿射日13、嫦娥奔月的傳說14、銅頭鐵額的蚩尤15、大禹治水救災16、鯉魚跳龍門17、呂洞賓賣湯糰18、孟姜哭長城19、暖人的黑石頭20、龍孩21、宿武射獲人參精傳說22、鸚鵡洲的傳說23、沒鬍子的城隍老爺24、杜康河的傳說25、椰子姑娘26、世界的末日27、蚊子的傳說28、太陽是怎樣造出來的29、第一塊園地30、大蟒31、雷和閃電的來歷32、礦工與財神33、有求必應的蠟燭34、葉公好錢35、猴子夫妻36、人蟒鬥37、民間舞獅的來歷38、金豆開花救玉龍39、撐天金柱香爐山40、草原上有了狼41、狗和兔子為什麼是冤家42、撒灰滅災難43、天將挽救人間44、羅義射獅王45、打魚郎治服魚精46、三兒子的禮物47、廩君與女神48、隱士許由拒做宮49、斑竹淚50、孔甲錯殺師門51、澹臺子羽斬雙蛟52、兩勇士53、秦始皇造長橋54、怪相真仙鐵拐李55、重陽節登高的由來56、饞嘴皇帝57、神鷹神虎殺怪蟒58、李冰鬥蛟59、五丁拔蛇60、杜宇化鵑61、伯夷、叔齊之死62、伊尹生空桑63、月下老人的傳說64、**閻王的十四郎65、給人間送火的安東尼奧66、人妖鬥智67、水蛇王子68、魔樹與四個朋友69、賭徒回頭70、讓命運低頭71、貓公主72、神奇的鈕扣73、王子除妖74、公主誅魔75、忠義的海豚76、愚人成仙77、田螺姑娘78、九色鹿79、日月峰80、聖水宮81、五龍鬧海82、三泉83、仙子島84、老虎和人參85、回兵草86、妙山87、神水救兵88、母子參89、蠶兒三變90、蠶姑姑養蠶91、護花鳥92、祈年殿的故事93、鋦大傢伙94、魯班與通惠河的傳說95、吉山96、頤和園裡的銅牛97、二郎爺擔山趕太陽98、卸甲山的傳說99、石牛山100、「人類第一對夫妻」亞當和夏娃101、挪亞造方舟102、主宰宇宙的天神宙斯103、眾神之王奧丁104、冰雪巨人伊密爾105、古埃及的太陽神拉106、盜火英雄普羅公尺修斯107、智慧型女神雅典娜108、機智勇敢的奧德修斯+109、力大無比的赫拉克勒斯110、海神波塞冬111、伊阿宋尋取金羊毛112、穀物女神得墨忒耳113、文藝、科學女神繆斯114、獅身人面的斯芬克斯115、古希臘的太陽神阿波羅116、創造之神大梵天117、毀滅之神濕婆118、保護之神毗濕奴119、豐饒之神和冥世之王奧西里斯120、棄邪歸正的吉爾迦美什 全文

2樓:千秋心緣

1共工怒觸不周山

水神共工,是炎帝玄孫祝融的兒子。他人臉、蛇身、紅發,駕黑龍,管理和控制著佔大地面積十分之七的海洋、江河、湖澤。

顓頊繼黃帝登上帝位後,施行絕天地通的治理方略,搞得眾神沒有一點自由,地上的人們也怨聲載道。共工起而造反,向顓頊宣戰。雙方大戰於不周山。

這不周山乃是當年女媧補天斬龜腿所立的四根天柱之一。沒日沒夜地廝殺了十幾天後,共工之軍漸漸不支。共工此時已殺紅了眼睛,他怒吼一聲,一頭向不周山撞去。

只聽得天崩地裂的一聲巨響,不周山折斷了! 頃刻之間,西北邊的天空因失去支撐而傾斜下來,日月星辰迅速地向著西方滑落,同時,東南的地表也因巨大的震動而塌陷下去,百川之水順勢向東南奔流,宇宙從此改觀,形成了日月星辰執行的軌道和百川歸海的地勢。

2百鳥朝鳳

很久以前,鳳凰只是外形很平常的小鳥。但它有的優點就是:很勤勞。

把吃多下來的食物都藏進洞裡。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都餓得頭昏眼花。

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藏的食物分給大家。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3、炎帝擊石生火

人類使用最早的火全都是天然火.有個人便想人類總不能一直依靠天然火吧,所以決定自己要創造一種取火的方法,在一次狩獵中,他一失手未將石製的標槍命中獵物,不過他發現標槍與地上的石頭相擊時產生了火花,於是他就撿了很多那裡的石頭來試驗,結果成功的取得了火.也因為他發現了取火的方法,所以各個部落都一致擁他為王,這個人就是以火德為王的炎帝.之後他又創造了耕種方法並且教會了人類耕種,所以他又被稱為神農.

4、后羿與嫦娥

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那時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百姓都民不聊生。於是天帝命令善於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把多餘的九個太陽射下去後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使天帝終於疏遠了后羿,最後把他永遠貶斥到人間。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隱居在人間,靠后羿打獵為生。

5、盤古開天闢地

以前,宇宙就像是乙個大雞蛋一樣混沌一團。此時誕生了一位偉大的英雄,他的名字叫盤古。他拿起巨大的神斧,掄起來用力向周圍劈砍。就這樣有了天地

3樓:馬佞娉婷

盤古開天地,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夸父逐日,神農嘗白草,后羿射日,仙山的災難。

4樓:來自桃花山天真活潑的小熊貓

嫦娥奔月 牛郎織女 女媧補天

5樓:

豐饒之神和冥世之王奧西里斯

6樓:陪你一生痴狂

能不能給我兩個神話抄一抄

7樓:hrhgd勻

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女媧補天等

8樓:

為什麼沒有神話故事的內容

9樓:儲樂秋梵

神話作文400 zi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的作品目錄

10樓:桐兒5gr敥

盤古開天地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后羿射日

夸父追日

嫦娥奔月

大禹治水

刑天舞幹鏚

共工怒觸不周山

女媧造人

神農嘗百草

女媧與伏羲

愚公移山

北斗七星

春夏秋冬

.................

魯迅的神話故事集是什麼?

11樓:

魯迅的神話故事集《故事新編》。

《故事新編》介紹:

《故事新編收錄了魯迅在2023年~2023年間創作的短篇**八篇。2023年1月由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初版,列為巴金所編的《文學叢刊》之一作者生前共印行七版次。

這八篇**分別是:《補天》、《奔月》、《理水》、《采薇》、《鑄劍》、《出關》、《非攻》、《起死》。外加一篇《序言》。

此書主要以神話為題材,故事有趣,想象豐富,是魯迅作品中僅有的以遠古為背景創作的**。

其中,《補天》寫於2023年冬天,原題《不周山》,收錄於《吶喊》初版,後改名《補天》並抽出;《奔月》、《鑄劍》寫於2023年和2023年,《鑄劍》在《莽原》上發表時題名《眉間尺》;《出關》、《理水》、《非攻》、《采薇》、《起死》寫於1934至2023年。

《故事新編》多數是在「博考文獻」的基礎上,「取一點因由,隨意點染。」即作品中的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都有文獻可考,但又不受文獻束縛,在把握古人古事精神的基礎上,進行藝術想象和虛構。

擴充套件資料:

《故事新編》作品鑑賞:

1、《補天》:是對上古神話女媧「摶黃土作人」與「煉石補天」的再敘述,在這一再敘述過程中,魯迅試圖運用弗洛伊德理論來解釋「人和文學的緣起」,這就給遠古的《補天》帶來具有鮮明現代感的心理表現深度。

2、《鑄劍》:取材於《列異傳》中「眉間尺復仇的傳說」,但作者重點敘述的則是「黑色人」如何替眉間尺復仇的驚心動魄的過程,在對「黑色人」的復仇意志和復仇行為方式的大肆渲染之中,文字有力地傳達出魯迅對生命、犧牲和友誼的獨特理解和評價。

3、《奔月》: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是中國傳統敘事中「英雄+美人」的經典模式,但《奔月》選取的並非傳說中羿「射封豕長蛇」的英雄故事,而是集中敘述他在此後陷入了「英雄無用武之地」,無奈之中又遭遇「逢蒙射羿」、「嫦娥棄家奔月」等尷尬處境。

魯迅之所以選擇這樣一種與上古傳說「錯位」的再敘述方式,是為了意味深長地凸顯「羿」作為英雄的另一面,即他的孤獨,困窘和軟弱的人性,傳達的是一種跨越亙古的心心相印之感。

4、《非攻》:從精神譜系上看,《非攻》中的墨子形象是屬於魯迅在後期思想中要尋找與弘揚的「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的「中國的脊梁」。在中國古代思想史上,墨子主張「兼愛」,反對「非攻」,具有「摩頂放踵,利天下,而為之」的精神。

魯迅在**中緊緊抓住這一精神原點,緊張而戲劇化地寫出墨子與公輸般的鬥智鬥勇,最後促使楚王放棄攻宋。儒家孟子曾攻擊墨子說:「墨氏兼愛,是無父也。

無父無君,是禽獸也。」顯然,魯迅並不認同儒家的這一評價。

《非攻》中的墨子以自己的意志、膽識和智慧型,挽救了弱小的宋國,使數以萬計的宋國生靈免遭塗炭,這是一種博大的人間情懷,一種深厚的人道精神,一種無疆的大愛,這也是魯迅自己一生都在踐行的精神之路。

5、《理水》:《理水》中「大禹治水」的傳說,是魯迅從小就耳熟能詳,在魯迅的心目中,「大禹」屬於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的「埋頭苦幹,拼命硬幹,為人民請命,捨身求法」的精神典範之一。**並沒有直接寫大禹治水如何艱辛,而是通過間接的方式來加以暗示。

透過文字對大禹「黑瘦的面貌」和「結滿老繭的腳底」的特寫,讀者可以體會到禹在治水中「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夜入」的艱難困苦和堅持不懈的意志力。此外,在《理水》中,魯迅還虛構了一群聚集在「文化山」上的學者,他們無視洪水滔天的災難,在「文化山」上自鳴清高而又無濟於事。

對於**中的這些學者,魯迅都是有所指涉的,從中可以看出30年代中國一部分知識分子的生存狀態,也曲折地表達了魯迅對「一方面是莊嚴的工作,另一方面卻是荒淫與無恥」的憤怒與批評。

6、《出關》:2023年,時在東京的魯迅從章太炎先生口中聽到老子的「西出函谷」是為了孔子的幾句話,儘管魯迅「也不信為一定的事實」,但這一想法在他心中潛存30年之久,由於30年代語境的激發,這一想法又破土而出。

魯迅不僅賦予這一說法以形象化的表達,而且滲透了自己的現實感受。《出關》一方面敘述了「孔子兩次見老子的情景」以及老子選擇西出函谷的過程。另一方面,在敘述中,作者有意把老子形象漫畫化,諷刺了30年代一些知識分子以老莊哲學為護符,奉行敷衍了事,退守迴避的隱逸哲學。

「識時務者為俊傑」,這是中國古人對生存經驗的一種總結,它既是一種智慧型,也是一種世故。在今天的讀者看來,伯夷和叔齊「很不識時務」,「餓死於首陽山」是理所必然的。

7、《采薇》:《采薇》是《故事新編》八篇**中最具有喜劇色彩而又最具內在悲劇性的一篇。魯迅充分運用喜劇手法,不斷鋪陳伯夷、叔齊兄弟遭遇到的種種令人難堪的窘境:

不平靜的養老堂,扣馬而諫的失敗,逃亡路上的忐忑不安,采薇而食的矛盾。

魯迅越是突出伯夷叔齊兄弟在這些窘境中的迂腐,危機和自身的無力回應與自救,就越能讓讀者看到存在於這種窘境背後的深刻的精神悲劇性:伯夷叔齊兄弟不食周粟,是基於一種他們所認同的「義」,但他們在動盪的現實中對「義」的堅守又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無助。

這種在無助與脆弱之中的堅守彰顯了一種精神存在的意志與力量,這也是《采薇》思想的魅力之所在。中國古代哲學史上,常常是「老·莊」並舉,這不僅因為兩者之間在思想上一脈相承,更重要的是,莊子思想比老子更具有體系性和思辨性。

8、《起死》:一文別開生面地運用獨幕劇的形式,把《莊子·至樂》中的一則寓言──莊子與骷髏的對話──演繹成**:莊子請求太上老君施展法術,讓死去五百年已成骷髏的漢子重獲生命。

漢子在起死回生後,就向莊子要回衣服與包裹。

在此時,玄妙的、思辨地宣揚「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齊物論」面對現實中粗暴的慾望與訴求,顯得束手無策,文字的最後描寫了莊子不得不落荒而逃的結局,從而揭示了這種哲學的現實悖論。在現實中,生與死劃然兩界。

在幽明兩界涇渭分明的區別背後,承載的是一種對生命和死亡的價值、意義的選擇與思考:不知生,焉知死;捨生取義,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個體選擇生與死的正義性的理性判斷與道德評價。

事實上,在30年代的中國,每乙個知識分子都得面對這樣嚴峻的拷問,直面或迴避,承擔或放棄,舍或取,等等,也就成為30年代知識分子精神天平上孰輕孰重的醒目的刻度。

關於神話故事,有關太陽的神話故事 10

車友料 關於太陽的神話故事,夸父逐日的故事,你知道麼 關於神農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夸父追日 女媧補天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大禹治水 哪吒鬧海 牛郎織女等等 關於造人的神話故事。 盤古開天闢地以後,天上有了太陽 月亮和星星,地上有了山川草木,甚至有了鳥獸蟲魚,卻單單沒有人類。這世界不免顯得有些荒涼寂寞。...

什麼是神話故事,神話故事的意思是什麼

神話故事的釋義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 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 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神話故事的分類 神話一般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 神佛神話 英雄神話。其中尤其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所謂創世神話,...

簡短的神話故事,求簡短的的中國神話故事

挖葬愛 百鳥朝鳳 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也很平常,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彩奪目。但它有一個優點 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這有什麼意思呀?這不是財迷精,大傻瓜嗎?可別小看了這種貯藏食物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