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是怎麼來的,神話故事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9-04 11:05:18

1樓:地理我最愛

人類最早的故事往往是從神話傳說開始的。因為當一個民族漸漸發展,開始對世界和自己的**問題感到疑惑並做出各種不同的解答時,這正標誌著文明的產生。這些形形色色的答案在現代人看來,都是些似乎荒誕不經的神話傳說。

可是,對初民來說,卻是合理的解釋。他們對這些“神話”不斷地進行不自覺的闡釋和發揮,一代傳一代,他們都堅信這就是宇宙、人類、自然萬物的起源。神話反映了原始人對宇宙、人類本身的思考及解釋。

什麼是神話?馬克思做過很精彩的闡釋:“任何神話都是用想像和藉助想像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而,隨著這些自然力的實際被支配,神話也就消失了。

”神話是“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過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因此,神話可以說是人類早期的不自覺的藝術創作。它往往藉助想像和幻想把自然力和客觀世界擬人化。

神話一般可分為三種型別:開闢神話、自然神話和英雄神話。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比個例子,后羿射日 為什麼要射日 神話說的是有10個太陽 后羿力大無窮 話又說回來 沒有一點點其他原因古人們會無緣無故的想起個后羿射日麼? 或許當年事每幾千幾萬年一次的恆星出軌 被太陽照射而反光 任何神話 都是發生了點點事

神話故事的意思是什麼?

3樓:充電器大俠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

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何謂神話,在學術上,學者們所謂的神話,是指敘述人類原始時期,也就是人類演化的初期所發生的單一事件或故事。而且,承傳者對這些事件、故事必須信以為真,而學者們就是根據這個定義以區別神話與傳說、神話與民間故事之間的不同。

1、它必須是人類演化初期的故事。

2、神話必須是單一的事件。

3、述說神話的承傳者一定得對所述說的內容信以為真。

4樓:匿名使用者

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5樓:奶茶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

口頭散文作品,是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何謂神話,在學術上,學者們所謂的神話,是指敘述人類原始時期,也就是人類演化的初期所發生的單一事件或故事。而且,承傳者對這些事件、故事必須信以為真,而學者們就是根據這個定義以區別神話與傳說、神話與民間故事之間的不同。

1、它必須是人類演化初期的故事。

2、神話必須是單一的事件。

3、述說神話的承傳者一定得對所述說的內容信以為真。

6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故事是關於神仙或神化的古代英雄的故事;荒誕無稽、異想天開的故事。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神話故事是一個民族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文學史上有著很重要的地位。它的題材內容和各種神話人物對歷代文學創作及各民族史詩的形成具有多方面的影響,特別是它豐富奔放、瑰奇多彩的想像和對自然事物形象化的幻想,與後代作家的藝術虛構及浪漫主義創作方法的形成都有直接的淵源關係。它為後世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題材。

不僅如此,神話還具有豐富的美學價值與歷史價值,與遠古的生活和歷史有密切關係,它是研究人類早期社會的婚姻家庭制度、原始宗教、風俗習慣等很重要的文獻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8樓:哭笑不得

神話故事就是古代人類為了表現自己對世界的認識,而創造了神話

9樓:宰永秋芬菲

神話故事的釋義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神話故事的分類

神話一般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神佛神話、英雄神話。其中尤其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

所謂創世神話,專指時間設定在人類原始時期,記載事物、制度起源的神話。其中一般還粗分為世界起源神話、人類起源神話和文化起源神話等三種。

所謂世界起源神話,指的是記述世界、宇宙起源的神話。就拿《聖經》為例,其中的〈創世記〉便屬於這一類神話。因為內容論及了大地、太陽、月亮等等宇宙現象的起源。

不過,並不是所有民族的神話都包含有世界起源神話。好比說美國印地安人的神話,就是一部以宇宙已經存在為前提的神話。另外還有一些民族的神話,不只世界起源,就連文化的起源也隻字未提。

可是儘管如此,不論是何種神話,所有神話在開宗明義時,都有一個共通的大主題,那就是宇宙是從混沌初開演進到秩序規則的。

幾乎所有神話的基本形式都是由混沌中產生大地山河。日本神話就是一個典型的世界起源神話範例。在日本神話中提到,大神用長矛攪拌著泥淖般的宇宙,然後大地生成、山河成形。

類似的神話,同樣出現在世界上其他民族的神話當中。

至於所謂的人類起源神話,通常所敘述的,是人類逐漸與動物區隔,然後逐漸成為世界上一個特殊物種的整個過程。比方說敘述人類如何學會使用語言的神話、人類如何懂得用火的神話、人類如何開始築巢架屋的神話、人類如何與動物發生區隔的神話。而這些神話,其實都是一種世界秩序與規則的開始。

透過以上這些神話,人們對世界的歷史演進會有清楚的認識,瞭解到世界是如何由混沌無知,演變成無數的秩序與規則。

相對於創世神話的紀錄宇宙演化,神佛神話與英雄神話則較具戲劇性,所紀錄的是神佛與英雄們的種種事蹟。一般來說,越是文明的地區,創世神話的比例就越少,而相對的神佛神話和英雄神話比例則會反比例增加。這是一種自然趨勢,不過意思並不是說創世神話的內容就因此而減少,而是說因為神佛神話與英雄神話的內容不斷擴增,相形之下,創世神話所佔的比例就少了許多。

希臘神話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希臘神話中,創世神話的比例很小,而大量的神佛與英雄故事則經過長期的累積,成為希臘神話中絕大部分的故事。

由於文明地區所流傳的神話比較廣為人知,所以不少人認為所謂的神話,就是指這些神佛與英雄的故事。不過很可惜的是,這類擁有大量神佛與英雄的神話,其實只佔了世界神話中極小的部分;換句話說,這類神話不過是世界神話中的特例,而非常態。

從宗教學的角度來看,神佛神話其實是文明地區知識分子對創世歷史失去了興趣,轉而開始信奉神明的階段性產物。在這個過度階段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所謂的英雄敘事詩。因為隨後知識分子又逐漸對神明失去了興趣,於是轉而崇拜身邊的英雄人物,而英雄神話與英雄敘事詩於焉盛行。

現代人對《聖經》中的〈創世記〉興致缺缺,而僅多在使徒間流傳。一般認為,這和神話故事演變的理論如出一轍。(當然〈創世記〉被編入舊約《聖經》也是另一個主要原因。)

10樓:莫如雪易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是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它表現了古代人民對神鬼的故事和對神(鬼)化的英雄傳說,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kkk女pk版提哈阿卡麗好去咯破了plsjs路n95pk了蹉跎咯愛撒潑白扯

山海經裡的神話故事是怎麼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介紹 說起《山海經》,國人大都知道這是一本風格獨特的奇書、怪書。此書分《山經》五卷和《海經》十三卷,雖僅有三萬一千餘字,但就其敘述的內容而言,從天文、地理、神話、宗教,到民族、動物、植物、礦產等,天南海北,包羅永珍,堪稱我國古籍中蘊珍藏英之最者,實為研究上古時代絕好的寶貴資料。然而,由於它所述多奇詭怪異,常被人斥為荒誕無經,所以,《山海經》的書名雖最早見之於《史記》,但司馬遷觀之卻嘆曰:

"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餘不敢言之也。"因此,直到約百年後漢成帝時, 劉向、劉歆父子奉命校勘整理經傳諸子詩賦,才將此書公之於眾。 《山海經》涉獵之廣,內容之奇雜,從古至今使人對其該歸於何類多有分歧。

《漢書·藝文志》將它列入形法家之首,《隋書·經籍志》以下則多將它歸入地理書,但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卻謂其為"**之最古者爾",魯迅先生則將它視為"古之巫書"。因此,《山海經》問世之後,圍繞其內容、成書時間的爭論,對它的作者是誰一直眾說紛紜是個謎,乃至釀成學術界中千年未解的懸案。 按照劉向、劉歆父子和東漢王充的"正統"說法,《山海經》的作者是大禹和伯益,但人們在《山海經》中卻找到了發生在大禹和伯益以後的史實,因此"禹、益作說"受到了質疑。

此後,隋朝的顏之推雖堅持舊說,但面對難以掩蓋的漏洞,他只好用"後人羼入,非本文也"來作掩飾。所以,《山海經》的作者便成了眾多學者考證的物件,種種假說紛紛而出,如"夷堅作說";"鄒衍作說";後人綜合炎黃兩族的傳說而成說;南方楚人作說;巴蜀人作說;早期方士作說,等等。當代學者袁珂認為,《山海經》實際上是無名氏的作品,而且不是一時期一人所作。

以上各說雖有不同,但都肯定《山海經》的作者是中國人。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有關《山海經》作者的爭論並未到此為止,一些學者、特別是國外學者對《山海經》的內容的作過仔細分析和研究後,將尋蹤作者的視角向國外延伸,作出了令人大吃一驚的結論。他們說,《山海經》並不是中國人所作,它的真正作者很可能是外國人。

這種說法就象《山海經》中光怪陸離的神話一樣,讓人大開眼界!那麼,他們得出這種結論的根據何在? 法國漢學家馬伯樂認為,《山海經》所述地理系受到公元前5世紀外來的印度和伊朗文化潮流的刺激和影響而成。

其言下之意,暗示《山海經》的作者可能是印度人或伊朗人。而香港學者衛聚賢在其《古史研究》一書中,進一步明確《山海經》的作者為印度人隋巢子。 2023年在臺北出版的《屈原與九歌》的作者蘇雪林在提及《山海經》時,又把作者的屬地推向更西更遠的巴比倫。

他認為,《山海經》是關於阿拉伯半島中兩河流域的地理書,原為古巴比倫人所作,戰國時由波斯人帶到中國,其中有些關於中國地理的內容是後人混入的。他還認為,《山海經》可能是也是鄒衍的講義,由其**筆錄,但記錄者並非一人。 還有一些歐洲學者將《山海經》所記載的內容同希臘神話進行了比較,認為書中有關長耳、奇股、三足等怪人形象與希臘神話裡的怪物極其相似。

另外,美國學者也認為,《山海經》中有對美洲大陸的精確描寫,如《海外東經》、《大荒東經》中描述的"光華之谷",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東山經》則生動而精確地描寫了美國內華達州的黑色石、金塊、舊金山灣的海豹、會裝死的美洲負鼠等。有些研究者還按照《山海經》指示的路線考察了美洲大陸,發現兩者之間有著極為吻合的地理現象。從這些歐美學者的考證看,其弦外之音似乎《山海經》又成了希臘人或美洲人所作!

對《山海經》作者的爭論,從一個方面反映了今天此書在歷史、地理、文學、動植物學等諸多領域內有著極其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學術地位。一些研究者從中國之外去尋覓作者的作法,雖然看上去有些牽強和難免譁眾取寵之嫌,但也不乏真知灼見。究其原因,實因《山海經》所涵蓋的令人驚歎的博大龐雜、無所不包的內容所致,以致使研究者產生了仁智互見的結論。

因此,這一疑案的徹底破解尚需要時日。而現在看來,歷史學家凌純聲的看法可能較符合實際,即:《山海經》乃是以中國為中心,東及西太平洋,南至南海諸島,西抵西南亞洲,北到西伯利亞的一本《古亞洲地誌》,它記述了古亞洲的地理、博物、民族、宗教等諸多寶貴的資料,至於其作者可能已難於確認。

什麼是神話故事,神話故事的意思是什麼

神話故事的釋義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 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 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神話故事的分類 神話一般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 神佛神話 英雄神話。其中尤其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所謂創世神話,...

神話故事有哪些?什麼是長篇神話故事

神話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后羿射日 狗吃太陽 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精衛填海 菊花仙子 百鳥衣 還有一些有趣的坊間傳 愚公移山,葉公好龍,大鬧天宮,封神榜,大禹治水,商湯代夏,滄海桑田,哪吒鬧海,定海神針,開天闢地。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形式。遠古時代人民表現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是怎麼了來的,中國神話故事起源

伊雪公主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是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 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 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其實都是民間百姓流傳下來或自己靠想象能力想象出來的 反映人發展出對超自然體之神靈的信仰及崇拜 大部分口口相傳,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