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有哪些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3-06-10 07:03:03

有關神話故事的成語

1樓:a多次拒絕薛之謙

1.開天闢地---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2.女媧補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3.煉石補天---煉: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比喻施展才能和手段,彌補國家以及政治上的失誤。

4.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5.夸父追日---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古代神話。

6.夸父逐日---同「夸父追日」。

7.十日並出---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動亂並起。

8.嫦娥奔月---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有關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含沙射影、開天闢地、葉公好龍、八仙過海、女媧補天。

一、含沙射影。

解釋】: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

出自】: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二:「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則身體筋急,頭痛、發熱,劇者至死。」

譯文】:「他的名字叫蜮,乙個是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的人就全身抽筋,頭痛、發熱,嚴重的甚至死亡。」

二、開天闢地。

解釋】: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自】:三國·吳·徐整《三五歷紀》:「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

譯文】:「天地一片混沌如雞蛋,盤古生在其中,一萬八千年,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

三、葉公好龍。

解釋】: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自】: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四、八仙過海。

解釋】: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出自】:明·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譯文】:就我們這八仙過海神通廣大,方顯得神仙回位的道法強大,要的是萬古將好的名氣流傳下去。

五、女媧補天。

解釋】: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出自】: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

譯文】:「於是女媧煉五色石用來補天。」

神話故事有哪些,神話 故事有哪些

那個閃電 1 后羿射日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曬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

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

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 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如下 1 女媧補天 拼音是 n w b ti n,意思是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2 牛郎織女 拼音是ni l ng zh n 意思是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 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

中國的神話故事有哪些,中國神話故事有哪些?

京城 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盤古開天地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精衛填海 刑天舞干鏚 黃帝炎帝大戰蚩尤 共工氏怒觸不周山 夸父追日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八仙過海 牛郎織女 沉香劈山救母 孟姜女哭長城 白蛇...